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是好事但恐难避免多磨-评国安皇马浮出水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8:31 新浪体育

  打冷眼瞧有点像“马特乌斯”或者“卡卡”或者“马尔蒂尼”;但仔细看都不是,是“马斯卡尔蒂”。

  日前,北京国安俱乐部和阿根廷马斯卡尔蒂集团在香河进行了一番气氛友好和谐的谈判,围绕的主题是对方要出钱购买国安的股权。显然这个来自南美足球强国的集团和西班牙皇家马德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于是,“国安将与皇马合作”的新闻一夜之间铺天盖地
而来。

  现如今,新赛季中超联赛仅仅几千万的冠名权尚且没有着落,却有外国人愿意出一个亿(还有一种说法是两个亿)打算注资北京国安俱乐部,这样的情形突然出现感觉像是一则天方夜谭,但历史的经验表明:在中国足球领域里发生什么看似不可理解的事情,其实都是可以理解的。

  引进外资对于现阶段的中国职业足球真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尽管11年来中信国安老板的两句口头禅,一句是“永远争第一!”,另一句就是“国安不缺钱!”,但说实在的,自从俄罗斯人阿布横空出世之后,世界上所有搞足球的人就谁也别说自己不缺钱了;退一步讲,也许中信国安真的很有钱(姑且不论这钱还是国家的钱),但这种“很有钱”的概念以往最多只是意味着自己“很敢赔钱”,却无力能证明自己“很能赚钱”。

  职业足球归根结底就是“金钱的游戏”,再有钱的俱乐部老板多数情况下也经不起巨大的投入却连年不断地打水漂;自诩“有钱的”北京国安也是如此,同样面临着“钱”的迫切需要,否则一贯强调“企业纯洁性”的国安也不会选择在两年前将球队的冠名权出售给现代汽车了。

  直接的阿根廷人或者间接的皇马人为什么能相中北京国安作为谋求注资的对象?客观说,其中“北京”两个字的作用要远远大于“国安”两个字,我以为明确这一点有利于北京国安高层人士保持冷静的头脑,在后续实质性的谈判中既做到摆脱自惭形秽的“不卑”,也能做到避免自我膨胀的“不亢”,以便尽最大努力促成一状“好事”的生成。

  好事多磨。“国安”与“皇马”的合作至少在目前尚属于意向性阶段,实际上,此前几个月国安与巴萨也有过关于合作的谈判,而几年来国内多家俱乐部也曾先后与包括英超、意甲等豪门球会有过轰轰烈烈的“联姻”,但时至今日,几乎所有的两情相悦最终无一例外都是高开低走,直至无疾而终。

  外资进入中国职业足球毕竟还是一件新鲜事,绝对不是仅仅把亿万资金打到国内俱乐部的帐户上就完事大吉;中国职业足球曾被外国人认定是“此处人傻钱多”表明外国人不是“傻子”——既然投钱了肯定想着要把钱赚回来,那么中国职业足球业已存在的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规章制度,真的能让外国投资人想怎么挣钱就怎么挣钱吗?比如,出售电视转播权在任何一家欧美俱乐部的经营收入中都占据着极大的比例,而在中国呢?

  倒是希望一旦双方的合作顺利兑现,北京国安俱乐部能够借此首先改变经营管理的理念、提高经营管理的水平,其次也能在资金的强力支持之下引进真正具有实力的外援增强球队的实力,力争早日将“永远争第一”的口号从嘴的位置上卸下来——用红火的球市和出色的战绩来回报“北京”赋予自己的那份“天然价值”。

  对于北京国安来说,所谓的“国安皇马”一切才刚刚开始,现在还不是讨论究竟是传统绿色球衣还是皇马的白色球衣的时候,也不是畅想未来争当“亚洲第一”甚至代表亚洲参加欧洲冠军联赛的时候,而是充分认清自己的价值、明白自己的需要,充满诚意地将合作的意向变为现实,借此也能为今后中国职业足球真正地实现与国际接轨,积累宝贵的经验从而探索出一条可行的道路。

  (董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安新闻 全部国安皇马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