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新社:谢亚龙面临问题一大堆 首先是市场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4: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不到两个星期前,中国足协任命了新一任主席谢亚龙,而如今也时隔近两周,对于两周来的一系列情况,法新社也撰文对此进行报道,现摘译如下:

  中国足协新掌门人谢亚龙不但要解决足球腐败、赌博、黑哨等问题,还要面对一个缺乏主要赞助商的赛季,并需要在2008北京奥运会之前扭转中国国家足球队不断下落的成绩。

  上周,谢亚龙召开了他上任后第一次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俱乐部会议,他在会上表示,“我不是喜好发号施令的人。现在我主要想倾听大家的意见……足球属于每个人,所以也是每个人的责任。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上赛季中国超级联赛陷入混乱,不少俱乐部纷纷对假球、黑哨以及赌球等行为表示谴责和抵制,并批评超级联赛缺乏商业运作。就在此后,谢亚龙取代不受欢迎的阎世铎成为中国足协新掌门人。在阎世铎任期内,中国国家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当中过早遭到淘汰,而女足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也是成绩糟糕铩羽而归。

  去年联赛中的混乱局面导致球票收入迅速减少,电视转播也不受欢迎,最大的赞助商西门子公司拒绝在本赛季继续提供数百万美元的合同。对此谢亚龙做出的第一个决策就是允许俱乐部投票推迟3月5日即将开场的本赛季联赛。

  为中国数家俱乐部服务的独立咨询公司“金钱运动”的总裁刘易斯称,“中国足球已经跌入深谷,所以现在只有一个方向,就是向上走。至今为止人们对于谢亚龙还比较满意,他的工作风格与阎世铎截然不同。”然而,俱乐部所有者们仍然抱怨高度集中的体育官僚体制、传统的争夺金牌式的运作方式以及市场推广的欠缺,他们认为这样很难建设起一个现代化而成功的联赛。中国足协的设立已经削弱了体育总局的权力,然而商业运作与政府行为仍然经常地交叠在一起,界线难以明确。

  谢亚龙走马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足球市场改革,然而自从10年前足球联赛制度在中国确立以来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改进,至今仍然极其缺乏经验。中国奥委会一位前官员称,“超级联赛最重要的是它的无形资产,除了盈利之外,它还必须提高自身的价值,并在此基础上创造更多的价值。因此必须扭转联赛中出现的赌球、腐败和黑哨等不良形象。”

  讲到黑哨,谢亚龙承认问题主要出在官方机构,因为裁判都是直接由官方指派的。而赌球问题已经有了较大改观,去年阎世铎提请警方捣毁了一些网络赌球窝点,南京一个重大赌球团伙落网。

  (苗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