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卫国战争父亲阵亡 崇拜加加林意外踢足球--涅波往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3:08 新闻晨报

  申花队主教练瓦列里·库兹米奇·涅波姆尼亚奇近日来到纪实频道《往事》栏目,为我们讲述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这是一段有关战争、孤独、足球和成长的往事。

  涅波来自俄罗斯,他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人,他调教球队的功力令人钦佩,他的人格魅力甚至超过了他的执教水平。他有一段苦难的回忆,非常与众不同。对于那段经历,他体现出了极大的乐观。

  出生三天父亲葬身战火中 母亲一人抚养涅波俩兄弟

  1943年8月,涅波出生的第三天,他的父亲牺牲在前苏联抵抗德军侵略的战争中。由于这样的原因,他根本不知道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在他的记忆中父亲的形象只是几张发黄的照片。

  在涅波的心里,妈妈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在战后那段时期,整个社会物质条件都非常差,母亲一个人带着他和哥哥,并且保证他们得到必要的教育———不仅读了高中,还继续到大学深造。在生活上保证他们的业余爱好得到满足,那时候的涅波即喜欢音乐又热爱体育运动,所以妈妈不管多辛苦,都尽量为他创造发挥自己特长的机会。在他的心中,妈妈总是忙碌的,时时刻刻都在辛勤的工作,所以他很爱妈妈,并且在妈妈身上学到了很多。

  意外栖身孤儿院藏面包总被偷吃

  我问涅波童年里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他告诉我是在孤儿院的那段经历。

  在他7岁的时候,母亲由于某些原因无法照顾涅波,他被送进了孤儿院。“现在想起来,最困难、最难以忍受的就是时时刻刻感受到的饥饿,总是觉得肚子饿,这种感觉我记得很清楚。”涅波说。

  由于国家处于战后恢复阶段,最基本的吃饭问题也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涅波在孤儿院的时候每顿只能吃到两片面包,这对于一个正在成长阶段的男孩子来说是根本不够的。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每次发面包时,他留下一片,然后在屋子外面的一棵大树下,找雪厚的地方把面包埋起来,做好标记,等实在饿得受不了的时候,再去翻出来吃掉。

  有一次,当他去找那片面包的时候,发现面包已经没有了,后来有人看到他就跟他说:“你是个傻瓜,你把面包埋在雪里了,你以为安全,其实狗闻到面包的味道,把雪拨开,就把面包吃掉了。”于是涅波就又想办法把面包放在树上,放了几次之后面包又失踪了。他想:放在雪地里被狗吃了,放在树上被鸟吃了,但还有另一种可能,就是有一些稍大一点的孩子,他们非常关注年纪比较小的孩子都在干什么,这样就会发现涅波把面包藏在哪里了,等到他们饿的时候,就捷足先登,把面包先吃掉了。“可能每一个小孩都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尽管有些想法,现在看起来很可笑,但当时认为很聪明。不管我在童年经历了多少磨难,但我认为我的童年是值得用一生去回味的。”

  体检没过飞天梦想破灭告别军队选择体育事业

  在年少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涅波也不例外。他中学毕业,刚好是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飞入太空的那一年,他受到很大的震撼和鼓舞,非常向往成为加加林那样的宇航员。但是要想成为宇航员,首先要做一名飞行员,于是涅波就报名去当飞行员,但是体检没有通过,于是便回到了大学。

  在大学期间,他到了服兵役的年龄,到了部队里面。他非常守纪律,军队提出让涅波继续做下去,但是当时他感觉在军队里工作远远没有从事体育运动更好。他对体育运动更有兴趣,“我们那个年代,很少考虑选择哪个职业更好,那个职业赚钱更多一些,对个人更有利些。我们那个时候所想的,就是我自己能做什么,对社会、对国家更有好处。”涅波说。

  之所以放弃做军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涅波是一个和平主义者,他非常反对战争。他认为在人的天性里面,确实存在着天生的攻击性,或者叫危险性,那会对他人造成威胁,这些东西在不正确的情况下往往要通过战争来解决。但是,在体育世界中,人们完全用一种正当合理的方式来决出输赢,让人们的攻击性或者争强好胜的情感,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表达出来。于是,他选择从事体育,做教练员。

  打过篮球乒乓球搞过田径母亲影响涅波走上足球路

  涅波打过篮球,打过乒乓球,还搞过田径。他说,实际上那个时候他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篮球和田径,而且在那些方面他做得比其它项目都要好。“我后来之所以能够接触足球并且喜欢上足球,还是应该归功于我的妈妈。”那个时候涅波的妈妈非常喜欢足球,是一个球迷。在涅波十五岁那年,母亲带着他去莫斯科的体育场看了一场足球比赛,那是一场前苏联国家队与罗马尼亚国家队的比赛,那是涅波第一次到球场看足球比赛。

  涅波十六岁那年,由于学校篮球队的教练有事离开了一段时间,他们这些篮球运动员时间比较宽裕,所以就到足球队跟足球运动员一起训练。从此以后,涅波爱上了足球,并且一发不可收拾,一直到现在都在从事足球事业。

  在涅波的足球生涯里,作为球员的时间很短,从十六岁开始喜欢踢足球,到二十四岁由于受伤退役,之后便开始做教练了。所以他的球员生涯和教练生涯相比,教练生涯远远长于球员生涯。但是回忆起自己的那段球员生涯,涅波还是记忆犹新。他笑谈:“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我身体比较强壮,速度也快,技术也好,所以我打的是前锋,打了一阵之后开始踢中场,等到我的职业生涯快结束时,我又改打后卫了。”

  十六岁开始踢球,他的进步相当快,很快进入职业队,这件事他一直觉得骄傲。在十八岁那年,涅波入选了土库曼斯坦自治共和国的国家队,到阿拉木图去打“希望杯”。在那场比赛里,他作为前锋打进了三个球。那时候他感觉非常开心,等回到土库曼斯坦以后,发现报纸上登出来一篇关于他的报道,而且还有照片,那时候他才知道踢好球意味着什么。而且他也感受到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关于涅波的往事太多太多,虽然他的成绩都记录在足球上,但都是跟他从前的经历分不开的。涅波姆尼亚奇无疑是一个深藏不露的智者,辉煌的国家队执教经历、丰富的经验、先进的执教理念以及鲜明的带队风格,独特的人格魅力、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他捏合弱队的能力,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