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2小时全程追踪谢亚龙 新掌门:“小阎”工作认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3:20 新京报

  12小时,本报记者全程追踪中国足球新掌门成都行

  CA1405,北京至成都,一条原本普通的航线,然而由于谢亚龙的南行,昨天早上却变得特殊起来。在记者眼中,这不仅意味着中国足球新科掌门人上任后的第一次巡查,更重要的是,这也可能将成为“谢民主”推行新的施政纲领的第一课。正是出于这一点,记者踏上与谢亚龙的同行之路。

12小时全程追踪谢亚龙新掌门:“小阎”工作认真
图为本报记者对话谢亚龙。

12小时全程追踪谢亚龙新掌门:“小阎”工作认真
上任第一课,谢亚龙第一次穿上国家队队服。

  备课笔记,谢老师感受追星族

  现场1 候机大厅

  7点40分,身着黑色外套的谢亚龙低调现身首都机场,如果不是因为陪同的薛立一身中国国家队阿迪装备太过抢眼,谢亚龙肯定将会被这人来人往的机场淹没。

  当记者出现在谢亚龙面前时,他吃惊地笑了:“啊?怎么你也来了?”见惯场面的薛立马上向谢亚龙解释:“记者都来跟踪你了。”果然没过多久,特意选择与谢亚龙一个航班的其他媒体记者们也陆续抵达机场。

  现场2 G8值机柜

  薛立轻车熟路地拿着两人的机票与身份证去办理登机手续。被“抛弃”的谢亚龙迅速陷入记者的包围圈。

  这时一个谢亚龙北体大时期的大学同学突然出现,救了谢亚龙的驾。多年未见的这位同学,是与丈夫一起来给读大学的女儿送行,她的出现令谢亚龙感到些许轻松。聊天间同学的丈夫先是恭喜后是忧心忡忡地说:“搞足球,压力太大了吧!”不过谢亚龙似乎更关心同学的读大一的孩子,两次握手连称“要加油啊!”口气倒还颇似日剧传统励志台词般。在大学同学嘴里,谢亚龙“和从前一样年轻,和从前一样瘦!”这样的点评也让谢亚龙笑得很开心。

  一一指点着身边的记者,谢亚龙尴尬地承认:“昨天在会场,我还真的不太适应啊!这么多闪光灯都对着我一个人。”当从记者处获知成都媒体将装备齐整地守候在机场出口时,谢亚龙显出了些许担心。

  很快办完手续的薛立拉着谢亚龙接受安检,一旁记者们在紧赶慢赶,两人却先后因为安全门报警而耽误不少时间。

  现场3 25号登机口

  谢亚龙与薛立的出现引起了一阵不大不小的轰动。一名目前就读于川大的女孩一眼就认出这位近日出镜率极高的足球新掌门人,激动地在包里翻了一阵后终于找到了一本《99年大学英语词汇》走了过来:“能给我签个名吗?”谢亚龙拿着这本书翻来覆去看了几遍,最后还是在那本已经写有女孩名字的英语书的扉页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在询问记者后写下了准确的时间。女孩捧着书认真地对谢亚龙说:“中国足球就靠您的了!”谢亚龙微笑回应:“靠你们大家!”这时,又有一个男孩走过来将照相机交到本报记者手中,希望帮忙与谢亚龙合影。刚刚起身准备登机的谢亚龙又很配合地坐了下来,拍完照还对记者说:“这个年轻人叫我谢老师,我哪里敢当啊?!”

  现场4 机舱

  还没来得及找到自己的座位,一位老人突然站起来握住了谢亚龙的手。也许是过于激动,老人竟然语塞,这一幕被摄像机捕捉,拥挤而狭窄的机舱通道里,被堵得严严实实,从谢亚龙进入登机口休息处时就一直开机的央视摄像记者,坚强地抱着摄像机似乎不肯放过任何一秒钟谢亚龙的镜头。直到谢亚龙落座11D座,堵在后面的乘客不满之音四起,机舱才重新恢复正常,谢亚龙似乎也才松了他抵达机场后的第一口气。

  花絮

  课间休息记者围追上演“碟中谍”

  登上飞机后的谢亚龙也没能赢得轻松,一名成都的记者不惜帮人搬运行李以求换座与谢亚龙过道而邻,无非是想听听三万英尺之上的谢亚龙会与薛立讨论什么中国足球的机密大事。摄影记者时不时去拍两张照片,还要求两人不要低头闭眼,尽力配合的谢亚龙虽然笑容持续着却对机舱的早餐早已没了胃口。

  可是这两小时高空之上的紧逼并未结束,落地就有四川省足协专人候在贵宾通道的谢亚龙并没有逃开成都记者的追踪。这个曾经上演过飞车追踪米卢、阎世铎的竞争疯狂的城市,从机场到午餐就餐地,谭鱼头火锅总店的路上,十几辆车几十个人的追踪,以及守候在餐厅门口的闪光灯话筒,终于令谢亚龙有些招架不住了。

  虽然有记者操着谢亚龙家乡重庆口音要求进行采访,谢亚龙还是惶恐地钻进了小车,留下一句:“不要采访我!”

  预备铃抢逼围

  不管谢亚龙的被关注,是否正常是否应该,这个在中国足球陷入最低谷的时候走马上任的新主任,注定还会持续这种被关注度。

  昨天谢亚龙再次体会到中国足记的工作热情与工作方式。作为京城惟一一家跟踪谢亚龙上任首次出行的平面媒体,记者在抵达首都机场时并没有见到想像中那样多的同行,只有早早守候在登机口候机厅的央视和为数不多的几名来自成都的记者。面对摄影记者的闪光灯,谢亚龙颇有些不自然,前日在香河会议上曾经见过的无奈笑容再一次浮现在他的脸上。

  一名记者直接抛出一个问题:“听说您带了两百万去犒劳女足姑娘,是真的吧?”谢亚龙一脸茫然:“什么两百万?”随即一捂口袋说,“我包里没有啊!是你给我带的?”大家都笑了起来。这时薛立起身离开,谢亚龙成了独自应付的孤家寡人,六七名记者紧拥在身边,闪光灯一直不停,摄像机的磁带在飞速旋转,这一切压迫着谢亚龙的神经。当记者向他抛出问题时,他连连摇头说:“太急太急,让我慢慢考虑清楚了再说。”

  对话

  品德课小阎工作很认真

  三万英尺上空,《新京报》独家采访谢亚龙

  7:40-8:05,走走停停的谢亚龙终于从机场候机大楼到达登机口。9:40-10:00三万英尺高空上的CA1405,波音737的11D座,自称仅仅用了一个小时去受命担任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的谢亚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整个对话之中,谢亚龙反复向记者强调的无非两点:第一完全没有准备,第二自己对足球还远不了解。谈完之后他还向记者表示会在近期召集一些媒体进行座谈:“你们了解足球,应该和我们一起共建中国足球这个大环境!”

  新京报:上任第一次出巡,你就选择去看在成都集训的女足,是否因为女足主教练至今未定,是带了使命去的?

  谢亚龙:没有,没有!我这次去成都,只是去看看球队,认识认识教练与球员们。很快女足就要有场大赛,我作为足管中心新任的领导,应该去看看。我也希望与我们的国字号球队有个熟悉的过程,一步一步慢慢来吧。

  新京报:可是你只有这一天时间,也无法达到熟悉的目的吧?

  谢亚龙:慢慢来,以后还会有机会。因为周日我要参加总局的“保先”教育讲座,所以时间会比较紧一些,我会在明天(27日)中午赶回北京。当然今后我还会找其他机会再尽快与各支国字号球队熟悉的。

  新京报:去年的联赛中出了那么多问题,特别是“假赌黑”现象很严重,就你个人而言对新赛季有什么打算?

  谢亚龙:目前我还处于考察阶段,要对联赛慢慢进行梳理,只有这些工作完成之后才有发言权。

  新京报:那决定推迟联赛是否是第一步?

  谢亚龙:也可以这么说,这毕竟是大家的想法,大家的意见。

  新京报:昨天(25日)是你第一次在足协大会上发言,当时你显得有些紧张,现在回想一下感受如何?

  谢亚龙:昨天那个也不能算是正式的发言,只是一个很简短的谈话。我想你们也都知道了,我主要还是强调团结性。昨天发言,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想法,就是与大家初次见面,大家在一起聊聊天,更重要的东西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体现。

  新京报:是否同意外界所言,联赛推迟是足协的一次民主动作?

  谢亚龙:结果怎么样我们先不说,但是我们一定要坚持这个民主。不过有时候我们也应该考虑到,就算是全体同意的“民主”,也不一定就是完全正确的,这在很多地方很多层面很多时期都是有例子的。不过民主不民主还需要我们慢慢去研究,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一种正确的民主方式。

  新京报:目前关于你与阎世铎的比较也有很多了,怎么看这个现象?你对阎世铎有什么看法?

  谢亚龙:我与小阎并不是很熟(记者提醒谢亚龙,阎世铎年纪比他大,谢亚龙笑笑说以前在机关就是这么叫的,习惯了),但是我相信也感觉到,小阎本人是真心想把中国足球搞好的。现在这样(的结果),并不是他个人的问题。目前足协内部还有不少人都说小阎工作认真,我认为这是对的,谁都不应该在一个人离任之后就都说人家的不好。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孙晓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