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经济调查:大头自称弱势群体 转会存黑金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7:08 《足球》报

  好梦一日游

  大有大的难处,大有大的苦衷。当以往的投入资金及参与人员经过12年来不断几何级的增长之后,中超联赛这个大观园内的可使用资源终于到了面临枯竭的地步,王熙凤与贾宝玉们也体验到了真正的生存压力。

  繁华落尽春梦碎,风花雪月到头空。“扒灰的扒灰,偷小叔子的偷小叔子”,教练没有教练的腔调,球员没有球员的样子———球迷一生气,后果很严重。大观园的破败,着实是少爷小姐们咎由自取的结果。

  靠签字费发大财的故事已经成为历史,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转变,挂牌彻底沦丧成为了下岗的
代名词。除非是郑智这样的钻石王老五,否则轻易不要抛头露面,自己跑到转会市场上来找没趣。连肇俊哲这种级别的球员都知难而退———想一头撞开四十大盗的神奇宝藏,请先掂掂自己的分量。

  孔雀裘俱往矣,螃蟹宴不复返。月份银子一夜之间从十两变成二两,“宝二爷”也难免为“奶粉钱”犯愁。世人只道踢球好,真金白银日渐少。开个小店卖内衣补贴家用或许能治标,拒签合同冲冠一怒却未必能治本。没有钱,面子不吃香了,换车子的频率减低了,房子也要考虑由大换小了。一位国安队球员在参观位于顺义的现代汽车生产车间时,对于赞助商“价格有优惠”的承诺,酸溜溜地来了一句:“今年俱乐部降薪,哪有闲钱买车啊。还是先好好训练,多打比赛挣点奖金再说吧。”

  宝二爷失了宠,“二奶奶”的日子也不好过,两个大观园里曾经的明星不约而同地坠落成了“泼皮破落户”。经纪人好比大管家,往年机关算尽,买进卖出总能落得点散碎银子。如今买主们持币就是不出手,身价高的无人问津,身价低的无人喝彩;削减外援名额等同于在伤口上撒盐,紧缩银根才真正要了“凤姐”的卿卿性命。十年前经纪人天天研究我还能把谁卖了,十年后的经纪人苦苦思索我还能把谁骗了。物美价廉的故事纯属扯淡,关系亲疏才能决定最后的赢家。

  两大强权势力的夹击之下,经纪人这一职业在中国足坛面临着逐渐消亡的危险。十年前有记者傻笑,我能去当经纪人吗?十年后有经纪人苦笑,我能去当记者吗?

  突然想起了《甲方乙方》———贾宝玉、王熙凤们在足协的帮助下做了“一日好梦”,但在梦醒之后,他们突然发现自己的苦衷“打死我也找不地方说”。(裴力)

  

  从钟鸣鼎食到粗差淡饭

  本报记者组联合报道 3月22日9时10分,北京大宝饭店二楼,国脚们刚开完西征前的最后一个会议,准备乘大巴开赴机场。趁下楼间隙,国门刘云飞走进电梯旁的商店,看上了一条价值148块的皮带,正准备买单时,旁边的李伟锋捂住了国门的钱包,“咋买这么贵的呢!我带你去买20块的,比这要好!”

  这或许只是李伟锋的一句玩笑话,这位深圳健力宝核心球员上赛季的年薪有近300万。但在2005年,他的收入将大幅度减少,只能领取不到100万的年薪。300万VS100万,中超元年VS中超次年……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寰岛集团为代表的强势国企进入甲A后,足球逐渐成为金钱堆砌的游戏,球员的身价和工资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中超元年,不少国脚级别球员的年薪达到了近300万,这还不包括赢球奖金等其他收入。但随着足球大环境恶化,赞助商兴趣大减,俱乐部纷纷紧收银根,“限薪”这个喊了多年的口号终于在中超次年成为现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