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外资控股国安面临政策壁垒 中国联赛不能姓“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9:41 《足球》报

  特约记者王成报道 尽管有消息称北京国安与阿根廷马斯卡尔蒂集团进行股权合作,阿方准备控股国安(超过50%的股权),但是,国安的母公司——中信集团的某位人士24日却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家没有现成的政策支持国外资本控股国内俱乐部,而国安方面也不了解WTO里边的有关条款。

  阿方只是认购了谈判权

  这次和阿根廷方面合作,有人认为国安已经退出了足坛,但这位人士表示国安并不准备撤出,虽然中信的领导对目前的国内足球环境很是失望。

  “中信集团以及北京市有关方面都把国安当作一个品牌,中信并没有指望俱乐部能为集团挣钱,但中信领导也多次表示,俱乐部不是慈善机构,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具体说一是不能不顾成本烧钱,二是要搞一些合作。”该人士表示:和国外俱乐部合作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进行的,但是,国安方面根本没有想过要进行股权合作,更没想到让对方控股。

  国安认为,目前双方仍属于意向性谈判阶段,进行得并不深入,虽然对方提出了部分持股、控股、全资收购各种方案,但没有定下何种合作方式。“原因是有关决策者对这样的合作心里也没有底。” 中信集团的这位人士说:“准确地说是阿根廷方面只是认购了谈判权而已,告诉其他方面不要再跟国安谈了。”

  国安犹豫不决的原因是不知道目前的有关政策是否允许这样合作。据他们了解,现在有关部门还没有外资控股国内足球职业俱乐部的相关政策,“这个政策的等待可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急不得。”而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时签订的文件中,其内容包括货物贸易,此外,还延伸到了服务贸易、知识产权、投资等领域,其中的《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将服务业划分为12个大类,当中的第十大类“文化娱乐及体育服务”就包括了体育服务。但国安方面也不知道自己想要和阿方的合作是否在其允许范围内?

  “我们之所以认为政策是目前谈判的最大问题,是因为国安只是一个卖家,但体育产业有其特殊性,涉外经济谈判必须要得到体育法规的支持,经济谈判不等于政策支持。”中信集团的这位人士说,“下一步我们要与体育总局法规司和中国足协联系,希望得到他们在法规方面的解释。”

  到哪里寻找政策支持?

  对于国安和阿方的谈判,一直关注体育产业改革的著名经济学家袁凤里教授认为很重要,“它的重要性不仅仅局限于足球方面,而且关系到我们整个体育产业与国外资本的合作方式问题。”袁凤里表示:目前经济领域的股权合作比较偏向于成熟产业(如餐饮业、旅游业)或落后产业(如工业),相关的法规配套比较齐全,而外资非常看重的金融业、保险业的大门也已慢慢打开,但体育产业股权合作的政策还没到位。“与NBA上海赛、F1上海站不同,像国安这样进行大规模的股权置换的操作要复杂得多,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安的股权合作有可能出现两种局面:一是行业管理代替政策管理,也就是说体育总局有可能从管理体育者的高度拥有否决权,因为体育产业有其特殊性,不单单是经济合作;二是耐心等待政策的支持,但也绕不开总局。”袁凤里说。

  袁凤里预测,像徐明这种急于资本扩张的人肯定格外关注国安的股权合作进程,因为实德在这个大平台上掌控了多支球队,必须要卖一些球队才能实现资本扩大化的目的。但如果国安和实德系的球队可以让外资控股,又带来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足球联赛有可能变成外国联赛了,这是政策决策者和行业管理者不得不思考的原则性问题。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