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年足坛引发供求矛盾 金德霸王合同有害足球利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5:15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据金德球员透露,上赛季金德不仅降低了赢球奖金,由于没完成赛季初的目标,部分球员还只领到了一半的工资,2003、2004赛季加在一起,金德俱乐部拖欠球员的工资及奖金大概在400万左右。更让球员生气的是,2003赛季4胜1平,当初说好赢球奖金是100万,后来又变卦了。这还不算,俱乐部还要用一辆奇瑞轿

  车来顶这个奖金。

  (《球报》3月11日)

  之所以想起这个话题,是因为沈阳金德接二连三地闹出了劳资纠纷的新闻。

  市场社会,劳资纠纷是相当正常的。既然是双方建立劳动关系,当然就应该像恋人结婚一样,是一件你情我愿的事才行。但金德似乎不是这样。

  事件之一:上个赛季,俱乐部用奇瑞车顶工资奖金,在有球员对此提出疑议时,就对球员停训。最后交了5000字的检讨才让归队(此事只是近期才得以见诸世间)。

  事件之二:前些日子,五名绝对主力球员拒签长达5年的工作合同。拒签的理由是5年太长,而俱乐部所给的年薪太低。目前,俱乐部正在采取各个击破、有打有拉的战术,瓦解五位“闹事球员”。俱乐部已经放出话:有的球员可以归队,但要接受停赛、罚款等处罚;有的(可能是带头的)就永远别想回来了。

  第一个事件是非简单明了:欠钱还钱,天经地义。球员虽然属于收入较高的人士,但也不是人人都喜欢汽车呀,起码不会都喜欢奇瑞吧?金德队的球员就说:“队中大部分都是年轻球员,有的刚贷款买完房子,家里正等着用钱呢,我们那点工资根本就没资格养车。”俱乐部以车顶工资奖金有点强盗行为,没有一点道理。

  第二个事件俱乐部可能会觉得有点理由:无论是最佳新人陈波还是国青门将张烈,都是俱乐部给你提供了上场机会之后,你才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理应对俱乐部报恩。如果签订短期合同,明年你走了,岂不是给其他俱乐部培养了人才?谁愿意做这个亏本的买卖。

  听起来有道理,实际上站不住脚。

  俱乐部给球员提供了展示球技的舞台,但同时球员也算替俱乐部踢完了联赛,双方在前一轮合同中已经两清,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已经两清,谁也不欠谁的了。所以,再签新合同时,不该再算旧账了。

  实际上俱乐部有权利要求签定长期合同,甚至是终生合同。但是,这只能协商,而不能强加在球员头上。而且你的这个长期合同应该让球员看到发展,看到前(钱)途。对于球员不愿意签长期合同的,可以采取经济手段,让签长期合同者经济上得到实惠。签短期合同的球员会明显吃亏,你凭什么非要让前途看好的球员签定一个五年不变的合同呢?

  话再说回来,如果俱乐部非要坚持五年的长期合同,也应该在转会日截止前告诉球员。那个时候,球员可以选择走,也可以选择留。双方处于一个平等地位。现在呢?球员要么接受俱乐部的霸王合同,要么就面临没有球踢的尴尬。

  这样的尴尬不只金德有。在周挺自掏腰包30万转会到深圳之后,在签合同时竟然满足不了月薪25000元的要求。这是一个什么标准?相当于倒贴钱白踢一年。当然,周挺的情况与金德五虎不同,周挺是在转会期内被俱乐部挂牌的,而且转会深圳时的要求也只是“有球踢就行”。落到今天这一步,也只能怪自己了。

  从前,人才奇缺,球员每每以转会为要挟,动不动向俱乐部狮子大开口,索要高额的年薪或出场费,转会时索要巨额签字费。转会成了球员增加收入的一个重要环节。为了扼制球员不断膨胀的欲望,足协制定了若干有利于俱乐部的转会条款。十年的职业足球,增加了大量的足球人口,球员市场已经明显地供大于求。除极个别大腕之外,俱乐部在与球员谈判时已经牢牢掌握了主动权,所以,才出现了金德这样的“霸王合同”。

  霸王合同维护的仅仅是俱乐部的权威,而不是足球的利益。因为,即使球员勉强签了合同,也难以做到与俱乐部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到头来,损害的还是中国足球的利益。这个时候,中国足协应该出台一些维护球员利益的政策或规定了,将球员工作合同的签定细则化,规范化;还可以通过建立球员工会、经纪人公司等,维护球员的利益,使球员和俱乐部建立起一个公平和法制的平台。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湖人配色2K5


急速回忆重放


TOTAL 90 Laser


zebra dunk high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