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主力:现在跟农民工没两样 没钱这还怎么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02:37 新闻晨报

  “我们现在跟农民工有什么两样,俱乐部想欠钱就欠钱。现在更厉害了,给你一个新合同,工资奖金砍去一大半,这还怎么踢呀!”一位深圳队的主力球员不满地说。

  最近,俱乐部与球员的合同纠纷愈演愈烈。A3联赛开始前,深圳俱乐部给李玮峰开出了一份年薪不到100万的合同,看到薪水被减去了将近50%,大头(李玮峰)不干了,拒绝在合约上签字。后来,有传言说,李玮峰一度想以拒绝参加A3联赛表示自己的不满。

  一波未平,深圳俱乐部与球员的合同纠纷还没有解决;一波又起,在北方,传来了沈阳金德5名球员拒签合同的消息。在去年签订的长达5年的合约尚未到期的情况下,金德给包括陈涛、张烈、张可在内的5名球员开出了一份待遇更低的合同。由于这几名队员一直不肯在合同上签字,俱乐部就将他们“封杀”,没有带他们到海南进行春训。对此,俱乐部老总何兵的解释是:他们不仅自己不签合同,还鼓动别人不签合同,所以没有把他们带过来训练。

  在中超全面低迷的现实环境下,各俱乐部响应中国足协限薪的号召,举起大刀一阵狂砍。对此,球员反响强烈,“我们这个行当跟别人不一样呀,我们是吃青春饭的,也就能赚几年钱。现在拿的钱,还是我们退役之后的养命钱呢!”去年年底,中国足协提出了一个新的限薪方案:即球员的年薪不得高于100万人民币;比赛奖金上,球队获得每分不得高于20万。

  有一种观点认为,球员前几年拿钱太多了,被宠坏了,现在降薪是一种惩罚,他们必须无条件、无理由地接受哪怕是不合理的降薪。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足协、俱乐部在降薪时,也必须考虑球员作为劳动者的合法权利。近日,晨报记者特意采访了已有十来年律师从业经验的刘王宣,请他从法律的层面上解说这个困扰很多俱乐部与球员的焦点问题。

  记者: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一个词———限薪。听说过的话,你觉得限薪令是否符合法律精神?

  刘王宣:一般情况下,行业协会会针对本行业的产品或者服务质量制订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比如说仪表业,为了统一这个行业相类似产品的质量标准,制订出一个行业标准来判断产品质量的好坏。我们国家的法律对行业协会是有这个授权的。至于限薪,据我所知,法律好像没有这个规定,所以中国足协对球员实施限薪是缺乏法律依据的。

  记者: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人为限薪是对球员劳动的不尊重?

  刘王宣:工资的问题,国家对底薪有明确的限定,但并没有划定上限。我觉得限薪这件事情,是足协管不好、也管不了的事情。从法律的角度看,足协这么弄也是缺乏法律依据的。在我看来,由俱乐部与球员这两个方面,按自身的经济能力及价值规律去确定才比较合理。

  当事人和聘用单位签订的工作合同,只要是真实意思的表示,就应该是合法的,就应当受到法律保护。比如我的企业答应给你每年500万元,这肯定是我衡量了企业自身的能力也觉得你值500万元;而你呢,觉得500万元够了,那这个合约就谈成了。只要合约不违反国家的法令,法律就是认可的。我们现在的合同法有一个基本原则,即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

  记者:目前中超不太景气,许多俱乐部以足协限薪为借口,大幅砍薪,球员叫苦不迭,认为这是毫无道理的。对此你怎么看?

  刘王宣:职业联赛中许多游戏规则是市场经济的产物,球员的薪水应该由市场来决定。中国足协现行的游戏规则,基本上是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制定的。而国际足联的游戏规则,绝大多数是按照发达国家、市场经济比较健全的国家的情况制定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内的俱乐部与球员按照这些游戏规则运作,肯定会跟我们的实际国情发生冲突,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反应到薪水问题上,出现了球员薪水过高的情况。因此,我觉得足协提出限薪方案,愿望是好的,出发点是好的,有其道理。另外,球员需要对自己的价值有个合理的评估,不能以单方面愿望作为标准,应该以实际的经济背景和俱乐部的经济能力为基础,进行综合衡量。他们所说的高或者低,是参照了以前的工资水平,但以前的工资水平是否合理,球员是否考虑过。

  记者:有个问题,像沈阳金德,球员原本的待遇并不是很高,但现在他们拿出了一个待遇更低的合同,球员拒绝签字,俱乐部就将球员封杀,不带他们去海南训练。

  刘王宣:作为俱乐部也有一个正确评估球员价值的问题,不能低估了球员的价值。球员是吃青春饭的,在球员的职业生涯中,他们的收入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应该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一个俱乐部确实没有这个经济能力,那他就不应该继续运作这个项目。

  记者:很多时候,球员觉得自己很无助,像有的俱乐部拖到现在谈合同,由于转会已经截止,不管满不满意,只有一个字———签。

  刘王宣:我觉得还是需要通过市场以及完善经纪人制度进行规范,这应该是最好的办法。中国足协尽管是按照国际足联的游戏规定,但它在经纪人这一块没有弄好。如果完全遵照国际足联的规则的话,你就应该培养起一支合格的、成熟的经纪人队伍。经纪人是一个很好的市场运作的润滑剂,他能够使球员与俱乐部的关系更和谐。在球员转会、试训、签约(包括工资协商)等一系列问题上,经纪人作为一名职业人,会操作得比较规范、合理,这对俱乐部和球员都是有利的。现在经纪人就像放鸭子一样,没有人关心。

  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球员转会必须有经纪人。经纪人由谁来担当:一种是经过国际足联、中国足协考核之后给予注册的专业人员;另一种是不需要考核的,就是注册律师。通过经纪人,可以解决一些中国足协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足协不应该、也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大包大揽下来,而是应该顺应市场运作的方法,让中介服务机构发挥作用。经纪人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中国足协应该通过一定的政策手段推动经纪人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记者:申思等球员曾提出成立球员工会,通过球员工会保障球员的利益,你觉得这个主意如何?

  刘王宣:国外是有球员工会这样的组织,但在现实环境下,球员工会成立起来之后,能够起到多大的效果是个未知数。

  作者:晨报记者甘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