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国栋点评深鲁抗日同捷:橙衣军团殊途难同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0:25 新浪体育

  因为两支橙衣军团相继在日本球队面前取得了胜利,3月9日这一天必然要在未来的一小段时间内被人们涂满纪念色彩并不停的回放在嘴边。足球是和平年代里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国人习惯把对日本球队的胜利称作是“抗日大捷”,但是两场结果雷同的抗日之捷却拥有着迥然不同的过程,深圳健力宝队胜在主场气势、山东鲁能队赢在技战术实力,这其间的差别注定深鲁两队难以在这项长线战事中最终取得面目相近的结果。

  从A3联赛开始,一提到深圳健力宝队人们就会把朱广沪的那段“疯狗精神论”往其头上猛套。在A3联赛上输了个体无完肤,是因为深圳队的队员没把握到疯狗精神的那份“契而不舍”地神髓,只在浅表层面领会了乱吼乱吠的含义,“输球又输人”因此而在所难免;在亚冠第一战中1:0战胜日本磐田喜悦队,则是因为深圳队基本上已经正确消化了疯狗精神论,把团队作战、众志成城这些延伸含义发挥得淋漓尽致,李毅知耻而后勇的那一头正是深圳队全体将士的一份高度浓缩的人像写照。  

  不过足球终究是一项技术工种,就像黎叔所鄙夷的那样,“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的“打劫派”终究难有广袤的发展空间。深圳队此番所击退的磐田喜悦队只是小组中的第二档球队,实力最为强劲的水原三星队不久前曾在A3联赛上重创过深圳队,深圳队纵然目前通过人气重聚暂时完成了整体还魂,但是水原三星队对于迟尚斌的球队依然形同拦路高山。

  而山东鲁能队在横滨水手队身上取得的这场胜利,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完胜。队长李小鹏未能随队出战、核心大将郑智半途被裁判暗算下场,人力资源上的困难没有打垮山东队。横滨水手队一直处于比赛期中,全队竞技状态正佳,再加上主场两万球迷的齐声助阵,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是先天条件上的优越却没能成全横滨队。全场比赛中,山东鲁能队一直不卑不亢的与对手作着对攻,占据优势的时候不冒进、落入下风的时候不慌乱,主教练图拔制定的战术战略被全体队员毫不走样的执行着,这令横滨水手队很难在局部区域里制造出绝对优势,如果不是全队参与的高速反击快捷有效,横滨队在进攻方面便几乎没有任何可取之处值得一提。

  论个人能力,郑智、矫哲、崔鹏、杨程、王超等人都比对位的横滨队球员要高出些许;论整体实力,深圳队虽然在前锋线上没出太大的彩,但是后卫线却与对手战成了旗鼓相当,前卫线的表现还要超出横滨队许多。横滨队的快速防击很有特点,鲁能队的阵地进攻更有味道;论主帅功力,图拔在郑智被罚下的情况下没有乱了方寸,到最后关头还是闲庭信步般的只使用了2个换人名额,大家风度尽显无遗。横滨队主帅冈田武史在最后关头的几次换人决策都未收到预期中的效果,他本人也一改往日的沉稳,不断地走到场边大喊大叫,他这种急燥情绪也传染给了场上的队员,横滨队占据人数优势的情况下无力回天,与冈田武史的表现不无关联。

  总而论之,深圳队是靠精气神“以内攘外”地打败了对手,山东队是凭筋骨皮“以硬碰硬”地压扁了对手,就第一个小阶段而言,深鲁两队一同为我们奉献了抗日捷报,但是把眼光拉长,这两支外战军团却注定要“殊途难同归”——山东鲁能队终究要比深圳健力宝队走得更远一些!(邱国栋)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