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反思大连球市之三:金州需要一面旗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7:28 足球周报

  -本报记者张林栋述评

  金州体育场的上座率怎么样,无论是对新赛季信心十足的大连实德,还是刚经历0:9惨败的大连长波,都心中没有一个准数,营造新赛季金州体育场球市,成为他们现在各个俱乐部运作的主要工作。

  金州体育场的球市如何运作,这是一个需要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大连足球需要团结氛围

  从现在看,无论是实德还是长波,都不宜自己单独宣传和营造球市,因为大连的足球氛围是一个整体的问题,在大连不存在谁是大连主人之争的问题,不像上海,申花就是要营造上海国际代表不了上海足球这样的氛围。但是在大连,大连实德无疑就是这个城市的代表,即使长波在中甲成绩再好,哪怕冲上中超,他也很难取代大连实德的位置,因此我觉得,大连足球现在需要的是一个相互携手、一个上下团结的氛围,无论实德还是长波,无论媒体还是管理机构,都应该把目光盯在如何营造。应该承认,营造球队的前提是成绩,大连是无法接受失败的城市,长波的0:9惨败,决定他们要用半个赛季去感化球迷的心。但是成绩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源。

  在足球市场陷入低谷的情况下,大连需要改变的是球迷对足球的理解和环境的改善。无论实德实德还是长波,甚至女足,成绩的提高会在一定程度上会改变球市的处境,但要从根本上改变大连足球,就要从人的认识上改变。无论成都、西安球市火爆还是大连经历55场不败的时候,球迷都是把足球队看作是城市的光荣,都把球队看作是自己骄傲的资本,但是现在人们的认识却存在一定的问题,有的人认为,大连队好不好是实德的事情,已经与自己没有关系了。一方面实德在过去的经营中似乎并没有太在意球迷的感受,导致在选帅、引援、输出球员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特别是球队这两年一无所获,让大连球迷很是伤心。另一方面足球寄托城市荣誉感的使命在下降,球迷需要在足球上找到自己寄托在足球上的自豪情结,但是随着足球的形象下降,导致人们开始看淡足球,看淡的结果是宁肯自己花钱去踢球,也不愿意看家乡球队的比赛了。

  氛围是一个软性的东西,如果想改变他,就应该从全方位入手,比如舆论的倒向,管理机构的引导和监督,俱乐部的刻意营造,球迷的支持,是这个城市的方方面面的营造和培育,才能让冰冷的球市回暖,如果单凭实德或者长波自己一双手,捂热球市,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现在的球市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成绩的问题,还有认识和导向的问题。

  大连足球是团结的旗帜

  如果想尽全市的力量去营造球市,就要吸引全市各方面的力量进来。市场经济下的俱乐部必然是公司行为,需要为企业的利益考虑,这是勿庸置疑的,也是理所应当的。但是,在运作球市,加强球队的号召力的时候,需要考虑球迷的想法,球迷去现场看实德队的比赛,他是看大连队的表现,他的视野里没有任何企业色彩,如果将企业的色彩强加给他,或许会适得其反。

  所以说,现在大连球市的法宝就是,提出振奋大连足球的口号。在长波兵败长春后,我们可以看到,大连球迷其实很重视自己城市的形象和声誉的,如果一味地强调这是长波的球队,这是大连的球队,这是万达曾经创造的成绩,只会分解大连球迷,分解这个城市荣誉感。

  因此,在金州体育场的上空,应该打出一面旗帜来,上面有四个大字:大连足球。

  当我们把这个城市的足球全部涵盖在大连足球这一个旗帜下,球迷的精神家园就有了归宿,球迷会像过去那样,眼里只有大连足球,大连足球不景气,他们着急。现在的情况是,大连足球进入低谷,他们认为那是实德经营的问题,把自己摘得一干二净,丝毫意识不到,自己也要对大连足球负责,因为正是大连球迷的离去,使城市的球队失去了最重要的支持。

  作为媒体和管理机构,他们似乎在实德、长波这样名字的前缀前,有些畏手畏脚,别人的事情,自己不能伸手太长。但是,大连足球的事情,每个大连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操心。现在,正是需要大连足球城各方伸手支持大连足球的时候,我们何必区分谁是谁呢?

  “大连足球”这个统一的称谓就是团结大连足球方方面面力量的最好招牌,让更多的球迷去关心大连足球,让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大连实德,这是大连足球走出低谷的一个重要途径。别让看台再空了,无论实德也好,长波也罢,他们是代表大连足球出现在中国足球的舞台上,为了这个城市的荣誉,请让我们支持一下吧,当我们看到鲁能、健力宝在洲际比赛上传出捷报的同时,要回头看看,我们的球队正需要我们的支持和理解啊。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