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图拔:泰山不是皇马尤文 连深仍可能左右联赛走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31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图巴与鲁能泰山俱乐部的关系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足坛的一个典范,正如俱乐部方面给予图巴的高度评价一样,只要一有机会,图巴对俱乐部也是赞不绝口,“谈到我们的2005赛季,有一点我想特别说明的是,鲁能泰山俱乐部的领导本赛季并没有给我制定任何的目标,我十分感谢俱乐部的领导如此大度,从而给我本人以及球队都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没有具体的名次指标,并不意味着鲁能泰山队没有了前进的动力和争霸的雄心,图巴表示一切都需要“慢慢来”,“我们要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下去,这样才能更接近成功;如果还没有开始就叫嚷着要夺冠,那势必会成为众矢之的,我可不想当这样的靶子。”

  连、深仍是强敌

  “我们泰山队在中国足坛确实是一支强队,是一支能打硬仗的球队,但我要声明的是我个人认为泰山队只是中国最好的球队之一,并不是大家想像中那样可以毫无悬念地在各项赛事中夺冠。”在图巴的眼里,鲁能泰山队最强的竞争对手仍然是大连实德和深圳队,“在去年年底的转会市场上,大连队一些球员去了别的球队,当时有人告诉我说大连队实力下滑得很厉害,但是据我现在了解的情况来看,大连实德仍然是联赛冠军的有力竞争者。深圳队近期的两场亚冠联赛的比赛录像我也看了,尽管他们上个赛季的‘顶梁柱’郑智已经来到了鲁能泰山,而他们去年的主教练又开始执教中国国家队,但是这支球队的战斗力仍然很强。说实话,这一点让我感到比较惊奇,我想其中的原因可能有二:第一,他们的新任主教练(迟尚斌)水平很高;第二,这支球队的整体框架已经成型,不会因为个别位置的调整而影响整体水平。”除了大连和深圳,图巴还提醒大家需要注意上海申花和辽宁这两支球队,“上海申花的人员搭配相当合理,而且三线都有核心球员压阵;而辽宁队一旦认真起来,就是一块相当难啃的硬骨头。这两支球队从整体上来说也许还不具备在联赛中夺冠的实力,但是他们完全可能左右整个联赛的走势。”

  不要仇视我们

  很多有过执教中国球队经历的外籍主帅总是对中国足坛的朝令夕改无法理解,图巴自然也不例外,但现在更让他感到惊奇的是在本赛季中超取消降级的情况下各支球队的备战工作居然毫不懈怠,“我指的是一些整体实力在中下游的球队。我注意到当中国足协宣布2005年中超球队只升不降之后,中国的体育舆论界的论调相当悲观,认为会有不少的球队减少投入,从而造成中国足球水平的大滑坡,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所有的球队都表现得很积极,这也就意味着新赛季在各条战线上的竞争都会十分激烈。”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图巴甚至非常忌讳“鲁能泰山中国第一”的说法,“这种论调绝对有百害而无一利,一旦我们戴上了这顶高帽子,其他的球队一碰到我们肯定会死拼到底,这一点我在上个赛季已经有所察觉——正因为外界对我们泰山队评价过高,而舆论界又不遗余力地吹捧我们,才使得我们的竞争对手都特别仇视我们,只要在我们身上拿到一分,他们甚至就像赢了球一样高兴——我希望本赛季能够避免这种情况。鲁能泰山队既不是皇家马德里也不是尤文图斯,我们不应该在本来很正常的比赛中受到过于高规格的对待。”

  “取舍”为时尚早

  除了国内足坛的竞争日益加剧之外,图巴直言自己之所以不愿意预测鲁能泰山队本赛季的最终成绩还因为赛程过于紧密,“与去年相比,今年我们多了一项国际比赛的任务,而正因为我们在亚冠联赛中目前两战两胜,外界对我们的期望值更高了。我和我的球队现在都非常想打好亚冠联赛,因为这不仅是我们鲁能泰山的荣誉,更是中国足球界的荣誉,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亚冠联赛迟早会给我们征战国内的中超联赛、足协杯和中超杯带来一定的影响,而由于本赛季的中超联赛推迟了一个月开赛,赛程对于我们来说变得特别紧密,这当然不是什么好消息。”欧洲顶级球队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往往会选择主动放弃一些次要杯赛从而确保冠军联赛以及国内联赛的成绩,比如英格兰联赛杯向来不被曼联、阿森纳等豪门所重视,而AC米兰、尤文图斯等球队往往在意大利足协杯中过早地被淘汰,鲁能泰山队届时也会在无奈之下进行取舍吗?图巴说现在还不到考虑这些问题的时候,“变化总比计划快,以后的问题还是以后再说吧。”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