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涛5日看客滋味不好受 李春贵:辽足没他别想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2:18 球报

  在随队征战十运会的日子里,作为看客的陈涛坦言感觉并不好受。在球队离开宁波前夜的散伙饭上,别人都有说有笑地相互祝福,然后等待着中超战火的洗礼,但角落里的陈涛却沉默寡言。回去对于他来说,也许是无尽的等待,唇枪舌剑的谈判,也许是无奈的妥协。

  3月23日看球很着急

  3月23日上午,辽宁队与吉林队的比赛前,记者在场边看见了陈涛,他没有参加赛前训练,只是进行着慢跑,或是独自玩球。看到记者,陈涛努力挤出一丝笑容,“我不能上了,参赛证没到。”他甚至不愿说明金德队扣下了参赛证的事实,记者也不好点破。“先看比赛吧,毕竟人还是来了。”对于这个结果,陈涛显然很失望。

  随着比赛的临近,陈涛和他几个没有被列入参赛名单的金德队友一起上了看台。有队友的陪伴,陈涛的心情还算不错,几个队友有说有笑,边看球边评点着场上队友的表现。

  辽宁队没有表现出拉枯摧朽的猛烈攻势,场上队员失误频频,场面也非常难看。陈涛看着比赛,心里有点上火。“老六这球踢的,左边那么大的空当怎么没看见啊!”“这球出脚晚了,少带一步就好了!”坐在看台上,陈涛皱着眉头,不断地嘟哝着,正所谓旁观者清,但清的结果就是看的比踢的更着急,陈涛就是这样。

  辽宁总算是最终拿下了吉林,但却威风扫地。晚上八点,领队李春贵情绪有点激动,“少了陈涛,我们前场的实力损失了一大半呢!陈涛不但能射门,还能传球、组织进攻。我们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了,下一场打东道主浙江,需要陈涛上场!我刚刚给何兵打了电话,也找陈涛谈过话,我觉得这个问题上双方都有问题!……”

  3月24日训练场上很卖力

  这一天,最大的事情就是克劳琛的突然光临。很多人认为克劳琛此次前来就是要看看陈涛的表现的,毕竟他没有在比赛中亮相,也有很多人认为陈涛是最希望被克劳琛选入08之星队的,这样也不失为一个解决他与金德俱乐部矛盾的办法或是缓冲。不管陈涛是不是也这么想,总之,陈涛在训练中表现非常刻苦。

  传球、过人、抢点,陈涛在训练中表现出了中超新人王应有的水准,教练对陈涛的状态比较满意。但可想而知,这种满意更加深了领导和教练组的痛苦和无奈。

  下午,全队开了总结会,同时也强调了一些与浙江队比赛的重要性以及与主队比赛的困难,陈涛也参加了。他说他听得有点不是滋味,最关键的比赛,他却只能作壁上观……

  晚上,或许知道省领导正在与金德俱乐部沟通,或许他对此日与浙江队的比赛还抱有一线希望,陈涛心情好了一点,话也多了一些。“我当然想上场了,要不还来干什么。合同的事情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啊!(要是独自签了)我怎么做人啊?”

  3月25日彻底绝望了

  这一天早上,赛前,陈涛还是没有换上足球鞋———省领导沟通失败。在走上看台的一刻,记者恰好和陈涛迎面相遇。陈涛的笑容有点尴尬,甚至透出一丝绝望。最关键的比赛都不能上场,他知道此次宁波之行,只能当作观摩了。

  比赛很胶着,但陈涛却似乎放松了很多,耳朵里一直插着耳机,直到点球决胜负的一刻。

  辽宁队终于点球获胜,陈涛走下看台,远远地望着兴奋不已的队友。罚进关键点球的冯潇霆有说有笑地走向休息室,一眼看见了陈涛,笑容马上收敛了回去。两个人没有说话,只是像老战友一般相视一笑,然后彼此拍了拍肩膀。或许,这种默契,只有同在一起征战过的人才会懂得。

  休息室里,孙永言局长正在发表者热情洋溢的讲话,掌声一阵阵的响起。但这里面,却没有陈涛———他正在休息室外接受着副局长宋凯的“训话”,旁边的李春贵,脸上的颜色有点难看———比赛赢得太悬了。如果有陈涛在,会不会不是这个过程?李春贵一定是这样想的。“陈涛啊,虽然你没有打比赛,但我们还是要感谢你啊,你能很认真地对待十运会的比赛,这很好……”宋副局在极力地安慰着陈涛,而后者则低着头,咬着嘴唇,不住地点头。休息室里面,又是一阵掌声响起……

  3月26日外出散心

  两连胜之后,球队已经铁定出线。队内的紧张气氛减弱了不少。不少队员都利用饭后的时间外出购物或是看看宁波的夜景。在酒店门口,记者巧遇陈涛购物归来。

  “哦,被队友拉着出去买点东西。”记者一看,是一些饮料还有电池、杂志等物。“已经这样了,也就不用在想什么了。就看比赛吧。”陈涛的笑容分不清是苦笑还是自嘲。“那你回去之后怎么办啊?”记者问道。“回去再慢慢谈吧。我们的要求就是不要一签就是五年,希望能签一年。”难度不会小吧?这是记者的疑问,也是陈涛的困难所在,“好好谈呗,只要大家都有诚意,我想总是会谈好的吧……”陈涛又开始笑了,夜色中的笑容显得有些凄凉。“行,你先忙吧,回头咱们再聊。”陈涛打断了记者的沉思,也打破了酒店门前的尴尬。3月27日庆功宴上难得一笑

  时间久了,人和人之间总会有默契。最后一场比赛之前,走出酒店大堂之时,记者再次与陈涛相遇,没有任何的寒暄与问候,与其他队友或穿着或拎着足球鞋不同,陈涛的手中空空如也,脚上还是那双白色运动鞋。擦肩而过时的一个微笑,一切都不再需要任何的言词。

  晚上六点半,散伙饭桌上,陈涛很沉默,似乎心事重重,对领导发言的鼓掌都慢了队友半拍。大家说着、笑着,甚至玩笑着、打闹着,毕竟还是一些不满20岁的孩子。只有陈涛一言不发,也很少动筷子。偶尔身旁的队友说一个笑话或是开着谁的玩笑,陈涛挤出一个笑容,当作附和。但很快,他又恢复严肃,就像是水龙头被拧死一样。或许有人也想安慰陈涛,但却找不到合适的语言……

  另一张饭桌上,李春贵大声地断言着,“决赛,没有陈涛,肯定别想夺冠!还有张可!回去还得协调,不行就给上面打报告!”

  陈涛没有抬头,不知道是否听见。

  作者:特派记者周吉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