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球员薪水10年涨了30倍 足协玩真的严令降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1:26 信息时报

  降薪是出路

  不知从何时起,中国球员的工资像滚雪球似的一路飙升。10年间,球员的年收入竟涨了30倍。不过,与球员腰包迅速膨胀不成正比的却是中国足球水平的严重滞后。

  于是,在“限薪”已成了一句空洞口号的今天,“觉醒”了的中超老总终于站出来
齐喊:“再不限薪,中超这个被无限撑大的盘子就要崩盘了!”1999年就开始大举限薪旗帜的中国足协也不得不在中超的第二年,将限薪令摆在了台面。与往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相反,中国足协终于来真的了,俱乐部如果不严格执行限薪令,最严重的处罚便是被取消联赛参赛资格。

  去年的国安罢赛风波,让投资人掀起了一场不折不扣的反足浪潮。面对社会各界以及投资人施加的压力,足协最终同意在限薪的问题上,与俱乐部老板们达成一致,坚决杜绝双合同现象的发生,誓将限薪进行到底。事实上,在如今假球黑哨横行的中国足球市场,想找到一家有实力的商家出钱冠名和赞助联赛已经是相当困难了。西门子的退出,联赛冠名的无人问津以及联赛转播权的贱卖,都在昭示着中国足球正在走向一条不归路。在这种被动的大环境下,在投资人的一再坚持和要求下,中国足协最终决定2005年中超联赛停止降级,从而打响了限薪的第一声发令枪。

  目前,中国在足球水平不高、足球产业很不发达的情况下,球员的收入与国内人均收入的比例已经到了严重失衡的地步。在欧洲发达国家,球员年收入平均在几十万美元左右,看起来要比中国球员挣得多很多,但如果考虑到欧洲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以及这些国家的足球发展水平,中国球员的收入跟欧洲球员也有一拼。

  英超球员的平均年薪为40万英镑,而英国的人均年收入为1.5万英镑,也就是说英超球员的收入是英国人均收入的28倍,而在欧洲,这个比例已是相对较高的。在德国,甲级足球俱乐部球员的平均年收入是一般工薪阶层的14倍,德国人均年收入在3万美元左右,杨晨在法兰克福时年薪只有约75万马克(约合3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则约为285万元,税后还不如在国内挣得多。而在亚洲国家里,我们的近邻韩国人均收入一万美元左右,在2001年,俱乐部主力球员黄善洪年薪为2.5亿韩币,才约合20万美元左右,而安贞焕、宋钟国等国脚的年薪也都在20万至30万美元之间。中国球员比韩国球员平均收入差距并不大,但我国的人均收入还不到900美元,这样算起来,中国球员的收入竟比韩国球员高了10倍有余。不过,就成绩和水平相比,中国足球可谓是无地自容。

  时报记者 许可 实习生 刘孟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