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效瑞七年时间简史 华丽天鹅死去中邦凡人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8:46 南方体育
张效瑞七年时间简史华丽天鹅死去中邦凡人重生
张效瑞期待新的开始

  "我们早就想废了他,你们为什么非要引进他?"当中邦俱乐部上下开始被张效瑞的表现打动的时候,传闻有人这样向中邦进言。

  张效瑞曾经是健力宝队中最被看好的未来之星,但这个天才回国后真正风光的日子竟然只有一年半。少年得志让张效瑞有些迷失自我,而伤病和由伤病引发的他与俱乐部日益加深的芥蒂让曾经的"天鹅"失去了翅膀。此后的张效瑞只是一个球迷记忆中的符号。

  如果不是上海中邦作为中超升班马,急需增强球队实力;如果不是昔日的辉煌让中邦老板卫平觉得他在中国球员里确实有独到之处,28岁的张效瑞真的会就此从足球场上消失。辉煌,伤痛,一蹶不振...

  新的机遇对他来说不知能否成为一次重生。

  1998 [创健力宝归国最高薪]

  当年,张效瑞加盟家乡的泰达队看似衣锦还乡。但其实已经为他和俱乐部日后的矛盾埋下了种子。

  1998年春季健力宝队正式解散,当时在霍顿的国家队和国奥队都有一席之地的张效瑞本意到甲A俱乐部发展。但最终身为天津人的他被刚刚降入甲B的家乡球队——泰达队留在天津效力。泰达俱乐部留住张效瑞的代价是一套商品房和一份只有半年比赛时间却拿到全年工资奖金的工作合同(由于代表国字号球队比赛,伤病等因素,张效瑞在1998年夏季和泰达俱乐部签约)。这份工作合同也创造了健力宝队球员进入职业俱乐部中的最高报酬,当时在天津足球圈已经开始流传着"张效瑞狮子大张口"的坊间说法。

  其实张效瑞也有难言之隐,苦衷主要来源于他并不富裕的家庭。迫于家庭的压力,本质纯善的张效瑞不得不向俱乐部要高价留在甲B踢球,而放弃了到更适合自己特点的甲A俱乐部效力的机会。进入天津泰达后张效瑞表现良好,为泰达队当年重返甲A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工资合同收入在队中也始终位居前列,双方的合作看上去一切都很美。

  2000 [重伤后成昂贵的摆设]

  由于技术出色,张效瑞在国家队颇受当时主帅霍顿青睐,少年得志的他在训练比赛中表现出一股初生牛犊不畏虎的气概。在一次对抗训练中,张效瑞用精妙的盘带技术连续四次摆脱了当时国家队一位大哥级国脚的防守,结果这位大哥在第五次被摆脱之后,气急败坏地用足球靴踹到了张效瑞的膝盖上。重伤!队医初步判断这次伤病或许将导致张效瑞从此远离足球场,张效瑞还没有被抬下场地就已经哭出了声。经过进一步治疗和恢复,张效瑞幸运地再次回到足球场,但这次重创在他内心深处已经埋下了阴影。此后每每对手使用凶狠防守动作,张效瑞总会自觉不自觉地避让三分,这几乎是每名技术型球员开始走下坡路的死忌。

  2000年秋,金志扬因为11轮不胜而被迫交出帅印,张效瑞也就此未在天津队联赛首发阵容中亮相。无论是接任的乌拉圭人内尔松,还是意大利教练马特拉齐,都很不看好优缺点同样鲜明的张效瑞,他更多的时候只能被列入替补阵容,上场时间也越来越少。

  尽管丢失了主力位置,但张效瑞和泰达俱乐部的合同并未降薪。在很大程度上主要是张效瑞在天津已经成为继于根伟之后,又一位深受球迷爱戴的偶像级球员,而天津市政府一些领导也非常欣赏张效瑞的球风,本身就是国企的泰达俱乐部在经济方面并不在乎用高薪养活一位很少参赛的人气球员,但是俱乐部管理层和张效瑞之间的隔阂也在逐渐增大。

  2001 [盲目留洋彻底改变轨迹]

  为了能让自己获得足够的比赛时间,张效瑞在最初的艰难时光中的确也努力过,拼命地增强体能,通过力量训练增加对抗能力,但渐渐地他发现自己无论怎样付出,还是得不到重用,于是他想到了出国。这时,旅德华人刘雨雄适时地找到他,帮助他前往德国试训,最终与德乙亚琛队签约,成为谢晖的队友。其实正是那段德国生涯彻底改变了张效瑞的生活轨迹,尤其是张效瑞急于获得主力位置,因而盲目加练,在一次简单的体能测试中扭伤脚踝,这个伤也一直困扰他至今。事后张效瑞回忆起这段岁月时不无悔意地说:"当初我只是为了出国而出国,所以很急切地选择了德国,其实这完全是个错误的决定,以我的特点根本就不适合德国足球。"

  回国的张效瑞依然得不到主力位置,在内尔松执教的最后一年中,他又因为一次盲目的选择,同时对双脚脚踝进行手术,造成恢复时间延长,他也再没有回复到巅峰状态。

  2003 [争吵把矛盾搬上桌面]

  2003年马特拉齐因为对张效瑞的状态和训练水平不满,一度向俱乐部要求将其送至预备队训练,得知此事后张效瑞在一次训练中当众与马特拉齐发生激烈争吵,一向内向的张效瑞当时的情绪相当激动,很多队友都说张效瑞好像变了一个人,因为很少见到他如此冲动。

  最近三年,张效瑞每年赛季结束后都会提出转会申请,他的理由是必须由一名熟悉自己特点的教练带队,才能真正发挥出个人能力,而事实上朱广沪是他惟一的选择。但由于他的报名年龄是1978年,因此最初俱乐部以未满25周岁为由拒绝他的申请。直到去年大戚来到天津执教,俱乐部原本已经同意张效瑞的转会要求,但大戚数次和张效瑞谈心,许诺在新赛季会给他更多的机会,因此张效瑞最终撤回申请。当时天津队中甚至流传着"大戚的352双前腰战术中,有一个前腰就是留给效瑞的"说法。但张效瑞由于长年缺战,他的身体状态很难在短期内调整至最佳,因此虽然大戚在中超联赛杯和足协杯上几次起用张效瑞,但效果都不理想。最终还没有等到张效瑞的复苏,大戚就黯然下课了。

  而真正导致张效瑞与俱乐部彻底决裂的起因还是在2004年年初的"罢训风波"。当时距离与重庆力帆队的中超揭幕战还有不到一周时间,但球员工作合同还未签订,而俱乐部又提出限薪政策,因此造成队员不满,严重影响了训练质量。大戚在发觉队员情绪变化后认为自己无力控制球队,于是宣布:"什么时候你们签了合同,训练什么时候恢复。"随后张效瑞等7名老队员向俱乐部负责人逼宫,要求按照去年标准签约。虽然球员最终取得胜利,但他们与俱乐部高层的矛盾随之公开化,而这7人中,张效瑞,孙建军,卢欣均在今年被俱乐部挂牌,其实这也是泰达俱乐部在今年给张效瑞标出天价的原因。

  2004 [错过朱广沪走上流浪之路]

  张效瑞在转会开始后已经与恩师朱广沪达成协议,只要自己在试训中表现正常,转会便不成问题。但由于朱广沪突然被任命为中国队主教练,因此张效瑞也失去了最大的依靠和保障。

  不过导致张效瑞深圳试训无疾而终的根源还是在于他300万元的转会费,而且周挺在深圳队引援名额只差一人的时候主动示好,与张效瑞相比,周挺显然更具竞争力,首先因为他顺利通过了体能测试,而张效瑞还需要补测;其次周挺的转会费远低于张效瑞,并且他表示愿意降低自己工资,以便填补两家俱乐部在转会费上的差价。

  在从深圳无功而返后,张效瑞马上联系到了长春亚泰和辽宁,虽然对方在接触之初时都对张效瑞表示了相当的好感,但最后依然由于价格的问题而放弃引进。亚泰方面只同意租借张效瑞一年,而且租借费必须在联赛开始后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汇至泰达,这是泰达俱乐部无法容忍的,双方的谈判很快便破裂了。

  而后原本同意正式引进张效瑞的辽宁队的态度也变得模棱两可起来。当时泰达俱乐部已经同意放行张效瑞,也希望能与辽宁队达成这桩交易,但辽足俱乐部几名老总总是刻意回避泰达方面的谈判要求。在最终拒绝张效瑞的时候,辽足俱乐部给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我们已经用满5个转会名额。但事实上5名内援中,有一名球员是作为预备队球员引进的,原本可以不算在内。

  2005 [市领导出马请泰达放行]

  在得知自己彻底无望转会辽宁队后,张效瑞通过朋友联系到马良行,对方也迅速给予积极回应,不仅同意他到中邦队试训,同时也承诺如果他表现出一定能力,完全可以接受。

  上周一张效瑞行色匆匆地来到上海,并迅速加入了中邦队的合练。尽管在队内分组比赛,和与南京有有队的教学赛中表现出色,完全征服了马良行和俱乐部总经理卫平,但张效瑞还是险些再次遭遇失败。

  首先,与张效瑞矛盾极深的泰达俱乐部并不完全支持这次转会。甚至有人故意放出不利于张效瑞的风声,不仅暗示张效瑞的人品不佳,甚至曾有"嗑药"经历,而且还表示他的脚伤非常严重,已经无法正常参加比赛。"我们早就想废了他,我们不明白你们为什么非要引进他?"种种流言的确造成了一定影响,包括卫平在内的很多人都向张效瑞求证"是否嗑药",不过幸好此事被证实纯属造谣,否则张效瑞如今肯定还在苦苦寻找新东家。

  其次张效瑞的转会费也无法让中邦俱乐部接受。此前张效瑞曾经专门为了自己转会费一事找到天津市高层领导,最终在一位泰达俱乐部主管领导的干预下,他的转会费才由300万降至200万,但对于资金短缺的中邦俱乐部来说,300万与200万并无本质区别。此后又经多方努力,泰达俱乐部终于决定放张效瑞一马,但依然不同意中邦100万元的报价。无奈之下,张效瑞只能自掏腰包,拿出30万元补足了差价,才买回了自由身。

  [重生后一心只想报恩]

  在成功转会中邦队后,张效瑞坦言他的心情非常复杂,"在接到俱乐部通知我转会完成的电话时,我真不知道是应该笑还是哭"。

  张效瑞说他为了转会已经耗尽精力,现在感叹身心俱疲的同时,也很庆幸又获得了比赛机会。只是为了踢球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去年张效瑞刚刚结婚,他自然也不舍得离家千里,"但在主教练刘春明的战术设计里根本就没有我,如果我不走,就只能选择退役了。虽然我今年已经28岁,但我相信自己还远没到退役的年龄,我不想这么早就离开绿茵场,我还能继续踢。"

  张效瑞在这几天里不断地感谢着很多人,其中有曾经帮助自己的天津市领导,有去年以来一直为治疗脚踝伤病的中医大夫,还有始终支持他的天津球迷。当然他最感激的还是中邦俱乐部和主教练马良行,"我知道中邦俱乐部已经花光了内援的引进资金,但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挤出钱来引进我。还有马指导,他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同意我到中邦试训,在转会问题上又一直坚持向俱乐部推荐我,如果没有他,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尽管中超联赛推迟到了4月2日,但联赛赛程并不会进行太大修改。根据原赛程安排,中邦队将在第三轮客场挑战天津队,这将是张效瑞第一次以"敌人"的身份回到家乡,虽然矛盾,但他说还是要全力出击,可以说是为了回报中邦的知遇之恩,也可以被看作是争一口气。

  后记

  在这次转会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波折,现在回想起其中的一些困难和艰险,张效瑞说这都是他以前从来不曾想到的。他不得不承认,在早早成名之后他心里多少有些飘飘然,无法再像一个普通新人一样,坦然地面对闪光灯和五彩斑斓的世界,这也是他在伤病之外最大的敌人。能成功转会上海中邦,重新给了张效瑞机会和信心。但28岁的他已经不算年轻,现在的张效瑞早已不是翩翩起舞的天鹅,他要学着像一个凡人那样开始新的生活。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