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级寡头何以控股国安 换种活法重成足球改革旗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57 体坛周报

  熟悉世界足球经纪界的人都知道,圈内一直有着“巴西费热尔、阿根廷马斯卡尔蒂”的说法。几个数字即可说明他的泰斗地位:在欧洲效力的阿根廷球员中,40%的人都是经他之手登陆欧洲;而由阿根廷球员制造的10笔历史最高转会费也都同他有关。单单从贝隆的几次转会,他就赚取了3、4000万美元。这也不难解释,作为一个经纪人,他何以拥有控股国安的雄厚财力。

  马斯卡尔蒂是各家豪门俱乐部的座上宾,而想与他攀上关系的中小俱乐部更是不计其数,因为马斯卡尔蒂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了一个深得信赖的著名品牌。1992-93赛季,乌拉圭后卫蒙特罗加盟意甲亚特兰大,当时亚特兰大只观看了蒙特罗的踢球录像便决意将其签入,该俱乐部主席表示:“马斯卡尔蒂推荐的就不会错。”

  在从事经纪人工作的20多年时间里,马斯卡尔蒂运作了太多的球员转会,最让他引以为豪的是为帕尔马和比利亚雷亚尔整体移植“南美帮”。上世纪90年代初,他帮助帕尔马接连引入了贝隆、克雷斯波、圣西尼、阿斯普里拉等球星,从而让这家小俱乐部逐渐壮大并勇夺联盟杯冠军。而在近2年里,马斯卡尔蒂与罗伊格家族合作,帮助比利亚雷亚尔引入了里克尔梅、福尔兰等8名南美球员,以及现任主帅智利人佩莱格里尼。目前,该队是西甲唯一一支尚在国内和欧战双线作战的球队。 ★田超

  换一种活法

  阎世铎的中超泡沫在第一个年头就变得破裂不堪,2004年10月,7家中超俱乐部打响了对乱世中国足球的第一枪。但在改革派与中国足协的斗争中,在阎世铎巧妙的公关下,这场曾经轰轰烈烈的改革以中国足协的微小让步和“七君子”阵营的内部分化而宣告无疾而终。分析改革派的失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所谓施行的改革方针,并没有任何的法律保障作为基础。

  就拿他们要求成立职业联盟、并夺回联赛经济开发大权来说,记者先后研读了意大利和法国职业联盟的规程,发现它们无一例外地在规程第一条都明确写道:“职业联盟是根据该国体育法而建立,在不违反体育法的前题下,才能拥有和享受权利。”

  但在中国,现行的《体育法》发展比较缓慢,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修补,至少在关于职业联盟的相关内容上,就没有任何条文加以限定。没有法律的基础,7家俱乐部的任何决议都只能是海市蜃楼,口号多于实际,失败的下场也就不难预知了。

  在“向上”要权、要钱难以实现的情况下,国安想到了“向外”,将眼光瞄向海外市场。国际大都市的天然优势,让北京国安的领导者也具备了更加开阔的眼界,从国安公司的领导到俱乐部,他们一起在尝试不同的改革之路。当“国外注资”这样一种新的方式被放到他们面前,他们没有将它放过。

  对于这次合作,不难看出,无论是国安还是马斯卡尔蒂投资集团,其实力都极其雄厚。国安俱乐部的经营从来就不是国安公司的经济来源,相反每年还要投入大笔资金;而马斯卡尔蒂集团在全世界赢利的项目非常多,能否从中国赚钱对他们公司也没有太多的影响。也就是说,这次合作即使不成功,对于两家合作方也不会有太多的负面影响,相反如果合作成功,则是双赢。

  对于国安俱乐部来说,这次牵手皇马可能促其重新成为中国足球改革的旗手。上世纪90年代中,国安俱乐部在工体屡次击败欧美强敌,大长中国人志气,成为了那时期不少中国球迷的骄傲,这也是至今,仍让不少中信集团和国安公司领导引以为傲的。但随着这股热潮的降温,在成绩决定一切的联赛赛场上,没有一项联赛冠军也成为国安人的心病。作为首都球队,需要有和其地位相匹配的成绩,如果马斯卡尔蒂集团能够在球员和教练上提供支持,实力本就排名联赛前几位的北京国安要夺得联赛冠军并非难事。而通过“外资注入”方式改革成功的国安俱乐部,将再次令同行瞩目,成为新一轮足球改革的先锋旗手。

  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于马斯卡尔蒂集团来说,他们看中的是中国庞大的市场和北京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号召力,这一点也是他舍弃其他的中超豪门球队而选择北京国安的意图所在。赶在2008奥运会前抢先占领北京,这才是阿根廷人真正的大手笔。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