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海涉嫌挪用7亿资金被刑拘 健力宝资产可能已是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4:12 法制晚报

  3月26日下午,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张海的律师吕涛称,他已征得张海家属的同意,向外界证实:今年31岁的张海已于3月24日晚被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挪用资金。同时,健力宝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可能将面临新一轮的人事变动。

  多次矢口否认

  被调查传闻

  在被警方刑拘的消息获证实前,有关张海被“刑事监控”并被经济立案调查的消息就已不断传出。

  去年12月,佛山市三水区政府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了一条惊人的消息,“张海等人已被健力宝集团举报挪用或侵占资金7亿元”。不过,张海此后则一再在广州等地现身,并亲口否认了被“监控”和“拘查”的传闻。

  今年3月1日,张海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还曾表示,由于健力宝的股权还没有过户,所以他还是健力宝的大股东,拥有四成的股权,并且还是健力宝目前最大的债权人。

  专案组悄然成立

  着手调查健力宝

  3月1日是张海面对媒体记者最后一次为自己的经济问题现场表白,随后,张海便没有了消息。

  就在张海不断向媒体表明自己的“清白”时,一个针对健力宝集团前高层涉嫌挪用巨额资金、名为“922专案”的调查组已经在悄无声息中成立了。2月24日,佛山市、三水区两级公安部门联手,着手对张海等人的经济问题进行调查取证。

  据《华西都市报》近日报道,公安部门的调查范围涉及了健力宝集团的“贷款、对外投资、对外担保等”,从该公司取走的各种资料、文件多达二三百页。经过整整一个月的调查,警方已完全证实张海有涉嫌挪用资金的行为。

  涉嫌挪用资金

  前老总被监控

  张海之所以被警方“盯上”,进而立案调查,缘起于其去年从健力宝董事长的位置上“下台”后,新董事会对公司财务的审计结果。审计报告显示,张海等人存在“以做假账、虚增库存、虚增销售等方式挪用、抽走、转移、侵吞健力宝资金”问题。

  据消息人士透露,警方对张海的监控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在认为时机成熟后,果断采取了拘留行动。

  品牌创始人开价4.5亿元 输了 河南资本“大鳄”出资3.3亿元 赢了

  张海收购健力宝 以少博多成谜团

  2002年初,来自河南的资本“大鳄”张海委托浙江国投“闪电收购”健力宝75%的股权,从健力宝品牌创始人李经纬的嘴中夺下了这块“肥肉”,实际出资人包括张海及裕兴公司老总祝维沙等人。

  张海个人持有健力宝股权超过50%,收购健力宝后,时年28岁的张海执掌了这家国内的大饮料厂家,亲任董事长兼总裁。当年,健力宝是中国饮料中的名牌,品牌价值为28亿元。

  收购时,张海为健力宝开出的价码是3.3亿元,而李经纬的开价则是4.5亿元,两者相差1亿多元。但张海为什么能以少博多,打败李经纬,三水区政府为什么愿意要3.3亿元而不是4.5亿元,这个问题至今仍然是个谜。

  外界猜测:张海哪来那么多钱 内部透露:张海仅持有健力宝10%的股份

  收购健力宝 资本大鳄身后可能有“能人”

  任健力宝掌门仅仅两年多,去年8月,张海就因被董事会认为在董事长任上经营偏离主业而就提前结束了任期,由祝维沙接替其职务。

  随后,有知情者透露,张海还欠着三水区政府高达2亿元的欠款,至今尚未偿还。若此说法属实,加上相关人士所透露的张海仅持有健力宝10%的股份,那么,外界一直猜测的“张海哪里来那么多钱收购健力宝”的疑问便可大大消解。这表明,张海在当年那场令人眼花缭乱的收购“戏台”上,只不过是一个表演者,其身后可能另有“能人”。而张海也承认,从他“一做事开始到现在”,他的背后就有个核心团队,但这个核心团队如何构成,和他是什么关系,张海至今也未示人。

  张海的“合作伙伴”祝维沙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对张海是这样评价的:“悟性很高,学习能力非常强,善于向周围人学习,往往接近一个陌生事物三个月后,就会成为专家。”

  祝维沙曾说,张海是个“敏感人物”,“我知道张海很多事情,但是不方便说。”据一位常年报道健力宝新闻的广州记者说:“健力宝的人现在变得很神秘,讲起话来往往欲言又止,总感觉在做什么谋划。”

  真实数据难掌握 现任股东没摸清家底儿 分析师估计——

  “健力宝净资产为零”

  去年11月,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后,立即注入两亿多资金用于采购原料、恢复生产、发放工资和清偿经销商欠款。20多天后,三水区政府的“恢复生产领导小组”进驻厂区,强行接管了公司一切事务,甚至请回了李经纬“压阵”。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一位长期研究健力宝财务状况的深圳分析师表示:“我们估计其净资产为零。”

  据内部人士透露,健力宝虽然号称总资产47亿元,但实际负债近30亿元,其中短期债务1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70%,且资产水分很大,甚至已经资不抵债。从李经纬时代开始,健力宝的资产管理就比较混乱,现任股东接手后,也一直没有摸清楚健力宝的真正家底。

  “健力宝财务的真实数据很难掌握。”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项目的中介机构、大鹏创业投资公司总经理张维对记者说。

  “健力宝今天的局面,历任股东和一些管理者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位经历了健力宝各时期,目前仍在集团工作的李姓员工说。时至今日,健力宝资产还剩下多少也许并不重要,更让人忧心的是一拨拨人来了又去了之后,健力宝的未来仍不明朗。

  两任掌门“出事”

  健力宝举步维艰

  与张海同时被拘留审查的还有原健力宝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曹庭武以及原健力宝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郭建函。这是健力宝集团第二次多名高管同时“出事”。

  早在2002年10月,原健力宝公司创始人李经纬就因涉嫌贪污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老健力宝高管团队中,5名成员中的3人相继被双规、拘捕。

  祝维沙接替张海任董事长后,健力宝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可谓举步维艰。去年9月,一直怀疑张海有谋私之举的健力宝集团新董事会,开始对公司财务进行审计调查。审计出张海等人存在“以做假账、虚增库存、虚增销售等方式挪用、抽走、转移、侵吞健力宝资金”,资金数目不低于7亿元。

  相关链接

  健力宝大事记

  1999年 健力宝集团创始人李经纬提出在企业内部实行员工股份合作制,由管理层自筹资金买下政府所持有的股份。据悉,当时李经纬开价4.5亿元,但被三水区政府拒绝。

  2002年 通过浙江国投公司之手,28岁的张海以3.38亿元成功收购健力宝80%的股权,成为健力宝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2004年8月 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健力宝宣布:张海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及总裁,魏小军成为新任董事长,祝维沙接任总裁。

  2004年10月 统一集团与健力宝匆匆在北京签下合作草案,收购价据称为1亿美元,但很快,统一退出的消息又不胫而走。

  2004年12月 北京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健力宝集团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汇中天恒成为健力宝集团最大股东,此次健力宝的收购方为两家投资公司——汇中天恒和北方亨泰。

  本版综合报道/记者 郭媛丹

  张海与健力宝的“恩怨”

  2002年3月 张海将非健力宝品牌产品停产,推出“第五季”品牌

  2002年12月 出资5000万元收购原深圳平安足球俱乐部

  2003年3月 推出“爆果汽”,黑瓶子成为当年的时尚

  2004年8月 将资本之手伸向地处西北兰州的西北化工

  2004年8月 被董事会免去董事长职务,由祝维沙接替

  2004年9月 被健力宝集团举报涉嫌侵吞挪用7亿元资金

  2004年11月 签订健力宝股权转让协议

  2004年12月 汇中天恒正式接管健力宝足球队

  2005年1月 张海要求解决深圳足球俱乐部员工欠薪问题

  张海简历

  1974年出生,河南开封人,毕业于河南大学

  1991年 大学未毕业即开始工作

  1995年 与香港康达公司取得香港新机场项目

  1997年 退出香港康达公司回到内地发展

  2002年 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2004年 不再担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及总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