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环境不佳球迷失去信心 上海球市依旧“冬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4:58 新闻晨报

  2004赛季,留存在我们记忆深处的是什么?是空空荡荡的八万人体育场,还是球迷稀稀拉拉的虹口。

  上周召开的第一届中超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足协专职副主席杨一民公布了一组数字,“全部22轮132场比赛,现场观众约145万人次,场均1.1万人,比2003年甲A联赛下降38%,陷入历史最低。电视观众13000万人次,与2003年甲A联赛相比,下降42%。大多赞助
商提出大幅扣款要求,原本列入预算的1.3亿元人民币收入,最终拿到的实际收入可能在7000万元左右,下降约46%。”这组数据折射出了上个赛季中超的惨淡,某种程度上,也是去年上海足球的缩影。

  2002赛季至今,“德比大战”已激战过7场,人们也渐渐产生了“审美”疲劳,特别是在经过了2003赛季下半年的“颠峰德比”之后,急需在“德比”的基础上,增添一定的兴奋点,才能吊起人们的胃口。

  然而,佐料还没有添加好,中国足协却来了个“釜底抽薪”,宣布取消升降级。铁杆球迷王奇浩说:“中国足协和G7联盟都不是什么好东西,足协是官僚主义,G7联盟是笨蛋。他们都口口声声说改革,但却忘记了改革的关键———球迷的利益。”说着说着,王奇浩的情绪越来越激动,他责问道:“是谁买票进球场看比赛的?是谁营造出良好的赛场氛围的?”“是球迷!无论是足协,还是G7联盟,他们都忘记了球迷。G7联盟罢赛,足协取消升降级,受损的是球迷。大家去看比赛,是想看精彩的比赛,显然,取消升降级之后,比赛质量已经大打折扣。”申花蓝魔会长徐峰将足协取消升降级的决定斥责为一个愚昧的决定。

  在没有升降级的大背景下,球迷们认为德比也失色了。家住虹口体育场附近的王小健说:“2003年下半年那场德比,因为关系到冠军归属,所以很多人都去看。如果德比大战将影响到谁保级,谁继续留在中超,肯定也会有很多人看,因为看起来刺激、紧张。当然,作为上海球迷,并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德比”都受影响了,其他比赛更是可想而知了。

  今年,很多俱乐部以“贱卖”门票的方式吸引球迷,上海国际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50元的全年套票绝对是一个前无古人的纪录。“如果比赛不真,再便宜的门票都不会有人要。上海人不是没有钱,演唱会几百块钱一张的门票,只要是人气旺的歌手,同样会有人买。”蓝魔球迷会秘书长小傅的话稍显极端,但也有一定的道理。

  小傅还向记者说起了一件令他记忆深刻的事情。去年年底,有媒体报道说,天津泰达俱乐部老总张义峰曾在某场比赛前接到过一个莫名其妙的电话,说对手准备把这场比赛放给他们。小傅感叹说:“我们的联赛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上周六,记者在康桥基地碰到一位名叫周杰的学生球迷,他表示不想再去现场看比赛了。他说:“我很喜欢申花,特别喜欢于涛,今天就是来看他的,可是我已经不想去球场看球了。这倒并不是说我怀疑申花队员有什么问题,而是有些场次的比赛中,某些球队的队员的表现实在叫人看不懂……”失望的他,没有继续说下去。

  “现在我们球迷连挥一面大旗都不行,约束也太多了点。”小傅对越来越严格的球场管理颇有怨言。由于去年年初出现了球迷从看台上扔下来的杂物砸中球员的事情,因此有关方面及时出台相应措施,加强球场管理,只是这些管理措施,让一些原本老老实实遵守秩序的人不太适应。

  随意取消升降级,突然决定延迟中超开赛日,更是让球迷们觉得不爽,一位家住龙阳路地铁站附近的名叫陈晨的球迷说:“平常说得很好听,说大家都是一家人,说球迷是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决定是否取消升降级的时候,有没有听听球迷的意见呢?”王奇浩也说:“球迷算什么?足协想取消升降级就取消了,出尔反尔,根本没有把球迷当回事!”他提出,在决定关于到球迷利益的重大事情时,至少应该进行公开调查,最好是由球迷网上投票决定。

  最近,足协通过俱乐部投票的方式,确定2005赛季中超联赛推迟一个月开始,对此,球迷也十分不快。王奇浩说:“我们都已经在做去济南给国际队加油的准备工作了,结果宣布联赛推迟,很多工作都白做了,还好车票还没有买。”一位名叫陈宇明的球迷说:“如果大部分俱乐部开始对外发售球票了,这戏就难收拾了,球迷不又被玩了一把?我们继续支持他,那不就脑子注水吗?真的已经一点意思都没有了,反正我是不会去看比赛了,宁可每个周末在家里看看欧洲联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