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磐田请“高参”助阵 两大法宝构筑亚冠破深秘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31 《足球》报

  为赢球,山本昌邦请“高参”帮忙

  记者陈涛深圳报道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磐田队的主帅山本昌邦也深明个中道理,这两周,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收集深足的资料。为了找到赢球的可靠办法,山本昌邦还找到了J联赛死敌横滨水手队的主帅冈田武史,让其帮忙出主意。

  磐田喜悦是亚冠赛上的常客,他们曾经在亚冠及亚俱杯(亚冠前身)的赛事中碰到过实德、鲁能等中国球队,但与深圳健力宝队则是第一次碰面,所以他们掌握的情报并不多。2月初,在去年的比赛中表现不佳的磐田俱乐部高层定下了“复兴计划”,并要求必须赢下亚冠联赛首场比赛,在此压力下,主教练山本昌邦不得不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制订克深招术上。

  为了更好地开展情报工作,在山本的提议下,磐田俱乐部专门引进了两名球探大石隆夫和北原次郎,这一老一少专门负责收集水原三星和深圳健力宝的情报。根据记者了解,这两名球探已经在两周前就抵达深圳刺探深足军情,并且每天定时向俱乐部汇报所了解到的情况。在磐田队抵达深圳的当晚,球队训练结束后,山本昌邦就与两位提前抵深的球探进行过长时间的交谈,对他们了解到的情报进行汇总分析。从日本队这两天的表现来看,球队似乎没有了第一天抵深就抓紧时间训练的紧张,而在正式比赛前只安排了7日早上的一个小时的公开训练,山本与球员们的表情也一直表现得很轻松。据了解,这次没有来深圳比赛的两名主力名波浩和中山雅史也不像外界传闻的那样是因为有伤在身,而是山本有意把他们留在国内休养以备战周末的联赛。在俱乐部下达必须赢球的死命令的情况下却不排出最强阵容出战,山本似乎对深圳队目前的窘境早已了然于胸。

  3月8日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深圳队正好在体育场内进行公开训练,而山本昌邦与其他日本队官员特意到现场观看了健力宝队近20分钟的训练才离去,期间还对深圳队的队员指指点点。山本昌邦现在对深圳队球员的了解到了什么程度可以从一个细节反映,在观看训练时,他笑着指着吉马问记者:“这个队员前两天才归队的吧”。此外,球队还研发了专门的情报研究软件,为山本昌邦制定战术时提供更客观全面的分析。

  在今年年初进行的A3联赛上,深圳队3场全负,其中在与日本球队横滨水手的比赛中以0比2告负。在来深圳比赛之前,磐田喜悦在J联赛的揭幕战中正好对阵横滨水手,而且客场1比0取得了胜利。在那场之后,山本昌邦专门驱车到了横滨水手主教练冈田武史的家中,与其进行了一番长谈,内容就是让后者出出主意,如何击败深足,在会面中,冈田武史告诉他:“深足三后卫的防守体系存在严重问题,漏洞很多,可以从两个肋部打打主意。”

  除了从冈田武史口中得到的情报,山本昌邦还有过多次与中国球队交手的经验,2002年的上海中日奥运对抗赛,他率领的日本队0比1输给了中国,不过在回忆这件事时,他并不以为然,“当时我们有几个主力都受伤了,没能去中国,后来在釜山亚运会上我们不是又1比0赢了中国队吗?”

  破深秘笈:两翼齐飞+任意球

  记者陈涛深圳报道 3月7日,磐田喜悦队抵达深圳。在抵深的两天之内,该队进行了两次训练,虽然为了防止深足人士的偷窥,有意识地简化了训练内容,但从山本昌邦在训练中强调演练两个边肋部进攻套路以及增加了任意球训练的时间来看,他心中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克深招数。

  7日晚上,磐田队进行了抵达之后的第一堂训练课。训练课在深圳市体育场进行,在约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他们首先进行了简单的身体训练,然后就是分组对抗,而在对抗中,山本昌邦强调最多的就是边路进攻的速度与传接球技术的更合理应用。

  3月8日上午,磐田队进行了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演练边路进攻的套路成为了重点。山本昌邦在今年赛季初组队时就根据手下球员的特点定下了边路进攻为主的战术,而在向横滨水手队主帅冈田武史“讨教”之后,他也有意识地在训练中强化边肋部进攻的套路。日本新星河村崇大是左路攻击的主要发起点,而右路则由日本国家队现役球员西纪宽负责,为了配合边路的进攻,磐田队还引进了韩国中锋崔龙洙。在这堂训练课中,可以看出磐田队边路进攻的几个套路,均是由另一名日本国家队球员福西崇史居中策应,与两个套边下底的边卫河村及西纪宽进行反切配合,而在打通肋部与边路之后,中路的崔龙洙及福西插上完成最后一击。崔龙洙中路抢点攻门成功率相当惊人,他几乎把所有队友传出的球都打进了球门。在战胜横滨水手的比赛中,中场福西崇史就是利用这样一次进攻机会打进制胜一球。

  在分组对抗训练中,山本昌邦没有让球队的中场核心滕田俊哉参加,他安排滕田在另外一个半场练起了任意球。任意球的位置一般都在禁区弧顶一带,根据记者的测算,滕田任意球准确率几乎达到了70%,让所有在场观看的记者都瞠目结舌。训练进行到一半时,格拉尔和中场西纪宽也加入了演练任意球的行列。除了直接任意球外,日本队在训练的最后还演练了3人配合的任意球战术,由新引进的韩国后卫金珍圭大力轰门,几次练习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训练结束后,滕田俊哉第一个走出了训练场。在场边,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问到日本队是否有意在比赛中多采取禁区前盘带博取任意球的战术时他笑答:“任意球战术一直是我们球队比较重视的战术,因为在足球比赛中,任意球往往会成为打开局面的钥匙,而且这是一场遭遇战,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只能尽量准备充分一些。”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