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弘大隐于市聊实德系:我是特定环境的特定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0:15 《足球》报

  作为1968年那批球员中第一个成为甲A主教练的人,在去年足协杯赛四川冠城队淘汰了大连实德队后,徐弘突然神秘地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他在干什么?他为什么按兵不动?记者刺探了他的三个生活瞬间,了解到了隐退后徐弘的生活状态。

  记者赶到的时候,两块网球场上,七八个男人激战正酣。徐弘参加的是双打,虽然身体有些发福了,但跑位移动还算灵活,底线回击打得比较深,上网截击时手上的感觉也相
当不错。战斗持续了半个钟头后,满身汗水的徐弘坐到了记者的旁边,一边观战一边讲着他与网球的故事。网球和高尔夫,这可是现在的徐弘少不了的休闲方式。

  “这些人都是‘阳光网球俱乐部’的会员。”徐弘摆弄着球拍说,“这个俱乐部是4年前我们几个网球迷自发成立起来的,每周二四六下午训练,一般都要打3个小时左右。从四川冠城队回来后,我就加入到了这个集体,很有意思的,还能健身。”说到健身,徐弘摸了摸已经有些凸起的肚皮。在徐弘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阳光网球俱乐部的会员不超过10人,个个都是很有些来头的:大连私立学校的董事长、房地产老总、大学教授、酒店老板、期货交易员等等,对于网球的共同爱好让这些人走到了一起。这些人对网球的投入可不是小打小闹,因为都很有经济实力,他们还集资在大连付家庄海滨浴场附近租了一个地皮建了三片网球场,每年的租金就是12万元,其中还包括东北地区惟一的红土网球场。只是因为北方冬天太冷,所以这段时间他们只好在棒棰岛宾馆网球馆里坚持一周三练。

  徐弘以前没打过网球,可毕竟在体育方面有些悟性,半年来他的网球水平进步不小。阳光网球俱乐部主席张文军告诉记者:“体育项目还是相通的,徐弘加入这个圈子时根本无法与别人对打,现在他的水平提高到在我们这里已经可以赢两三个人了。”赢两三个人显然不能让在足球场上能力非凡的徐弘满意。但至少能让极力主张他打网球的老爸满意,刚从成都回来时,徐弘健身都是去健身房,可父亲徐振铎建议徐弘去学打网球,一是运动量比较大,二是可以保持体能及灵活性。徐振铎是大连市网球协会副秘书长,打网球已经十多年了,他跟徐弘的妈妈孙淑兰都是大连老年网球队的队员。为了支持徐弘学打网球,徐振铎还把自己2004年出访日本比赛带回来的一双网球鞋和一副网球拍送给了徐弘。

  就这样,现在的徐弘经常与阳光网球俱乐部的人“混”在了一起。“我很感谢阳光网球俱乐部能够接受我,并让我享受到了那么多的快乐,可我毕竟是个过客,不可能永远这样生活下去,早晚是要回到足球场上的。”当记者提议给阳光网球俱乐部照张合影时,徐弘立马召集大家过来,徐弘说:“不管我能在这个集体里待多久,不管以后我走到哪里,这都是值得回味的一段美好时光。”

  听说徐弘正在辽宁师范大学上课,记者便匆匆赶去,等候在辽师大南院主楼门口的于老师指着一辆凌志车笑着说:“开着凌志轿车来上课,徐弘是我们学校有史以来级别最高的学生了。”记者跟着于老师走进教学楼内一个标有“研究生班”的教室前,二十几名学生在里面上课,徐弘正在其中。

  原来早在冠城队当主教练时,徐弘在大连的一个朋友王勇就提醒他,辽宁师范大学体育系研究生班正在招生。由于是以函授教学为主,徐弘完全可以一边带队一边参加学习,就这样早就想深造的徐弘成了这个研究生班的学生。与新同学见面后徐弘才知道,这个研究生班的学生大多是各大院校的体育老师,还有市体育局的领导。

  下课后,徐弘与记者坐到了一起,他说:“以前我对足球理论方面的学习重视不够,有没有上岗证也无关紧要。我始终认为,自己是搞业务的,只要带队把成绩搞上去就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后来我的哥哥徐涛非常重视理论学习,也多次跟我谈这方面的问题,才使我的想法有了些转变。不过,在带队期间确实没有时间去学习,无论是比赛期还是备战期,我都离不开自己的队伍。”

  2002年徐弘接手甲B新军大连赛德隆队,在普遍不被人们看好的情况下赛德隆队当年取得了联赛亚军的好成绩。2003年前往成都执掌四川冠城(当时叫四川大河)队。虽然联赛中期一度保级形势严峻,但最后四川冠城队还是顽强地留在了中超行列中。鲜为人知的是,直到他在2004年7月交出川军帅位,徐弘的执教一直是无证上岗,由于没有上岗证,他的公开身份是领队兼教练,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总是由别人出头去开。“我始终没有把这个问题看得多重,只要把球队带好了就行。也有不少人劝我早点去拿上岗证,可哪有时间啊?我带队精力投入非常大,比赛期间我不可能抛开队伍用一个月的时间去参加学习班学习,联赛间隙期我也不能走,针对前面出现的问题去备战以后的比赛,这个阶段的训练任务更重要,我确实走不开。就这样,上岗证一拖再拖。现在好了,我终于可以静下心去学习一些足球理论了。我是去年7月离开冠城队的,8月就参加了中国足协在秦皇岛举办足球教练员B级班。今年初又去北京参加了A级班的学习,当时我哥徐涛也在这个班里学习。”

  突然间坐到教室里能习惯吗?“没问题,虽然是理论上的学习,但毕竟与自己所熟悉的足球相关,再说从主观愿望上讲也非常愿意有这样一个学习机会,所以学习起来就没有什么困难了。现在看,以前完全是靠实践中得来的经验去干,早应该从理论上去完善一下,像生理、药检、运动解剖、运动医学、应对媒体等许多模糊的东西现在就比较清楚了,这对自己以后带队训练和比赛以及拓展思路都会有帮助的。”

  “中国足协已经在今年初开办了首届职业级教练学习班了,只有A级证的教练才有资格参加。现在我已经有A级证了,下一次就可以参加职业级学习班了。另外,我在辽宁师范大学体育系研究生班的学习将在今年结束,能否顺利毕业还不好说,特别是英语考试对我来讲非常难。可走到今天了,我必须往前走,并且学习过程可以让我学到很多东西,这个要比证书之类的东西更重要。”走出学校,徐弘一边发动车子一边对自己这次学习的意义做了重申。

  每周的周末,徐弘总要携妻带女回到父母家,和两位老人一起吃团圆饭。在徐弘带着冠城处于风雨飘摇中的时候,徐弘的老父亲徐振铎病了,长了一个肿瘤的老人家最终在北京做了手术。这个手术也让徐弘非常自责,踢球多年来,他很少陪伴在父母身边,于是,在从冠城回来之后,徐弘就每周抽出时间来陪伴父母。

  趁着四岁的小女儿陪着老父亲的当口,徐弘讲起了自己在四川的经历。“我父亲早在我当球员的时候就说过,‘40岁以后你能当上甲A的主教练就行了’,实际上我提前完成了这个目标。现在足球的大环境不是太好,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充实一下自己也不错。”

  回想两年半的教练生涯,徐弘认为总体还是较为顺利的,“很多球员不可能刚退役就有机会去接手一支球队,在这方面我真的要感谢实德俱乐部。第一年带赛德隆队比较顺利,成绩也挺好,第二年去四川,虽然压力非常大,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麻烦,但最后能把队伍保留在中超赛场上相当不易。这两年半经历使我积累了不少经验,这对我今后的发展会有帮助的。”

  你在四川执教,虽然成绩不错,但当地的球迷似乎跟你有些过不去?记者的提问让徐振铎老人也加入了话题,“我儿子不容易啊,赢球了也挨骂,他承担了很多他不该承担的东西!”见老爸有点激动,徐弘反而笑了:“那主要是我刚去成都时发生的一些事情。可能是因为年轻,刚去成都时还不懂得应该如何面对球迷、面对媒体。当时,我只想要把工作做好,与媒体没有进行什么沟通,因此个别报纸的舆论导向对我比较不利。”

  见父亲不再注意自己,徐弘才接着讲下去:“2003年联赛甲A首轮我们客场打平了陕西国力队,第二轮回到绵阳打主场赢了深圳健力宝队,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开头,可让我深感意外的是就在我们赢球的同时,还有球迷在看台上喊我下课,这实在是让人接受不了。后来喊我下课几乎成为家常便饭。还有一次球迷竟然在赛场上奏起了哀乐,更有甚者,球迷有一次在看台上用火把我的画像给烧了。表面上我极力装出一副平静的样子,那是公众场合,我不能失态。可回到房间后我难过得要流泪了,心里的委屈谁知道啊?我远离亲人、远离家乡,并且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怎么会受到这种不公正的待遇呢?好在我挺过来了。有人劝我说,你还年轻,以后的路还长。我是年轻,可短暂的两年半我经历的事情太多了,即使是那些老教练也没有我的这种经历吧?!”

  因为“实德系”啊,四川的球迷以为你是实德系,他们怨恨你,但最后你却带队在足协杯里淘汰了实德,到底怎么解释这种现象呢?记者的问题让徐弘沉吟了半天,“我是特定环境的特定人物,坐到这个位置上总要承受一些东西,我能说什么呢?是不是什么系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为川军做了什么,保级、培养新队员,能做好的做好了就问心无愧了。”

  徐弘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的确令人称道。接手赛德隆队时,徐弘就把董方卓从实德少年队要到了自己的手里,因为他早就看准了这是一块踢球的好料。可那时的董方卓技术太差,比赛意识也不行,徐弘就经常给他上小灶,18个比赛报名球员总是有董方卓。每当比赛打到最后局势已定时,便让董方卓出场踢个十多分钟。徐弘回忆说:“不仅仅是董方卓,赵旭日刚上来时脚法粗糙,传球不到位,但他身体条件好,冯潇霆在技术和身体上也存在不少问题。当时我在队里就讲,你们还年轻,提升空间很大,只要你们自己努力,我会尽全力提供帮助,谁想在训练课后加练就提出来,我来陪练。”那段时间,赛德隆队每堂训练课后都有加练者,徐弘带着教练组也会留下来陪练,董方卓、赵旭日、冯潇霆等人都是这样练过来的。

  如今,董方卓去了国外,赵旭日、冯潇霆入选了国家队。对此,徐弘并不想贪功,“这些队员以前在不少教练的手下练过,他们能有今天不能全算在我的头上。”不久前记者曾与一位球员谈过徐弘,他说:“确实很感谢徐导,虽然我们经过了不少教练的培养,可到了一线队后,哪个主教练能耐心地陪你天天加练?所以我们能有今天,徐导起的作用是别人不可替代的。徐导以前从来不跟家长吃饭,现在他不带队了,今年春节我父母想请一请徐导,可说了几次他都不肯。以前还有家长想送点钱给徐导也被拒绝了。”当记者把这段话讲给徐弘听的时候,徐弘看看在旁边的父亲和女儿,会心一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