竞技风暴

“马家军”的改造初见成效 2005重庆力帆全新起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5:45 华商网-重庆时报

  贾文鹏

  编者按:2005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于4月2日拉开战幕,去年联赛垫底的重庆力帆队也即将踏上新赛季的征程。尽管2005年中超没有了升降级,力帆俱乐部也采取了“全华班”出战的基调,但对于新赛季、对于新力帆,马林挂帅后的力帆依然有许多值得我们期待的未来……

  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力帆专题系列报道,力图把经过几个月调整后的力帆新面貌、新思路等介绍给球迷朋友,让大家在期待中超联赛打响的同时,与我们一起共同关注力帆扬帆起航的“2005”。

  新战术———

  两个阵型541与343的完美结合

  阵型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力帆队取胜的一个重要因素,不管是惯用的3-5-2还是曾经对4-4-2的尝试,力帆队都没有获得过成功。今年,注定这些烦恼都将成为过去,因为新帅马林带给力帆的是一种全新的战术思路,“今年力帆队不存在被定死的阵型,我们是根据场上的形势变化来不断调整我们的阵型。”马林改造力帆的第一步便令所有人刮目相看。

  根据马林的思路,力帆队今年在战术运用方面特别强调的是灵活与变换,“阵型是死的,可人是活的,我不希望队员和球队被完全禁锢在一个死的战术体系中,毕竟赛场上的局势是变幻莫测的。”马林说的道理其实很多人都懂,但却也是许多教练经常没能做到的。“因此综合力帆队现有的人员配备,我们关于阵型的安排也是采取灵活多变的方针。”马林详细地向记者解释说:“这种变化的根源来自场上形势的变化,如果力帆队处于防守状态,那我们的阵型就应该保持5-4-1,大部分队员全部回来参与防守;而一旦力帆队处于进攻局面,那我们的阵型将马上变化为3-4-3,王锴、于洋这两名后卫将上前顶替前卫李国旭、吴庆的位置,而后者则迅速转变为前锋角色,与主力中锋石俊一起向对方球门形成包围之势。”

  除了阵型方面的变化外,马林通过近3个月对队员的考察,也对上赛季主力阵容作出了巨大调整:魏新将与刚从上海申花加盟力帆的贾文鹏组成双后腰,而从青岛转会而来的中卫王超将领衔后防线,与张宇、周麟、王锴、于洋共同打造全新的力帆防守体系。

  新目标———

  一个目标挤进中超“十强”

  尽管去年力帆中超垫底,而且今年又没有引进一名外援,但在看到球队的巨大起色后,力帆俱乐部也对新赛季球队成绩有了更高的目标,“我们虽然没对球队作出任何成绩上的硬性指标,但俱乐部还是渴望力帆今年能够挤进中超前十强。”俱乐部常务副总陈宏并未因为没有外援而降低对球队的期望值。

  “客观地说,今年力帆俱乐部的确是把培养年轻球员作为联赛的首要工作,这也是我们放弃外援的主要原因,因为俱乐部希望年轻球员能够在今年联赛中得到更多的上场和锻炼机会,以准备2006年中超恢复升降级后的激烈争夺,保持力帆队的可持续性发展。”陈宏表示:“当然,培养年轻人与球队打出好成绩并不矛盾,俱乐部不会因为培养年轻球员而彻底放弃对成绩的要求。在观看了马林执教力帆后的训练及一些教学赛后,我认为力帆队已经具备取得更好成绩的实力。如果用具体事实来说的话,除了足协杯比赛因大量主力缺阵在点球大战中输球,力帆队今年在与所有球队的交锋中还未尝败绩。因此,虽然俱乐部不会给球队下达任何硬性成绩指标,但我们希望的结果是能够打进联赛前十强。”

  俱乐部提出了“十强”目标,力帆队主教练马林同样也对好成绩充满渴望,“既然俱乐部有这个希望和要求,那我们每个教练和队员都会去实现甚至超额完成这个目标,因为赢球是力帆队每个人的追求。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够在场上、场下做到兢兢业业,那实现这个目标并不难。”

  不过,马林在自信的同时也有着一份担心。因为虽然目前力帆队主力阵容的战斗力已经有了明显提高,但板凳深度却是十分令人担忧的,“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力帆队今年不要受到伤病困扰,尤其是后防线,否则我们的很多计划都将受到影响。”

  新气象———

  五大进步“马家军”的改造初见成效

  “马林的到来给球队注入了很多新的内容,目前的这支力帆队,可以说是近两年来变化最大的一届。”谈到新赛季的力帆队,俱乐部常务副总陈宏对球队出现的新气象感到很满意,“马林与其他几位助理教练的工作很负责,短短三个月的改造给球队带来的进步让俱乐部很满意。”

  具体谈到球队的进步时,陈宏将自己感受的内容概括为五个方面,“马林执教后,力帆队最突出的进步体现在日常管理上。力帆前几任主教练中,国内教练过于考虑球员关系及环境等因素,对严格执行队规的忧虑太多,而外教执教初期则表现得很武断,而且对国内球员的要求明显比对外援严格,要求尺度不一,因此最后的结果不理想。而马林对球员的管理一视同仁,而且有条不紊,这些都是前几任主帅无法做到的。”

  陈宏紧接着谈到了训练,“马林的训练质量也比前几任教练高,他很会调动队员的情绪,而且训练花样和形式很多,这种张弛有度的方法让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人都感到了训练的乐趣。同时,我们的几位助教也很负责,这些都是今年力帆队取得进步的重要因素。”

  让陈宏满意的还不仅是这些,“除了管理和训练外,俱乐部明显感受到力帆队员的自信心增强了,他们都已经有了在比赛中赢球的欲望。”陈宏颇有感慨地说:“第四个方面,在个人技术方面,力帆队员的进步很神速,刚刚入选国家队的石俊以及周麟、张宇等就是典型的例子。”

  “最后一方面就是马林为首的教练组和俱乐部之间的融洽关系。俱乐部管理层目前真正做到了与教练组之间的互相信任和理解,大家都在各司其职地干好自己分内的事情。”陈宏还透露说:“现在的力帆教练组每周都会给俱乐部递交一份详细的训练计划,这些是其他任何一支球队的教练组无法做到的。”

  新人专访———

  贾文鹏:我最拿手的还是防守

  对于重庆力帆而言,贾文鹏是今年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争夺中的一场胜利,而对于贾文鹏而言,选择力帆也意味着自己的足球事业有了一个全新的起点,“在力帆,我看到的是一个团结的俱乐部和一个有着无比凝聚力的球队,我庆幸自己能够来到这里,也相信自己能够在这里拥有一份全新的收获。”昨天下午在房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贾文鹏的开场白让记者也感受到了他对力帆这个“新家庭”的好感。

  1996年便成为八一队主力,贾文鹏经历甲A和中超联赛的多年洗礼后,目前在技术和心理上已经更加成熟。对于自己的特点,贾文鹏并不愿去刻意隐瞒,“我最拿手的还是防守。去年力帆队对防守不是很重视,马导(马林)来了之后,我发现球队的防守正在增强,我也感觉自己对球队的价值更大了。”贾文鹏说道:“当然,我在进攻和组织方面也还需要加强,相信在力帆这个新集体,我的这些弱项会得到很好的改善的。”

  对于力帆队新赛季的前景,贾文鹏用“肯定会比去年强”来概括,“力帆去年在打法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今年我们的球队正在凝聚成一个整体。俱乐部完全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好的名次,相信球迷们也能看到一支更加成熟、更加有战斗力的力帆队。”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