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8年J联赛经验助迟尚斌抗日 健力宝处子战堪称优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8: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深圳健力宝对磐田喜悦的比赛中,有一个人特别值得人关注,那就是新教练迟尚斌。在前几天深圳健力宝到韩国参加A3联赛的时候,迟尚斌并没有前往,因此这场对磐田喜悦的比赛也可以称得上是他在深圳健力宝的处子战。不仅如此,由于他在1987年-1995年曾经在日本的大阪钢巴执教过8年,因此也可以说他对日本的联赛情况有着相当程度的了解,因此对日本球队的特点也了如指掌,并在这场比赛中制定了相应的战术。

  在这场比赛之前,迟尚斌在用流利的日语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可能说是大打迷魂阵,恭维对方球队的同时也表示自己球队的实力确实处于下风。从迟尚斌对日语的掌握情况来看,即使是查找一下日文网站对日本球队的介绍也应该是轻车熟路。而从他在本场比赛中的排兵布阵情况来看,显然是经过了精心的策划,与此前在A3联赛中的阵容已经有了较大的不同。

  人盯人防守效果明显

  日本球队的普遍阵型都是352,而保持住中前场强大的进攻能力也是这一阵型的特点。磐田喜悦在去年J联赛的第一阶段是进攻能力最强大的球队,尽管中山雅史、名波浩等进攻型球员此次未能来深圳,但队内的最佳射手巴西前锋格拉尔以及韩国名将崔龙洙的实力依旧不可小视,而进攻方面的组织核心藤田俊哉同两名前锋组成进攻上的铁三角。

  对日本球队有着充分了解的迟尚斌不可能不明白对方进攻方面的特点,在防守方面吸取了此前A3联赛的教训,注意人盯人防守和拖后中卫与盯人中卫之间的协防保护,马里科出任后防核心,而李伟峰和张永海两大国脚分别出任左右盯人中卫,在加上后腰位置上陈永强和陆博飞凶狠的逼抢,这套防守阵容使得对方的进攻铁三角基本上没有太好的发挥机会。

  在防守上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将张永海定位在盯人中卫的位置上,此前的A3联赛中,张永海在后腰和盯人中卫上变换却无法最终固定,但最终的事实证明他在后腰上的发挥并不能算是成功。而李伟峰此前受伤严重而无法上场的消息成为一个烟雾弹,比赛的情况证明他在合同纠纷结束之后,与队员的配合已经越来越默契,在比赛中尽管有伤也坚持作战也鼓舞了队友的士气。马里科的总体表现也可以称得上是可圈可点,但几次漏防也让人捏了一把汗,好在没有造成太严重的后果。

  中场黎斐成为最大的奇兵

  迟尚斌对日本球队的了解是先天优势,而磐田喜悦在此前也派了几名技术官员前来考察深圳健力宝的情况。然而最高明的预言家也无法想到黎斐这位此前替补上场机会都不多的球员竟然在本场比赛中首发上场,并且担任了最困难的中场组织重任。最终的事实证明,黎斐的发挥可以称得上是相当出色,他在中场的组织策划可圈可点,也没有辜负迟尚斌对他的一番信任。在右前卫的位置上同样有一位新人,那就是温光辉,此前他也一直是替补,但此番也被委以重任并且发挥也算是不错,反倒是左前卫的周挺依旧没有太好的发挥,在下半场也被提前换下场来。不管怎么说,能把这样两位新人推到这么重要的位置上,而且打满90分钟都需要相当大的胆量,最终的结果证明迟尚斌的排兵布阵称得上是成功,也使得对方最终一头雾水。

  在中前场的位置上,尽管王新欣被列入18人名单中,但一直到最后都未能获得出场机会,而此前的A3联赛中王新欣都获得了上场机会。这也是迟尚斌的妙处所在,王新欣虽然突破能力不错,但他的劣势是对抗能力较弱,也不符合这场比赛中场的整体战略,最终被弃用也应属正常。

  在A3联赛中,深圳健力宝最终一败涂地,原因就是中场组织以及中场与后防线上的配合非常混乱,现在虽然还不能称得上是非常完美,但阵型组合得已经越来越好却是事实,在一个阶段的磨合之后,还有可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李毅终于全面爆发

  在此前无论是国家队还是深圳健力宝的比赛中,李毅都是相当大的焦点人物,这是因为他一直能首发上场却始终难在门前把握机会,这不仅让李毅本人承受了相当大压力,也使得教练组不得不在对他的任用上再三考虑。但本场比赛中迟尚斌不仅再次让李毅首发,而且队长的袖标也依旧戴在了他的身上。李毅在多场比赛中浪费机会之后,本场比赛终于全面爆发,他在左路的快速突破成为本场比赛中的一大亮点,也使得韩国籍年轻的后卫金珍圭有所不知所措,国脚田中诚在总体防守上也处于下风。这场比赛中的唯一一个进球正是李毅创造的,当时黎斐在左边路策动攻势,李毅在射门时被对方球员解围,从而获得角球机会。在陆博飞角球开出后,李毅高高跃起,将球攻入对方的大门,这粒进球的角度相当刁,对方一直有精彩表现的佐藤洋平也只能无可奈何。

  (艾祺)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