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们的特长到底在哪儿?--北京现代新赛季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1:05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徐阳 多年以来,国安给球迷留下的印象是以小快灵的风格见长,但随着人员的流动变化以及教练的频繁更换,队伍的阵型和打法也逐渐失去了以往的风格。北京球迷最想念的还是1995年-1997年的那支老国安。应该说当时队里球员的特点很鲜明,中场的曹限东、魏克兴,前场的高峰、高洪波,再加上后来的外援三剑客,他们的个人能力都非常强,组合在一起打出的配合都赏心悦目。

  今年随着沈指导的回归,京城的球迷们也把重塑国安的希望寄托在他和其麾下球员们的身上,通过这几个月训练和新加坡的邀请赛,在沈指导和队员们的努力下,我们也感觉到了现代队所发生的变化,那支充满激情的球队又悄悄地回到我们身边。可以说现代队不缺乏有特点的球员,关键是如何能最大限度地去挖掘和发挥他们的潜力,并合理安排好队员的场上位置。

  现代队今年在关键位置上没有引进球员,只能在现有球员里挖潜,那么我们的特长到底在哪儿?究竟该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和球员聊天的时候,他们普遍认为现代队走的仍然是技术风格,小快灵的特点依然是现代队所追求的。从沈指导在技战术中所强调的和在训练中的要求来看,现代队也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和目标在努力着。

  在人员方面现代队几条线上都不乏国内优秀选手,而且特点鲜明,沈指导3-4-3的阵型打法里中场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从几场比赛的用人方面来看,陶伟是现代队中场最关键的人员之一。他是一名左脚选手,可以出现在左路,同时也可以打中路,他的风格也酷似当年的曹限东,尤其是传球总是恰倒好处,经常给对手致命一击。

  杨璞的伤愈复出也极大地增强了现代队左路的攻防。如果杨璞占据左路,陶伟居中,那完全可以将两个人的特点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杨璞的特点是攻守兼备,体能优势明显,他的存在完全可以打活现代队的左路,同时也能弥补陶伟在边路体能不足的弱点。

  右路徐云龙的速度将会给对手制造极大的麻烦,他是那种全面型的球员,我觉得对他的使用可以更加灵活一些,应该根据不同的对手把他放到相应的最关键的位置上。这3个人的发挥也直接影响到现代队在联赛中的表现。

  前锋线上沈指排出了三前锋的战术,耶里奇居中,牵制对手;商毅、闫相闯和徐云龙都是以速度快的特点见长,也体现出老国安的快字。他们一般都埋伏在耶里奇的身后,在第二攻击点上做文章,而足球比赛中第二点的插上也是最有威胁的进攻方式。

  商毅和闫相闯的技术和速度也具备了这个打法的要求,可以看出沈指的排兵布阵也是极其符合现代队人员的特点。两个边路打活了,就会给中路以抢点见长的耶里奇制造出更好的门前机会,这一点在新加坡邀请赛上已经充分地体现出来了。

  可以说现代队的人员已经完全具备了和中超任何一支强队抗衡的能力,关键是如何把队员自身的特点更好地融入到这支球队之中,形成现代队自己的特长和风格,这是目前现代队的当务之急。可喜的是现代队在沈指的带领下已经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球迷们期待的那支北京队也许离我们不远了。

  老国安技术细腻、讲究配合、以小快灵见长,而新的现代队在沈指导更强调整体的基础上,融入了新的战术打法,可以说老国安的风格没有丢掉。新的现代队又要开足马力,全速启动了。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