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迟尚斌直言中国足球太需要赢球了 开始筹划亚冠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0:14 体坛周报

  赢球的感觉真好!在一阵又一阵球迷欢呼的掌声中,迟尚斌多少找到了一点当年执教万达纵横赛场的感觉,他那件西服虽然不像当年那么沧桑,但也并不能算上笔挺,他的笑却是很自然的,而这一开怀大笑憋了整整十几天。球场宁静了,队员洗澡了,迟尚斌带着他的两位助手,一个是胞弟迟尚国,一个是守门员教练李华东来到了阳光酒店聊天,这几个人都是大连人,他们在这个移民城市终于看到了一点阳光——

  记者:同样是健力宝队,一个月前在A3联赛上输得一塌糊涂,这场球却打得淋漓酣畅,前后对比,判若两队。你有什么神医妙药吗?

  迟尚斌:我没什么神的,但是这次我们教练班子的确下了苦功夫。这段时间大概是我十几年执教生涯中最艰难的日子,我想请你设想一下有多难,想有多难就有多难,这么说吧,比我上次从日本回来到大连万达还要难。但是,再难也难不倒我们。

  >>我注意到你在发布会上讲,在这种情况下赢得一场比赛很不容易,你所说的“这种情况”是指什么呢?<<这种情况是大家都知道的,赛前俱乐部和队员之间有一些客观存在的矛盾,这些矛盾多少影响到队员训练比赛的情绪和质量,包括签约问题、工资问题等等。而且,A3又输了球,大家的信心受到很大打击。另外,我刚到队里来,情况也不是很熟悉,所以困难很多,我没有别的办法,只有面对。

  >>你怎么面对呢?队员不听话你怎么办?你手里如果没钱,你怎么办?光靠嘴皮子好用吗?<<不能这样讲,我觉得队员很给我面子,不管什么原因,什么理由,至少有一点他们理解我,这就是要赢球,赢球才是硬道理。我还告诉他们,日本队很瞧不起我们,他们认为在中国除了大连队谁也赢不了他们。我这样讲也是激将法,把队员的情绪激活,大家都憋足了劲,要为自己争口气,同时也为中国足球争口气。我觉得这个感觉是真实,虽然有些队员嘴里不讲。

  >>你在日本呆了八年,是不是对对手比较了解?<<我有很多日本朋友,这次就是一个在日本的大连人给我搞到了一盘磐田队的最新录像带,是3月5日日本联赛揭幕战磐田喜悦对横滨水手队的录象。这盘带子太珍贵了,几经辗转,7日下午由国航飞机从大阪捎到了深圳,国航驻深圳办事处这件事很认真,帮了大忙。我们拿到录像带当天就组织全体队员看,我自己和教练班子又看了好几遍。

  >>你认为磐田队输球的最大原因是什么?<<轻敌。他们研究的是A3比赛的健力宝队,所以他们的几个主力都没来。

  >>你在大连当年也总说人民托起的冠军,你现是不是也有意把自己放在很低调的位置。<<事实是这样的,比如俱乐部张健总经理最近也做了不少工作,比赛当天上午,队员全都签了约,这本身对球队稳定军心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措施。

  >>你在发布会上讲“中国人在大问题上总会摆正自己的位置”,这话是什么意思呢?<<这话就是说我们的队员很可爱,他们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大河无水小河干,要有收获就要去拼搏,而且在比赛前大家统一了思想,就是什么也不想,只想赢球。

  >>我听李华东教练讲,你这段时间每天只睡三个小时觉……<<他说的不对,有时是三个半小时,总而言之,我是一个比较笨的人,笨人就要笨鸟先飞,多想一些,多做一些,多准备一些。

  >>你的亲弟弟来当教练,俱乐部没有什么意见吗?<<有什么意见呢?古人说举贤不避亲,迟尚国不一定是一个贤人,但至少他了解我,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尚国在教练班子里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参谋,他能从侧面看到和了解到许多东西,然后给我提出合理化建议。

  >>你说你重感情,你和队员在一起是不是要靠一点儿哥们义气?<<我这个人很实在,我愿意将心比心,队员踢球也不容易,但是要出好成绩必须下苦功夫,玩是玩不出成绩的。

  >>听说队里面有不少大连人,你是否和他们关系更近一些?<<不会的,我历来一碗水能端平,谁有潜力,谁训练表现好,我就重用谁。这次我们用了一个黎斐,他是一个湖北人,很年轻,我用他了,他也表现不错,我们就是这样,谁好谁上。

  >>这场球赢了,山东鲁能也赢了,中国足球多少还挽回了一些面子。<<中国足球有问题,需要解决,但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总觉得一支球队最重要的是赢球,赢球才是硬道理。

  >>你认为中国足球改革现在面临着哪些方面的问题,到底该怎么改?<<我认为中国足球现在最需要的是赢球,赢球才能鼓舞士气,赢球才能振奋精神,赢球才能把观众请回看台。谢亚龙主任刚刚上任,我想他也会希望听到我们胜利的消息。改革不管怎么改,都要有利于赢球,改了之后不赢球等于白改。

  >>健力宝这次在亚冠能走多远,你对前景怎么看?<<我从来不愿意去预测,因为我觉得球是踢出来的。我在比赛当天的上午跟所有的记者和朋友们都唱的是低调,我感觉能打平就不错了,但是经过努力却赢了。所以在亚冠能走多远不好说,如果我们和水原三星能一胜一平,那我们出线的前景就比较可观。

  谈话快要结束的时候,迟尚斌接到了两个电话,一个是八十多岁老母亲打来的,告诫他不要骄傲,要好好准备下一场,迟尚斌笑着回答“一定听话”。第二个电话是俱乐部总经理张健打来的,告诉他球队这次赢球得到了60万元奖金。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