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曲圣卿赴澳是场商业阳谋 申花有望掘得第一桶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9:36 《足球》报

  (序语)南太平洋敞开宽广的怀抱,阿德莱德成为了东北人的新港湾。如果工作签证没有问题,曲圣卿一家老小月底就将完成1.5万公里的大迁徙,挥别康桥半岛,停靠“南澳明珠”。

  8天搞定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三次球员“留学”,上海申花体现出了前所未有高效率。12日下午,阿德莱德联队俱乐部把租借合同传真到了申花俱乐部,戴春华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到此为止,曲圣卿赴澳踢球已经万事俱备,只欠签证。3万澳元(相当于19万人民币)的租借费用低得惊人,这让一向硬朗的曲圣卿对申花也有点感恩戴德。“我们确实不想看到一个球员就这样废掉。”副总戴春华感叹地告诉记者:“如果是在国内,像曲圣卿这样的球员,少于100万人民币,简直谈也不要谈。”至于运作此事的阿德莱德联队俱乐部官方代表刘巍也十分满意这次交易,“我们只是用3万澳元打开一个通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我也无法预计。”

  “这可以算作一场商业阳谋”,刘巍给曲圣卿赴澳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有望成为球队一哥

  刘巍12日上午刚刚抵达上海,此前他与申花之间的谈判全部通过电话完成。在租借费用的问题上,申花和阿德莱德联队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分歧。申花开价为5万美元(40万人民币),澳方还价为3万澳元。这个分歧一度曾经阻碍了谈判的进行,最后时刻曲圣卿的态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我们确实不希望曲圣卿下岗,毕竟他还年轻,如果好好训练,至少还能踢上三四年。”戴春华告诉记者:“这次澳大利亚之行,曲圣卿的感触颇多,他也希望通过在澳超的磨练,重新打回申花。曲圣卿是一个很有实力的球员,为上海足球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因为自律能力不强,最近几个赛季,他的状态下滑太快。如果通过这个事情接受教训,我相信他还能重新站起来。”

  事实上,从曲圣卿2月初前往澳大利亚集训开始,他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下岗球员境遇悲惨的“活教材”。阿德莱德联队,似乎只是作为曲圣卿的“养老院”存在。不过,作为曲圣卿的经纪人,刘巍并没有感到丝毫的悲观:“我倒认为,加盟澳超对于‘胖子’而言,应该算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如果把握住这个机会,他或许会比在国内发展得更好。”谈到曲圣卿的未来,刘巍笑言:“现在我也不知道他怎么想,或许一年之后,让他回来,他也不愿意再回来。”

  让刘巍信心十足的是曲圣卿身上蕴涵的巨大商业价值:“按照澳超的规定,每个球会将确定一名球员作为球队的SUPERSTAR。阿德莱德联队已经基本确定曲圣卿就是本队的‘超级球星’人选。只要他在联赛中有好的表现,能够从广告赞助中获得比踢球多得多的报酬。到澳洲踢球跟到欧洲踢球的根本区别在于,孙继海踢得再好,也就是个普通队员,不可能成为罗纳尔多或者贝克汉姆。而在澳大利亚,曲圣卿完全有机会成为来自中国的罗尼或者小贝。我们搞足球,但是我们首先是商人,选定曲圣卿,绝对不是因为给他一个就业机会这么简单。”

  阿德莱德联队全面包装

  尽管曲圣卿还要一段时间才能够正式加盟,阿德莱德联队俱乐部方面已经有了包装中国人的初步计划。作为澳大利亚最为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阿德莱德联队一直苦恼于无法打开中国的旅游市场。因为国内大多数澳洲游的线路都仅仅贯穿悉尼和墨尔本两市而已。“如果曲圣卿在联赛中有好的表现,俱乐部已经考虑与有关部门合作,让他成为中国的旅游大使。单就这一项收入,相信就远不止10万澳元。”刘巍说。

  澳大利亚已经成为了中国产品输出的最大市场之一。一家中国著名品牌电器就成为了墨尔本老虎队的赞助商。“在澳大利亚,中国产品铺天盖地,但是平心而论,大多数产品缺乏品牌形象。如果在球队有好的表现,曲圣卿会成为最合适的中国商品代言人。”

  事实上,引进曲圣卿源于今年1月底刘巍与阿德莱德联队高层的一次聚会。“阿德莱德联队的老板是一个房地产商,他80%以上的建筑材料就是来自于中国,所以对于中国的市场,他非常熟悉,也非常重视。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才提出了引进一名中国球员的计划。而从我的角度考虑,作为加盟澳超的第一人,这个球员必须具备相当的实力,通过球场上的表现赢得澳洲俱乐部的信任,为今后更多球员加盟作一个良好的铺垫。另一方面,从澳超俱乐部的经济条件考虑,他们又不可能支付数额巨大的转会费,在这种情况下,曲圣卿毫无疑问是最合适的人选之一。”

  事实上,阿德莱德联队俱乐部根本就没有转会费的财政预算,3万澳元实际上已经是通过其他途径挪用。至于为什么这么做,刘巍解释说:“他们都是商人,他们懂得怎么投资。”

  加上曲圣卿,阿队目前拥有三名前锋,主力前锋VIDMAR曾经担任国家队主力前锋,在欧洲多个联赛都踢过球,当年澳大利亚与阿根廷世界杯外围赛,他还贡献过一个进球。不过因为年事已高,已经撤回到了前腰的位置。另外一名前锋虽然身体健壮,但是年龄也偏大。因此曲圣卿加盟之后,主力位置将不可动摇。

  阿德莱德联队俱乐部和刘巍本人已经给曲圣卿提出了“争取联赛最佳射手”的指标。“至少也应该成为球队的最佳射手”,刘巍说:“这样更有利于俱乐部通过包装,开发他身上的商业价值。”

  事实上,刘巍认为,曲圣卿也具备这样的实力:“在澳洲他打了三场比赛,攻进2个进球。虽然对手实力不强,但是已经可以看出曲圣卿面对澳洲后卫时的速度和技术优势。澳洲后卫虽然人高马大,但是大多显得笨拙,速度也比较慢。如果有人给曲圣卿喂球,他跑起来,澳洲的后卫绝对追不上,状态好的话,一场球进两三个不成问题。”

  阿德莱德当地也有数量巨大的华人,曲圣卿的到来对于他们而言,绝对是大事件。“对于中国足球,澳大利亚人过去只知道两点,打进过世界杯和有球员在英超踢球。现在他们知道了曲圣卿,而且曲圣卿肯定已经排在了第一位。”

  刚到阿德莱德联队的时候,曲圣卿遇到过一件趣事:走在马路上,他偷听了两位中国留学生的谈话,一个说:“刚才那个人是曲圣卿”,另外一个说:“不可能,你肯定眼花了,他怎么会到这里来?”在国外居然有人认识自己,这让曲圣卿兴奋不已。

  MRQ得到认可

  这样的情况现在已经不可能发生,经过媒体的炒作,曲圣卿在澳超联赛中已经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明星。阿德莱德最大的报纸《广告报》还专门把他请到维多利亚广场门前,大秀功夫足球,作为版面的头条新闻。他们引用了球队元老VIDMAR的话,说曲圣卿“非常聪明非常快,非常坚韧”。

  在曲圣卿加盟之前,中国球员的消息已经成为了澳大利亚媒体的爆炸新闻。只不过,一开始《星期天邮报》猜测将要加盟的是宿茂臻,而且还报道说他曾经在世界杯后加盟英超埃弗顿队。

  阿德莱德联队队几乎每个球员都有绰号,他们管曲圣卿叫MRQ,媒体则称呼他为“笑面杀手”。按照当地的俚语,Q的发音有“时髦、时尚”的意思,这也让俱乐部认为可以从这个角度开发曲圣卿身上的商业价值。

  曲圣卿的适应能力让刘巍感到吃惊,实际上从一开始,他就可以通过一个个单词跟其他球员进行交流,一个月下来,他已经和球队打成一片,训练结束,曲圣卿也会和队友一起去酒吧坐坐。“他经常主动向其他人请教英语,三月份过去之后,曲圣卿还准备参加一个英语学习班。”

  阿德莱德有60公里长的海岸线,球队的超级拥趸休伊特就住在海边的一座别墅里。刘巍现在正在为曲圣卿寻找房子。“可能是因为从小生活在北方的原因,他非常希望住在海边,如果曲圣卿愿意的话,我可以让他和休伊特成为邻居。休伊特是阿德莱德联队的天字一号球迷。相信他会热烈欢迎曲圣卿。”

  如果有可能,阿德莱德联队方面还希望从中国引进一名中场球员,专门给曲圣卿喂球。刘巍此前曾经接触过吴坪枫,但是吴后来去了江苏。“现在找中场球员很困难,我们需要一定实力的球员,而且价格还要比较便宜。一般俱乐部不会轻易放人,但是有眼光的俱乐部将会在未来获得收益。”

  申花有可能成为获得收益的第一家中国俱乐部。他们的慷慨将会换来双赢的结果。澳超有一个专门的季前赛,可以邀请各国俱乐部参加。如果时间允许,阿德莱德联队方面打算推荐申花来澳洲热身。“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澳洲当地的多家俱乐部都会参加澳超的季前赛。相信对于申花而言,这也是个难得的交流机会。”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