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引来民盟关注 阐述和谐体育的深层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10:11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北京报道 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朱尔澄,将在4日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作《深化体育改革,构建和谐体育》的发言。3日晚上,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她表示,从2001年开始,他们就开始关注奥运,而足球危机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TITAN:民盟这次为什么会针对中国体育做出这样一个提案?朱尔澄:目前还不能完全说是一个提案,但我想把这些意见和建议以提案的方式正式提出来。无论是以我个人或者
是以委员联名的办法,做成提案之后,是必须要有回复的。而如果仅仅是一个发言稿,那就是在政协会议上供大家作交流之用,这样引起的反响可能不够。

  >>这个发言的意见应该说也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为什么最后仅仅是停留在建议的阶段?<<民盟中央参加本次政协会议,已经准备了二十多项建议或提案,我们更擅长或者更关注的层面,可能更接近于社会大众以及民众关心的一些话题,比如网络游戏与未成年教育等社会热点。所以这个关于体育的发言,被排在了一边。当然我会把这些建议变成提案,因为它同样凝结了很多资深学者的智慧。

  >>民盟是什么时候关注体育的一些议题的?你们的出发点是什么?<<实际上从北京申奥成功的2001年开始,我们就搞了一次“人文奥运”的体育论坛,每年一次。2004年3月22日,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针对民盟三年论坛的工作,责成我们作出一个关于人文奥运领域的规划书,在我们获得了很多理论研讨的成果,北京奥组委最终出台的《人文奥运计划的实施意见》,其中部分内容有我们的影子。关注奥运是我们从一个角度对于体育观望和探讨的开始,之后我们开始全方位接触中国体育的发展和战略方向的问题,关注中国足球危机,研讨竞技体育,社会体育的关系等,当然其核心还是围绕“深化体育改革,构建和谐体育”在进行。

  >>能具体解释一下“和谐体育”的概念吗?<<北京在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实际上没有人能真正解释“人文奥运”的内涵和定义,我们在研讨中就发现,顾拜旦提出的奥林匹克主义其实质就是体现人文主义的思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在全面展示中国体育进步的同时,也应该强调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本质,这个本质和奥林匹克的宗旨在根本上是一致的,这种一致性就是集中体现在和谐这个层面上,而且和党中央已经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方向也是和谐的,目前北京市在朝阳和石景山两个区,已经开始推行“人文奥运走进社区”的计划。我们希望的是,中国体育的发展要和社会进步,体制改革,教育兴国等其他行业相互和谐,逐步改变目前的一些不良趋向。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