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怎么会走到决裂这一步--张效瑞和泰达恩怨纠葛解不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6:01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张效瑞想转会已经不是一两年之间的事了,了解天津队内情的人都知道,张效瑞与俱乐部的关系非常紧张。在转会成功之后,双方依然有着很多解不开的恩怨纠葛,只是现在有些事情可以揭开盖子说一说了。

  任何事情都是一样,总是有两个方面,或者说得更直白一些:“一个巴掌拍不响”,没有哪一方可以完全脱离责任。作为球员,状态永远是保持个人地位的最关键因素,而张效瑞渐渐失去位置,固然与教练好恶有关,但当年他盲目地对双脚脚踝进行手术也严重影响了他的状态和训练质量。近三年来,他一直为自己当年的莽撞付出着惨痛的代价。其实很多运动员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在手术之后的恢复训练是最为艰难和痛苦的,因为即使伤口再疼、运动功能损失再多,都必须咬牙硬挺着。于根伟、孙建军、石勇、王军等队员都曾走过这样一段艰辛路程,不可否认,张效瑞在这段恢复期内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毅力,这也使得他的付出变得遥遥无期。

  真正让张效瑞与俱乐部决裂的起因还是2004年年初因为签约而引发的“罢赛风波”。当时在向俱乐部负责人逼宫的7名队员中,张效瑞、孙建军和卢欣都被挂牌转会,而他们的身价都曾经超过300万元。对于张效瑞来说,这个价位足以“致命”。虽然此后张效瑞通过努力,以及有关领导的介入,转会费降至200万元,但距离有意引进张效瑞的各家俱乐部的心理底线还很遥远。在俱乐部决定放张效瑞一马之后将转会费降至130万元,而中邦方面表示只能支付100万元,几经努力协商未果后,张效瑞无奈之下只能自掏腰包,填补30万元的差价。

  同时在张效瑞试训中邦期间有很多关于他的传言,一度甚至险些阻碍他的转会。当时不仅有人暗示张效瑞曾有“嗑药”经历,而且还表示他的脚伤非常严重,已经无法正常参加比赛。种种流言的确造成了一定影响,包括卫平在内的很多人都向张效瑞求证“是否嗑药”,不过幸好此事被证实纯属造谣,否则张效瑞如今肯定还在苦苦寻找新东家。

  张效瑞在中邦的未来会怎样,现在谁都难以做出预判,但至少他得到了这次机会。张效瑞曾经对记者说,当年在巴西留学期间,曾有多家俱乐部愿以100万美金的代价引进他,但被中国足协拒绝,他一直耿耿于怀,“如果当初走成了,也许就不会有以后的这些波折了。”

  但一切都已经成为现实,从18岁到28岁,十年轮回让张效瑞经历了许多,少年时错过机会,好在他艰难得到了也许是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机会。□

  张效瑞:我要证明给你们看

  -本报记者赵焱

  走了,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张效瑞的离开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可以被看作一种解脱,对于他自己而言,离开天津,也许可以获得梦寐以求很久的比赛机会;对于泰达俱乐部而言,送走张效瑞,可以让一段恩怨随风而逝,至少提供了一定时间和空间来消弭种种情仇。

  而张效瑞自己对于这次期待已久的转会,很想高兴起来,但内心深处又无法让自己真正快乐起来。其中固然有离家千里的惆怅,但也有精疲力竭后的虚脱感。成功转会上海中邦让张效瑞重新获得了一次机会,更重要的是,让他重新为自己树立起信心和希望。但在转会过程中,张效瑞也经历了许多波折,现在回想起其中的一些困难和艰险,他说是他以前从来不敢想的,也是无论如何不会和自己联系在一起的。不过希望经过一番挫折之后,张效瑞能够真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证明自己。当然,他面前的路依然艰难,希望永远只在自己手中。

  为了踢球必须要离开

  《球迷》:其实自从你提出转会,并且到深圳队试训开始,你就“失声”很久了。其中的原因除了大家不愿打扰你之外,你自己也尽量回避采访,现在可以说说了吧?

  张效瑞:当然可以,其实我也不是要刻意回避什么,主要是因为当时转会的事情还没有确定下来,我不想让外界太关注这件事,有了准确的消息后我也不会隐瞒什么的。

  《球迷》:终于成功转会了,我知道你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心情很复杂,现在呢?

  张效瑞:应该说心情没什么变化,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很多事无论好坏,我都不会过于外露,或者大喜大悲。不过现在我仍然觉得有些……失落吧,毕竟天津是我的家乡,这里培养了我,我所获得的一些荣誉也都是在天津队中取得的,我对这里有着很难割舍下的感情。再说,就像我刚提出转会申请时说的,我去年刚刚结婚,谁希望刚成家就抛家舍业地离开呢?

  《球迷》:但是这么多年,你一直都希望转会,原因不就是想得到重新上场踢球的机会吗?

  张效瑞:是啊,我选择转会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想踢球,但很显然天津队中已经没有我的位置了,如果我不走也就该废掉了。可我还想踢球,我从来也不认为我踢不动了,到了该退役的时候了。

  转会最大感觉是艰难

  《球迷》:这次转会给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张效瑞:感觉最大的就是艰难。真的太难了,我先后联系了这么多球队,每一次都很可能成功,但最后距离成功每次就差那么一点儿。我最后的选择其实是辽宁队,在得知他们引援名额已经满了之后,真正留给我的时间已经很短了,所以我找朋友联系到中邦俱乐部时,自己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球迷》:所以你才非常感激马良行和卫平。

  张效瑞:对,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又给了我一次机会。其实中邦俱乐部的资金并不富裕,而且在引进我之前他们已经花费了800万元引援,所以我很感谢俱乐部对我的信任。马指导当初很大程度上可能也只是想给我一次机会,但他同时给我提供了一个平台,能让我有机会通过比赛展现出自己的能力和现在的状态,如果不是马指导一直向俱乐部大力推荐我,可能转会也不会这么顺利。

  《球迷》:你的转会费曾经被视为天价,至少以你目前的状况是这样的,根本不会有球队愿意以300万元的代价引进你,这毕竟是一次很大的冒险。

  张效瑞:说到这儿我还要感谢天津市有关领导对我转会的关注,以及对我的支持和帮助。经过种种努力吧,转会费最后还是降低到了中邦能够接受的价位。

  3月1日准能补测过关

  《球迷》:你现在的状态怎么样?

  张效瑞:我觉得挺好的,身体状况非常好,脚踝的骨刺也还是有些影响,但通过年初的几次试训,我也在尝试着逐渐加大训练量,身体也没发现有什么不适。疼痛肯定不可能这么快就消失,但什么事都要靠自己咬牙坚持了。

  《球迷》:虽然中邦对你很器重,但你现在体测还没有过关啊?

  张效瑞:YOYO已经不是问题了,我会在3月1日到广州参加补测,我自己和球队教练都感觉问题不大,过关是肯定的。

  《球迷》:你未来在中邦队的场上位置是什么?是前腰吗?

  张效瑞:在教学赛里马指导安排我打这个位置,但球队整体战术和人员组合还没有最后确定下来,所以我也不知道自己以后打什么位置。不过中邦队的实力在中超属于中下游,肯定要以防守反击为主,所以教练认为我的拿球、控球、组织能对球队起到关键作用。我觉得自己可以打前腰,也可以像1999年时一样打前锋,看教练怎么安排吧。打哪儿我都没意见,只要能上场。

  我找回了足球的乐趣

  《球迷》:你说过,给你半年时间就能重返国家队。你真的这么乐观吗?还是想争口气?

  张效瑞:我真的有这种信心,因为如果我能克服了伤病的困扰,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完全可以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再说朱指导非常了解我的特点,他很看重技术型球员,我这种类型的球员应该还有用武之地。

  《球迷》:大家都希望看到当年的“小天鹅”,虽然你已经28岁了。

  张效瑞:哈哈,别总说我这么大岁数,还年轻着呢。

  《球迷》:去年采访你时,你曾说过现在足球对你来说一点兴趣都没有,而且对自己也没有信心了。这次转会好像让你彻底醒悟了。

  张效瑞:当时的确是那样,我训练量稍微一大脚踝就开始肿痛,自己都觉得没劲,而且当时感觉一点希望都没有,所以有些消沉。不过通过今年的几次试训,我觉得自己的状态迅速回升,一切又都光明起来了,转会成功也给自己增强了信心。

  期待与天津队的比赛

  《球迷》:再次回到天津时,你和队友们就将成为对手,别扭吗?

  张效瑞:当然啦。其实作为球员到了哪里就要为哪里玩儿命,这是必须明白的道理———其实我挺期待第三轮客场和天津队的比赛。只是我不知道怎么面对天津的球迷,我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怎么上场比赛,但家乡球迷一直很支持我,所以我走到哪里也不会忘记大家。

  《球迷》:听说你在上海生活得挺愉快的,那里有你很多朋友,比如张然。你以前在健力宝是“老大”,现在是不是该跟着他混了?

  张效瑞:不是,我现在还是“老大”,他还得跟着我混!

  《球迷》:联赛开始了你有什么打算?家里人陪你过去吗?

  张效瑞:现在我暂时住在球队基地,等一切都理顺了,我就把妻子和父母接过来住一段时间。□

  教练看好球迷热捧

  -本报记者曾昭翔

  如愿与上海中邦签约后,张效瑞似乎一下子将所有的沉重负担都抛在了身后,不但在训练场上展现出了近两年来难得的高水准,训练场下也能听到他更多清爽的笑声。这一切让中邦俱乐部高层领导看在眼里喜上心头,俱乐部董事长高立平甚至提前将他定位为新赛季中“不可或缺的球员”,“如果他能继续保持这样好的上升势头,中超联赛开始时肯定会有他的主力位置。”

  马良行:他能再进国家队

  目前,张效瑞正随上海中邦队在上海市郊的训练基地进行封训,尽管因忙于操作转会事宜接受的训练并不正规,但张效瑞并没有对队内强度较高的训练表现出更多的不适应。按照训练计划,上午不同位置的球员在主教练马良行的带领下进行各自的专项训练,脚法出众的张效瑞训练内容自然以任意球和传中训练为主;下午,球队进行全队分组对抗性训练,而此时张效瑞更多的是出现在前腰的位置上,有时也会根据教练的需要“客串”一下前锋。

  当然与其他球员相比,张效瑞多了一项训练体能的任务,毕竟3月1日他要面临YOYO的补测。近一段时间,每次训练结束后张效瑞都会在体能教练的指导下加练体能,队里也专门为他安排了两次YOYO自测。虽然对于体能状况不佳的效瑞来说完成测试有些困难,好在在教练和队友的鼓励下,两次自测他都顺利地通过了。“其实自测的感觉还不错,只要在3月1日的体测中能不犯规,我想通过体测肯定没问题。”对于通过YOYO补测,张效瑞显得信心十足。

  “我知道效瑞是一名优秀的球员,但将近两年没有踢球,现在还能保持这么好的状态确实令我惊讶。有许多球员长时间不踢球后就会沉沦的例子,但效瑞却用自己的表现说明他没有沉沦,而且表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我相信只要他好好表现,一定能打出以前的风采,再次入选国家队也不是梦!”对于爱将甚为争气的表现,马良行给予了更多的鼓励。

  上海球迷:泰达迟早后悔

  由于张效瑞初来乍到,为了让他尽快度过适应期,队里特别安排了他与以前同随健力宝队留学巴西的前国奥球员张然一间宿舍,而责任心极强的张然每天都与效瑞形影不离,一起聊天,一起宵夜,生怕让他有丝毫的冷落感。如此的照顾反而弄得效瑞不好意思起来,“其实也没必要对我这么照顾,其实我是属于挺好养活的那种!”

  队友的帮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张效瑞也在利用各种场合尽可能地融入这个相对陌生的集体中。无论训练还是生活,张效瑞都主动去寻求与队友的沟通和交流,也难怪很短的时间里就有队友拿效瑞开起了“玩笑”,而更多的小队员则对他充满了偶像般的崇敬之情,“真不敢想象,现在我们竟也成为了他的队友。”

  对于效瑞的到来,兴奋的似乎不只是中邦队的教练和队员。由于基地距离上海市区较远,没有多少球迷为张效瑞而专程赶来,不过已经有许多上海球迷将信件、E-MAIL发送至俱乐部对效瑞的加盟表示祝贺,甚至有乐观的球迷称,“泰达俱乐部迟早会为今天的这桩交易而后悔。”

  前天,球队在结束一天的训练任务之后,于傍晚出席了一个球队与市郊球迷的见面交流会,交流会气氛火爆而热烈,张效瑞更是成为了全场瞩目的焦点,单是为球迷签名就足足花去他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真没想到,上海球迷对我这么热情,签名签得我的手都麻了。对于球迷的厚爱,我只能用实际行动来回报他们了,但愿自己不会让他们失望才好!”从张效瑞脸上的笑容看来,远离家乡的他已经在这里逐渐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元宵节敲定转会大局

  -本报记者顾颖

  张效瑞去上海了,前面是几个月反反复复去深圳不成,去长春不成,去辽足也不成,后来是从试训到签约,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就落定上海,关于张效瑞的转会似乎很多事情充满了戏剧性,而追究根源,中邦俱乐部总经理黎家信和泰达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元宵节当晚的一次谈话,对效瑞最终落户中邦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2月23日,农历元宵节,这一天午后泰达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前往香河,参加足协召集的峰会,中邦俱乐部总经理黎家信也是这一天从上海飞往北京的,除了开会之外,他此行要完成的另外一项工作是和泰达商讨引进张效瑞的事情,在他的背后,是密切关注引援动向的俱乐部和球队,还有身在上海心在天津心急火燎的张效瑞。当天晚饭后,黎家信找到泰达俱乐部负责人,首先明确表示经过过去五天的试训,中邦队教练组对张效瑞的印象不错,他此次是很认真地找泰达来谈引进一事。虽然围绕着转会主题两人聊了一个晚上,最后并没有就最关键问题,也就是转会费用的具体数字达成一致,泰达开出的价码在200万元左右,而中邦能够接受的转会费是100万元,但是双方都表示价钱可以继续谈,转会本身可以基本确定了。消息传到上海,忐忑不安的张效瑞总算稍稍踏实了一点。

  2月24日,香河峰会继续,为了避免日后出现麻烦,也算是给中国足协一个面子,黎家信提议,就中邦超过足协规定时间引进张效瑞一事是否成立,征求其他各俱乐部的意见,结果杨一民在会上公开询问,没有一家俱乐部提出反对意见,接着他也代表足协表示没有意见,至此转会得到了政策上的许可。当天利用开会的空隙,黎家信和泰达俱乐部负责人继续讨价还价,本着对球员负责的态度,天津方面同意较大幅度地降低转会费数额。但由于还有事情要返回天津处理,泰达俱乐部负责人在转天还有半天会议的情况下提前离开了,心里有了底的黎家信很高兴,分手时一再说转天散会后一定“登门拜访”,亲自到天津落实最后一些细节并签合同。稍后当张效瑞得知事情基本板上钉钉的时候,一方面再次向黎家信表明了自己加盟中邦一定会尽心尽力的态度,并且表示自己可以在弥合两家俱乐部转会费缺口上“适当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或许是被前几个月一些情况反反复复吓着了,他的第一反应是给天津方面相关媒体的记者朋友打电话,请求大家手下留情,不要在转天出版的报纸或亮相的电视节目中涉及他转会的事情,以免舆论的关心适得其反,导致他失去最后的上岗机会。

  2月25日,香河会议结束,与会的泰达俱乐部代表返回天津,路上接到黎家信的电话,一开口便道歉说刚刚开会的时候忘了说要搭车的事,按照安排他当天要到天津最后落实引进张效瑞的事儿,然后从天津飞回上海,就这样,当天下午黎家信第一次造访了泰达俱乐部。由于事先天津方面也已经为迎候中邦代表来签约做了相应的准备,所以黎家信到天津后没费太多的时间就敲定了最终的转会费数字、打款方式、时间等细节,接着泰达俱乐部帮助他办妥了转出球员的手续,并在第一时间通知了张效瑞,至此理论上张效瑞已经成了中邦的人,只差中邦俱乐部此后帮他完成注册手续了。□

  走只是一个开始,不是一个结果

  顾颖

  在一度感觉走投无路看到了下岗的“死光”时,张效瑞悲观过,甚至面对恩师、朋友不止一次落泪过;张效瑞也愤怒过,甚至面对媒体说万一他要是就这么退役了,有些事情他会一吐为快的……好在随着落户中邦,一片阴云消散了,张效瑞不再悲观了,好多所谓他冲动的时候想说的事儿也不再提了,倒是眼看着他曲曲折折的转会历程一下子尘埃落定,让很多局外人生出了这样或那样的联想。

  首先,一名球员谋求转会真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儿吗?至少看上去从天津转会出去一名球员是很困难的。天津队中谁要是在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想到转会,一方面会被舆论定性为不热爱家乡,这个大帽子就足以让讲究面子的天津球员倍感压力,另一方面在现行的转会制度下,俱乐部可以用提高转会费等手段,轻易地把球员留下,回溯职业联赛十多年的历史足以证明,天津球员极少有在“黄金年龄”离家出走的。而到了运动生涯的尾声,天津人恋家,恐怕谁都轻易不会动换换东家的念头,那些走了的除非是有教练或俱乐部可以追随而去,走的过程也往往由于和俱乐部、球队意见相左而显得坎坷;否则被动上榜的队员,被“挂”的原因很可能或多或少隐含着难以说清的矛盾或“人际关系问题”,动用圈儿里的关系网拼了老命找到下家,到头来难免因为走得仓惶而惊出一身冷汗。上述种种到底天津是特例,还是整个足球圈儿中大抵如此,一时难以分辨。

  另外,一名球员从自己的母队走到异地大放光芒,对他原先效力的俱乐部来说到底是一种骄傲还是一种讽刺?昨天在网上看到有球迷说,今年极有可能是泰达俱乐部的“丰收年”,张效瑞已经信誓旦旦地要从上海重返国足了,以卢欣和陈立成的状态,在中甲“挑号”也没问题,到时候天津队想不背着“留不住人”的骂名都难……这一观点的正确与否可能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不过“易地放光”的现象多了,单就天津籍球员而言,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天津球员、天津足球的实力,着眼于大环境,可以促进俱乐部对转会市场的关注和期待值倒是真的。

  再有,任何一名球员有一天都会遇到“英雄迟暮”的尴尬,俱乐部如何对待老队员,队员自己如何顺利度过“迟暮期”,似乎也是一个深层次的话题。可以想见,今年如若张效瑞在有机会但出于种种原因都被错过的情况下下岗,天津队中难免就会有人生出“兔死狐悲”的情绪。昨天听一位天津足球圈儿中的宿将说,他踢球的巅峰时期队里的老队员曾经偷偷告诉过他,趁着俱乐部、教练都用得着他的好时候,能多为自己争取一点利益千万别客气,否则等到“老了”,说什么都白搭。怎样在处理球员转会的过程中对内、对外都维护好俱乐部的形象?这其实是值得俱乐部领导深入研究的“行为艺术”。

  高复祥 他会随时放光

  -本报记者秦斌

  在中邦俱乐部负责人宣布张效瑞成功加盟上海中邦队后,身在上海的张效瑞第一时间给自己的恩师高复祥打来电话,电话中,张效瑞兴奋的心情、激动的话语仍旧像个孩子一般,对于近两个月的经历,高复祥说这是对效瑞的一种生活历练,通过转会这件事情,让张效瑞懂得了不少东西,也更让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新环境中好好表现,迎接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二个春天。

  转会忙坏了两位师傅

  在决定转投深圳健力宝队的时候,张效瑞最大的理想就是在恩师朱广沪手下谋一份好差事,不过随着朱广沪成为国家队主帅、迟尚斌入主健力宝队后,张效瑞觉得在深圳的日子并不像自己所想的那样,况且自己数百万元的身价也令俱乐部队望而却步,此后张效瑞通过启蒙教练高复祥的关系联系到长春亚泰,毕竟依照张效瑞的实力在中甲联赛中谋求一个主力位置简直是绰绰有余,可惜的是,亚泰俱乐部本赛季用于购买内、外援方面的资金本身并不是很多,在冬训期间亚泰已经敲定了今年的引援人选,再者张效瑞的转会费的确高得惊人,作为亚泰队主教练的陈金刚尽管对张效瑞的技术特点了如指掌,但是要花费巨额资金是亚泰上层不愿意见到的,在反复协商无效的情况下,亚泰俱乐部只能同张效瑞说再见了。

  随后张效瑞又通过朱广沪联系到了辽宁队,与辽足擦肩而过的原因也是转会费的问题,在这段日子里,张效瑞可谓寝食难安,毕竟找不到一家接收自己的球队,张效瑞未来的足球生涯将是很难预计的,就在这个时候,高复祥又给自己的徒弟支了个高招,那就是联系上海中邦俱乐部,对此高复祥的解释是,“上海中邦是一支中超新军,而且是一家很有实力的俱乐部,马良行这位教练比较倾向于技术型打法,这样的战术思想对效瑞很合适,他们要想在中超第一年站稳脚跟,肯定会找一些有实力而且经验丰富的球员,祁宏不是也在中邦队吗?效瑞的技术特点没得挑,只是这些年的伤病让他在球场上做动作时有所顾虑,现在效瑞的伤病基本痊愈了,我想在一个新环境里、新球队中,他肯定会珍惜自己的机会,一门心思踢好球。”

  球队进攻的绝对核心

  在和高复祥聊起张效瑞在上海中邦队的前景时,高教练还向记者透露了个小秘密,原来张效瑞在上海还是特别有人缘的。“那是1999年霍顿执教国奥队时,国奥队在上海踢九强赛,张效瑞的球技给上海球迷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很多女性球迷都把当时留着光头、长相很憨厚的效瑞视为偶像。这些年很多上海球迷还没有忘记效瑞,还有很多人给他写信,尤其是他在中邦队试训的时候,很多人都去球场看效瑞的训练,马良行还逗效瑞,说原来你在上海这么有人气!”

  目前摆在效瑞面前的是3月1日的YOYO补测,如果通过这次测试,他将顺利拿到联赛上岗证,也能真正融入中邦队开始技战术训练了,对于补测,效瑞也是信心十足,“昨天我们还通了电话,也聊起3月1日的体测,效瑞说通过YOYO一点儿问题也没有,现在他浑身都是劲,可以说效瑞已经立志在上海闯出自己的天地。”同时高复祥还说在马良行的战术思想中,张效瑞已经成为球队进攻中谁都不可替代的核心队员,“效瑞对我说,现在中邦队的训练,无论是马良行还是范志毅,都刻意要求其他球员在得球后找效瑞,现在他在中邦队可以踢前锋或是前腰,中邦队的进攻基本都是以效瑞来展开的,假以时日,他肯定会在上海重新放出光芒的。”

  在张效瑞如愿加盟上海中邦队后,就有传言说张效瑞立志要进入国家队,并给自己定下了时限———半年时间,高复祥觉得这是效瑞对自己足球前景的良好祝愿,“朱指导现在是国家队主教练,又是效瑞的恩师,朱指导对效瑞的特点应该是非常了解的,我觉得效瑞有进入国家队的实力,但是就看有没有机会了。现在的首要问题是他要在中邦队站稳脚跟,在中超联赛中有精彩发挥,只有这样,进入国家队才有可能,效瑞能有这样的决心,也说明他的心气很足。”□

  网友热评“上海之路”

  “谁没有故乡,谁愿意浪迹天涯?背负空空的行囊,疲惫而忧伤,那远行的人啊,是为着寻找心灵的家园;还是漫无边际地游荡?是为了寻找神秘的花园;还是探询理想的宝藏?”———这是一位不知名的网络诗人留在互联网上的句子,在张效瑞转会上海中邦队后,有人说这些句子好像是专门写给他的。关于效瑞这桩“难产”的转会,有人说他是为了“饭碗”而折腰,也有人说他是执著于理想做出的坚持,但不管怎样,他肯定会倍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从头再来”的机会,下面是我们从网上摘录的一些球迷网友对他此次出走上海的评论。

  river59:其实我们想你留!

  其实我们都不希望你走,但是我们知道,如果你不走,前程就会被拦腰截断。所以,我们支持你,支持你无悔的选择!其实,多少年来,风风雨雨,天鹅的翅膀并没有被折断,只是一切的阻碍太沉重了,压住了天鹅期待飞翔的翅膀。效瑞,从今以后放心飞吧,我们永远支持你!

  天煞孤星:身不逢地与身不逢时。

  效瑞需要的只是一个了解他的伯乐和一个以他为核心的战术体系。其实这些正是上海中邦能提供给他,而天津永远也不能给他的。生活在根伟的光环下,效瑞这些年真的挺可怜,希望他在他乡能找到昔日的风采,早日返回国家队!

  木南:“鸡肋”OR“鸡肉”?

  不知道当效瑞在上海滩实现国脚梦想的时候,我们的泰达俱乐部会不会为今天的决定而后悔?

  jason--zhang:当效瑞重返天津……

  不知道当他再回到泰达足球场时,得到的是骂声还是掌声?去年宗磊回来的时候,大家都给了他鼓励的鼓掌,希望效瑞今年也能得到同样的待遇,毕竟他曾经是天津足球的骄傲。

  jiubo:体能仍是最大的难题。

  加油干吧,效瑞!不过大家还是担心你那不争气的体能,想来现在应该不成问题了吧!?

  waynezh:前景并不乐观。

  中邦队还有申思,看来效瑞到那里也摆脱不了板凳的命运,不过是混碗饭吃罢了。其实按理说他的足球生涯也该结束了,不过我们宁愿相信这并不是绝对!

  新浪友人:谁选择,谁喜欢!

  马良行只会迷信所谓的大牌或是前国脚,却不知有些人早就江河日下。先是曲波,又是张效瑞,估计若是高峰想复出,老马也会邀他加盟……

  奥斯小多:希望他和戴斯勒一起崛起!

  都是少年得志,都被认为是未来国家队的中场领袖,都是因为伤病的原因两年没有踢球,都是脚法华丽技术出众,都是前腰的位置,都是……为什么命运都是这么悲惨?真诚地希望他们两人咬紧牙关,重新站起来,让我们这些喜欢他们的球迷重新看到他们重披国家队战袍,出现在世界赛场上!

  嘛也没有:不要辜负了来之不易的机会!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

  语言:放下负担,轻装上路!

  因为你只属于自己的理想,只属于命运的安排,只属于生你养你的故乡!

  (网评来源:新浪网、北方网、天津球迷网球迷论坛)□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