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选择国安只因工体神话 皇马伸出巨掌豪门随后跟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7 海峡都市报

  N实习生胡斌整理

  本报讯 21日,中国足坛传出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中超名门北京国安与西甲豪门皇马以及国际体育财团三方在河北香河展开会谈,会谈的内容是,弗洛伦蒂诺的皇马帝国将与北京国安合作,通过收购国安的股份的形式,与国安共同经营,目前三方均没有透露收购的价格。

  皇马带头众豪门随后跟上

  实际上,这次收购行动背后隐藏着很深的背景,皇马只是作为合作伙伴参与和北京国安的合作,真正的资金来自国际体育财团。国际体育财团在欧美足坛实力雄厚,巴蒂斯图塔、克雷斯波、贝隆都是该集团引进到欧洲联赛的。“现在双方还在谈判中,注资是基本确定的,但参与方并不仅仅是皇马,切尔西、AC米兰、拜仁,都有可能介入;他们瞄准了中超所有的俱乐部,国安仅仅是一个开始。”一名知情人士21日向记者透露。该人士特别指出:“国际专业体育资金注入中国,这样的收购模式与以往的友好俱乐部的合作方式有着很大的不同,国际体育财团将负责收购股份,欧洲大俱乐部则负责和北京国安共同经营。”

  选择国安只因“工体神话”

  皇马为什么会与国安合作?除了价钱合适的因素,10年前国安队创造“工体神话”时所烘托的火爆球市,也是吸引皇马的直接原因。据知情人透露,在仔细研究了中国的足球环境之后,皇马发现中国俱乐部的低投入超出了他们的想象,在这种情况下,寻找一个有号召力,有赢利前景的俱乐部进行投资,就成了唯一有待解决的问题。正在这时,一盘关于国安俱乐部在1994到1996赛季,连胜AC米兰、阿森纳、佛拉门戈等豪门球队的录像带被皇马发现,工体座无虚席的景象最终使皇马下决心与国安这家并非中国第一的俱乐部进行商业接触。

  即使被收购国安仍是控股方

  作为与皇马合作谈判的参与者,国安公司副董事长罗宁告诉记者,“即使皇马真的收购了国安的股份,国安仍是控股方,更不会退出中国足坛。”罗宁说,“与皇马谈合作,就像中国的企业吸引外资。这种方式在足球界应该是改革中的一个进步,这符合国家经济改革开放的规律,其实除了吸纳国外的资金,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同样值得我们学习,所以,应该是一件好事。”

  对于本次国际体育财团资金注入中超俱乐部的事情,资本运营界权威人士认为:如果这次合作最终能够成功,将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春天,因为在专业体育资金的注入和专业体育人士的经营下,中国足球有望走出目前的低迷局面。这意味着国内中超俱乐部的经营将进入专业轨道。在国外资金注入后,国外财团和国内俱乐部将共同持有俱乐部的股份,专业的外国管理人士也会加入进来,将更加有效地把国外的高级联赛和国内的中超联赛较好地结合起来。

  合作结果皇家国安?有可能!

  昨天,国际体育财团与北京国安的谈判仍旧继续进行,涉及资金、管理,甚至教练、球员的合作框架已经初步出台。在记者采访罗宁的过程中了解到,如果这次皇马和国安合作一旦形成,中超俱乐部将完成从“土财主”到“洋买办”的裂变。北京国安可能改名“皇家国安”,皇马球星可能以交流的形式加盟。

  在去年中国足球改革风暴中,罗宁充当的是“前锋”的角色。他肯定意识到了,一旦国安吸收国际体育财团的资本,和皇家马德里成为合作俱乐部后,很可能将开中国足球史的先河。虽然此次和西班牙方面接触的具体细节性的措施还没有拿出来,但包括国际体育财团、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和北京国安俱乐部三方已经基本在合作的层面上达成了共识,包括资本、管理和教练、球员。

  罗宁向记者透露:“在球员和教练员的交流层面上,我们将采取双方交流的方式引进和输出。相信皇马球星以交流的方式加盟国安,无论是水平还是人气,将对北京国安有极大的推动。而另一方面,国安输出的球员也将在皇家马德里得到良好的锻炼。”

  另外,罗宁否认了有媒体披露的国际体育财团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购买国安30%~40%股份的说法,“3000万元人民币不可能买下国安这么多的股份。关于股权转让的事情,我们会做细致的分析,这牵扯到避免一个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出让多少股份,要看对方的诚意和出价,如果价格合适,我们出让50%以上的股份都是可以考虑的。”

  最后,记者提出“一旦与皇马俱乐部合作成功,北京国安会不会改名为类似于‘皇家国安’或者‘国安皇马’这样的名称”时,罗宁沉吟片刻后表示:“很可能。”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