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反思大连球市之一:免费看球带来了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03:48 足球周报

  记者张林栋述评

  大连的球市经历了联赛初期的火爆,也品尝过1999年的凄惨,在走过实德三连冠后,球市一步一步走向低迷。很多专业人士都不解,为什么在喜欢足球的人很多、懂球的人很多的大连,却无法创造一个金牌球市,甚至球市冷清程度超过其他赛场。

  了解大连球市的人都清楚,大连球迷在赛场上总是不温不火,球市上座率一直不高不低,但是在近两年里,球市突然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虽然这种低迷的和大环境有着直接联系,但作为足球城,大连也有自己在经营和维护球市上的失策和疏忽。

  如果谈起大连球市,就不能不提起2003赛季,大连实德推行的免费看球的举措。经过两个赛季的沉淀和消化,实德这项在当时一鸣惊人的举动,已经显露了它的影响。

  过程:大手笔曾震惊足坛

  大连实德在2002赛季最后一场夺冠的比赛中,其实就是采用了免费看球的政策,那场比赛球场的拥挤和球迷的火爆,让实德高层看到了免费看球的好处,那就是在球市不理想的情况下,免费看球最起码可以赚个人气。

  其实从2001年开始,虽然大连实德成绩很不错,但球市已经显露了疲态。实德提出免费看球的举措,也是在这种情况下作出的应变措施。当时,实德俱乐部在没有推出免费看球的政策之前,曾经征求了各方人士的意见,不少业内人士都不赞成免费看球,有的专家曾提出,正常售票,可以赠送等值的体育用品,可以营造球场气氛,也让球迷受益。

  但是最后实德还是否定了所有的意见,推出了免费看球的政策,但是这个政策虽然在当时引起很大反响,也一度让球场的看台热闹起来,但仅仅推行了一年就下岗了。

  动机:企业埋单球迷受益

  实德为什么要推出免费看球?

  当时实德在作出一个决定的时候,也是经过一番筹划的。他们的想法是,通过免费看球,刺激球市,营造火爆的主场,为球队创造好成绩营造氛围。同时,通过吸引企业参与,让企业为球迷埋单。

  当时大连实德希望招揽企业赞助单场比赛,通过广告的方式回报企业,这样,球迷的票钱就是由企业来支付。这个想法很有创意,但真正操作起来,却出乎实德的意料。除了冰山集团赞助了两场比赛外,其他的赛事只能实德自己埋单。据冰山集团的有关人员介绍,主要是赞助费太高,为一场比赛,一个企业投入十来万,实在是一个企业无法承受的事情。更多的大连企业连赞助的热情都没有。

  可以说,2003赛季免费看球的最关键环节出现了问题,这也是导致这个政策只推行一年就夭折的主要原因。

  优势:当年的确炒红球市

  免费看球,当时的确改变了大连球市的现状,几乎每一场比赛上座人数都在四五万人左右,大连体育场的主场氛围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除了现场球迷增多外,关注比赛的人也在增加,那段时期,一到周末,扑票的人到处都是,由于通过正常的途径无法买到球票,所以动用各种关系找票是这座城市里,最普遍的一种现象。由于可以不花钱看球,有不少非球迷,由于得到了赠送的球票,也出现在了现场,无形中增加了球迷的队伍。

  除了55场不败时,大连主场的气氛无法相比外,2003赛季,因为免费看球大连主场也创造了近几年一个上座率的高峰。

  隐患:花钱看球习惯打破

  但是就在经历了联赛开始阶段的红火后,免费看球的负面影响就逐渐暴露出来。

  首先是球迷弄不到票。真正的球迷往往都是普通的市民,他没有那么多的门路,每场比赛都能搞到球票。开始的时候,球迷还很有兴致的到处抓票,但是每个星期都要托人托脸去扑票,已经让他们有些厌倦了,当弄不到球迷后自己在家里看球后,他去球场的激情也就在郁闷中逐渐消失了。

  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他们并不是不花钱看球,而是花钱在黄牛党手中买的球票,虽然在免费赠票的情况下,倒票的小贩出手价格很低,但是球迷心中不平衡。记者曾经在体育场外看到一个球迷在漫骂:“为什么免费看球,我要花钱看球,花一块钱我也不舒服!”

  这样一来,部分球迷的看球兴致和热情被挫伤了,导致部分球迷说出再不到现场看球的话来。

  其次,到球场看球的不都是球迷,导致主场的气氛不是想象的那样火爆。特别是后期球队成绩出现了问题,现场的球迷就有倒戈的现象,其实很多喝倒彩的都不是真正的球迷。

  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对今后球市产生重要影响的就是,球迷花钱看球的习惯被打破了。在2004赛季,虽然大连实德不再免费看球,还有球迷找到记者要球票。球迷花钱看球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经过免费看球这么一折腾,很多球迷感觉不花钱看球才是天经地义的。当认识出现了问题后,习惯就不起作用了。

  反思:决策,要看长远点

  经过2004一个赛季的检验,证明了2003赛季的免费看球拯救球市的策略是饮鸩止渴的。现在,所有的毒副作用已经在2004赛季显现出来了。

  实德当初的想法也是为了拯救球市,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赠票,一部分搞不到球票的真球迷伤心离开看台,一部分假球迷只会在看台上喝倒彩。有人曾经说过,南看台都是球迷,北看台都是看热闹的,因为北看台有一部分球迷到现在还是赠票看球。因为赠票,球迷买票看球的习惯打破了,习惯于弄一张票到球场。上个赛季大连实德主场的球票已经降得很低了,但是球迷还是不愿意花二三十块钱去球场看球。

  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一旦形成习惯,就形成了定式。大连实德赠票看球,没有促使球迷养成到现场看球的习惯,反而让很多铁干球迷丢掉了到现场看球的激情。赠票渠道的不畅通,已经在球迷和俱乐部之间形成了一道很深的沟壑,这种情感上的距离和障碍,一旦形成,那需要花更大的时间和气力去改变。

  我们看到了实德俱乐部急切要改变与球迷关系的想法。至于怎么做?或许他们现在也不是很清晰。过去的教训就在眼前,无论实德作出什么样的救市决定,希望都要经过一番斟酌再作出决定。

  我们要解决眼前的问题,一定把眼光放远一些。没有远虑必有近忧。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