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俱乐部招商缩水3100万 上海球队奇迹增值295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05 《足球》报

  本报记者组联合报道 面对中超联赛招商举步维艰的困境,在2月25日香河基地举行的中超联赛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顺应了俱乐部的要求,将原定于3月5日开打的中超延迟至4月2日,挤出一个月左右时间方便俱乐部招商。但在联赛还有两周就要开打的情况下,俱乐部招商进展仍不顺利,截至3月20日晚,除了“上海三富”外,其他十二家俱乐部冠名、胸前、背后招商总额不足1亿,比去年缩水了3100万之巨。

  元年中超无疑是块“臭豆腐”,各俱乐部经营状况集体萎靡。健力宝俱乐部为球队寻找的冠名赞助商没有得到足协许可,球队裸露着前胸后背打了六轮联赛后,俱乐部仍没能找到球衣广告商,最后不得不印上“健力宝”字样。与深足同样自娱自乐的还有沈阳金德、重庆力帆等俱乐部。但相比于去年的不景气,今年联赛大环境更加糟糕,到目前为止,除了鲁能以及上海几家俱乐部外,大部分俱乐部都还在为球衣胸前背后以及球场广告牌发愁。

  最为“悲惨”的当属上赛季第四名辽足。去年联赛开始前三天,武汉中誉汽车宣布冠名辽足,并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同,其中第一年为实质性合同,而后两年则为意向性合同。为此,辽足得到了1800万的冠名费以及胸前广告费用。但中超元年恶劣的大环境以及辽足在去年频频爆出负面新闻的情况,使得中誉萌生退意。中誉退出后,辽足四处寻觅新的合作伙伴,但冠名赞助商一直没有着落。另外虽然辽足背着“联通新时空”的字样打了整整一个赛季,但事实辽足没有得到联通方面的任何的报酬,新赛季辽足还得另找商家。到目前为止,辽足仍没有搞定胸前、背后广告,新赛季极有可能出现“裸奔”的情况。

  健力宝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在赢得首届中超冠军后,俱乐部新赛季招商进展仍无好转迹象,冠名、胸前、背后还是“三大皆空”。没有降级压力后,沈阳金德俱乐部还将进一步减少投入,“金德五壮士”就是俱乐部压缩资金后劳资双方矛盾的结果。据了解,新赛季金德仍将身穿“金德管”、“管遍天下”的球衣亮相,场地广告也将基本上内部消化掉。颐中集团去年撒手中超后,原青岛队冠名赞助商贝莱特也随之而去,据悉,青岛中能俱乐部已经和当地一家媒体达成协议,将球队冠名、胸前背后广告捆绑卖给该媒体,价格只有1200万左右。

  招商情况还算不错的有北京国安、天津泰达等俱乐部,而这些俱乐部也只是在吃“老本”。北京现代汽车公司在2003年与国安俱乐部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同,总价值达1.18亿元人民币,独家买断了国安连续三个赛季的球队冠名权以及正式比赛服装上的全部广告(胸前广告、背后广告、右肩广告)。在尾随西门子撤出中超联赛赞助商行列后,现代汽车仍将继续赞助国安俱乐部,但赞助金额将有所减少,据悉,现代汽车曾向国安俱乐部提议,要求减少上赛季费用,并相应减少新赛季的赞助额。

  距离联赛开战还有两周,重庆力帆、四川冠城等俱乐部也在抓紧时间为招商工作努力作最后的冲刺。冠城老总吕枫在20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俱乐部各项招商工作还没有敲定,目前正在和多家企业商谈球衣胸前背后广告事宜,场地广告也在积极寻找买家,争取在4月2日联赛开打前搞定本年度的招商工作。”

  奇迹:上海球队“增值”2950万

  记者姬宇阳、裴力上海报道 在各大俱乐部商务开发陷入“万马齐喑”的尴尬局面的同时,上海足球则成就了一个反面教材。身处中国经济中心城市,连足球也多少能占到几分便宜。

  联赛还没有开始,但是上海申花已经率先夺取了一个冠军——招商冠军。在没有将球队冠名出让的前提下,球衣广告已经让申花拿到了已经拿到了3500万的收入,而俱乐部年初制定的招商目标不过是3500万。

  2005年申花球衣正面有两条广告,正中位置是俱乐部股东企业上广电的SVA字样的广告,这一块价值1200万,稍居下的是上药集团的速效感冒药“新帕尔克”的广告,这一块能收入1000万。球衣背面的广告由股东企业上海电气集团以800万元买下。而袖标这一广告位置,则由中华网以500万元买下。2005赛季球衣广告一项,便为申花带来超过3500万的收入。

  申花的收入还不止此。去年申花所有场地广告牌总的收入不超过100万,但是今年,这个数字肯定会增加,申花俱乐部所拥有的21块广告牌,其中包括中国足协在前不久让给俱乐部的两块正面位置的广告牌,目前已经全部被认购。

  “在目前中国足球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对赞助商要比过去更有服务意识。”一位申花官员向记者介绍说:“所谓服务就是回报,要让赞助商觉得这个钱出的很值得,比如中华网买我们的袖标广告,新闻发布会,我们就把球队最受欢迎的几位球星全部叫来参加发布会。”

  由于去年没有找到胸前的赞助商,中邦去年从冠名及球衣广告这块仅仅收入了150万。在去年年末西门子还未退出之际,中邦俱乐部曾找到一家打算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购买球队主冠名的企业,但当时高层认为这个价格过低,最终放弃。今年中邦方面收入最大的两块来自球衣广告,目前球队胸前的广告被证大集团以800万元买下,而背后广告则以400万的价格卖给了浙江宝业集团。必须指出的是,证大和宝业都是涉足于房地产建设开发的企业,与卫平的中邦集团原本就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此次出手,除了宣传企业的目的之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两家企业与卫平之间良好的私人关系。上海永大队的商务开发情况亦比较理想。除了球衣背后广告为永大电梯之外,中铁建工集团将以3年3500万的价格冠名球队。

  据了解,上海的球队招商情况理想,主要是因为上海这个城市的独特地位,不少企业都想在上海的市场上分一杯羹,介入球队无疑是打响品牌的快速途径。另外,上海球坛一向风平浪静也打消了一些商家投钱不成反而影响企业形象的疑虑。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