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员工资应设下限 金德纠纷暴露中国足球致命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5:01 千山晚报

  日前,由于金德队陈涛、张烈等5名球员拒绝在俱乐部提供的“霸王合同”上签字,被俱乐部停止随队训练。金德的这次劳资纠纷充分暴露了在低谷徘徊的中国足球的致命缺陷,中国足球在一些制度上亟待改革与创新。

  球员工资应设下限

  在中国足球江河日下的大背景下,俱乐部给球员限薪是大势所趋,中国足协的限薪政策也是深得民心。足球俱乐部作为自负盈亏的企业,在降低经营成本中淘汰球员、为球员降薪本无可厚非,但如何限薪就应掌握尺度了。不过中国足协限薪措施只是设置了“球员总收入不得高于俱乐部经营收入的55%”、“最高年薪不得超过百万元”的上限,却没有给球员的最低收入划出下限。

  金德俱乐部在其提出的“霸王合同”中,为球员设定了每月4000元与8000元两档工资,全队的赢球奖金由去年的每场40万元降至每场20万元。球队不能进入前五名,队员将只能拿到一半工资,而且合同一签就是5年。这一合同对于金德年轻球员而言也可接受,要知道国内像赵旭日这样的年轻国脚年收入也不过十余万元,但对于像陈涛这样大有潜力的球员显然不公平。

  球员呼唤球员工会

  面对俱乐部的强硬态度,金德球员并无太多手段与其抗争,30余名球员,最后只有陈涛等“五君子”没有妥协。相对于大权在握的俱乐部,球员显然是弱势群体,球员利益如何保护成为中国足球新课题。一位圈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球员应该团结起来,成立像NBA那样的球员工会,如果对俱乐部不满,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维护自身利益。另外球员收入不能由俱乐部“一刀切”,而是根据足球市场行情、俱乐部经营情况来最终确定。

  二次转会势在必行

  如果金德5人今年不与俱乐部签约,就意味着他们今年将失去踢球的机会,因为目前国内转会市场已经关闭。在欧洲,球员在一个赛季之内都有二次转会的机会,而中国球员每年只能转会一次,并且球员转会、球员与俱乐部签订新合同又不同时进行,这也为俱乐部制订“霸王合同”提供了可乘之机。如果球员不接受俱乐部的合同,就意味着至少一年没有机会在国内踢球。根据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即使俱乐部球员不与俱乐部签订合同,俱乐部在30个月内仍有这个球员的所有权,俱乐部可以通过扣留球员参赛证来控制球员,5名金德球员就遇到了这类情况。

  由于金德“闹事五君子”没有维护权益的法律保障,事件很可能以球员低头而结束。但在这个事件过后,处于摸索阶段的中国足球确实应该再次修正了。

  - 新闻背景

  由于中超各俱乐部不堪忍受球员和教练员高额工资奖金的重负,上赛季结束后与中国足协达成限薪的共识。金德俱乐部在今年重新制订了工作合同,球员的薪水在中超各俱乐部普遍实行了限薪之后是最低的。但当绝大多数球员都对今年席卷中国足坛的“限薪风暴”默默承受的时候,金德队5名年轻的绝对主力陈涛、张烈、杨福生、张可、尹良毅,因不满俱乐部制订的低廉、长期的工作合同,几天前离开了正在海南集训的大部队,试图用这种极端的方式争取自己的利益。球员们认为,自己运动寿命最多是两个5年,如果在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都只有这么少的收入,退役之后自己的生活根本无法保证。他们要求,即使接受低廉的薪水,也只能签一年的工作合同,如果俱乐部不答应这个条件,无论如何他们都不会在合同上签字。

  (记者洪恩猛)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急速回忆重放


AJ05年发布图表


SBTG*UNKLE


sneaker pimp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