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掀起盖头看中超之三:武汉队众志成城立足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16 武汉晚报

  【编者按】 中超今年不降级,对升班马武汉队而言似乎是天大的好消息,不必担心保级问题,也就不会出现像1999年从甲A降到甲B的事。武汉队目前存在的困难并不亚于1999年,如果自甘垫底无碍旁人,只会让父老乡亲痛心。想要有所追求,或者想为明后年打些基础,武汉队就必须有所作为,要做到这一点武汉队

  就要跨过几道坎,只有渡过这些难关武汉队才能真正立足中超。

  今年的运气-----一直不是太好

  运气这个词,有时候被人冠以迷信的成份,但是这种理解不见得全对,国家尚有国运一说。打球也有球运一说,有时候运气可以理解成一些征兆,这是有些道理的。

  武汉队今年的运气好像不是太好,去年年底,球队刚刚集中时,教练员陈方平就患上急性肝炎,差不多是在海口集训的中段,陈方平的病才好。武汉队好不容易在海口完成了冬训,在清新集训时,右边路被寄于厚望的孙峰受伤了。

  武汉队主教练裴恩才一直希望打通武汉队的边路进攻,孙峰受伤,对右边路进攻的期望,不得不大打折扣。而在左边路上,张辛忻伤情一直不稳,也未能进行系统的训练。这还不说,本来后防线就很薄弱,能够打的黎梓菲又因骨裂停止了训练。

  如果孙峰、黎梓菲能够上场;如果张辛忻不受伤痛困扰,武汉队就会多出这三名球员可供使用,而他们对武汉队的两个边路攻防和后卫线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少了他们,武汉队的软肋就更软,这也难怪裴恩才为何会苦笑着说:“真是越怕越来,哪壶不开提哪壶。”

  球队的格局----缺少一个铁后卫

  2005年的武汉队在很大程度上和1999年有相似的地方,俱乐部经理陈旭东说:“最相似的地方是1999年的后卫线,也是偏老,当时是余捷、冯志刚、李威、李刚等人,现在是李昊、罗昊、杨昆鹏等人。”

  如果今年武汉队引进了唐田,也许是一个解决的办法。引进唐田,后卫线可以加强,如果还是引进吉奥森等三名外援,其中安德森打后腰,武汉队的后防将会得到极大的提高,锋线和前卫线在前面冲杀时,也可以少顾及后院起火。以武汉对重庆力帆的比赛为例,武汉队就不得不上三名外援,其中安德森打后卫。但是大家都清楚,今年的外援在一场比赛中,只能上两名。武汉队欠缺一名能够威镇四方的中后卫。

  裴恩才对打球的理念是“先为不可胜”,他对防守的重视是极高的,但现在他的办法可能不多,毕竟他手上的兵有限,在力帆队的比赛中,武汉队就暴露出防守不是太好,败下阵来的情况。

  担心的比赛----第二场对青岛

  联赛马上要打响了,武汉队正在紧锣密鼓的备战之中,以目前在进行的体能储备来看,已接近完成备战。无论是陈旭东还是裴恩才,都知道今年开局的两场球很是关键。如果开局很好,赛季可能顺利地走下来,会越走越顺,如果开局不利,再加上大家操之过急,就有可能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之中。

  裴恩才最操心的是第二场对青岛的比赛。今年的联赛开始,武汉队是连着打两个客场,深圳和青岛。这两场比赛,裴恩才的想法是只要拿分就可以了,换句话说,能够打平,就非常满意了。显然这个思路是务实的,深圳队是去年的冠军队,他们在亚冠杯的表现武汉队也都看了,感觉他们早于武汉队进入临战状态,武汉队只能想方设法力阻深圳队全取三分。但武汉队就算拼尽全力,也未见得能达到这一目的。接着对青岛一役,就显得更关键了,如果再不能拿分,回到主场打球,心态一急,就非常麻烦。因此,怎么打好开局,成为今年联赛中的重中之重。1998年武汉队的开局不错,拿下延边,平上海申花,一时成为黑马,今年会有这样一个开局吗?

  路途的难关----倚仗每个人

  一点不否认,联赛开始,就是难关来临,武汉队要凭什么才能渡过难关呢?人员就这样了,不能说整齐,但也无法变什么了。要渡过难关,还是得凭精神,凭着大家为全队的最大利益着想,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多考虑全队的最大利益。防守不好,每人多跑两步,就可以把全队的防守提高。攻击速度不快,同样靠大家每人多快跑两步。

  为全队最大的利益着想,最关键的时候还不是开局顺利的时候,而是不顺利的时候,在陷入低谷的时候,在那样的时候,不相互责怪,仍然按照教练员的思路踢球,稳住精气神,或许可以慢慢地渡过难关吧。

  文/本报记者 余国华 发自重庆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