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未来中超公司明年底挂牌 谢亚龙削弱G7联盟势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0:32 辽沈晚报

  昨日召开的中超香河会议可谓波澜不惊。谢亚龙的亮相谈吐柔风细雨,中超联盟递交的联赛延期提案顺利通过,杨一民的长篇发言多为老调重弹。言及对足协新任掌门的初始印象,即便以国安俱乐部负责人杨祖武的挑剔眼光也多有溢美之词。中超鸡年第一会一扫往昔足协与地方俱乐部剑拔弩张的生冷对峙,洋溢着久违的和睦之风,足协“以退为进”的迂回战术为中国足球“谢亚龙时代”的启动营创了良好开局。

  中超公司明年底挂牌

  昨日上午,中国足协新掌门人谢亚龙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发言,着重谈了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及男足国家队等三大议题。谢亚龙强调国家队的组建工作要在遵从足球职业化的市场规则、尊重俱乐部作为经营主体的实际利益的前提下进行,而不能超越这一界限范畴喧宾夺主。

  谢亚龙发言后,郎效农就即将组建中超公司的模式蓝本、投资比例、创建期限等实际问题了作了补充交代。杨一民则代表足协总结了2004年中国足协的工作得失,并就未来联赛发展、纪律监督和国际交流等一系列重要议题作了提纲挈领的总结性发言。比较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是关于中超公司的组创规则,郎效农指出,中超公司将采用股份制原则组建,总股权为300万元人民币,中国足协占20%,另外16家中超俱乐部联合起来占80%股份,现在中超俱乐部只有14家,另外两家的比例投资金额暂时由中国足协垫付。公司的内部框架是,16家俱乐部加上中国足协构成未来的中超公司,未来的中超公司将实行股东领导的董事会,其人员、人数、经营方式将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规范标准进行,该公司将于2006年底挂牌经营,而前期的筹建工作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

   G7联盟势力遭削弱

  谢亚龙的低姿态进入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足协与中超俱乐部的矛盾,但在足协与俱乐部“谁为中超主人”的权力之争上,足协不仅没有丝毫退缩,反而进一步加强了集权力度,以大连实德为核心的G7联盟及其附带的异议声音遭到了不同程度的削弱。

  首先,谢亚龙将G7联盟起草的《中超章程》修改方案原样退回,并明确表态,改革必须执行中国足协的程序和方案,这一原则雷打不动绝不动摇!其次,在刚刚结束的中超常委的投票选举中,大连实德惨遭淘汰,这对以实德系为代表的关联势力无异于迎头痛击,这意味着,实德系在中超体系中的话语权渐趋淡化,其主流地位也渐趋边缘化。为加强足协的主体地位,在新增选的中超常委中,地方足协代表占据了重要4席,足协在中超常委中的力量基本处于压倒性优势。另外,在未来中超公司的人事编制中,福特宝公司人员将拥有优先准入权,这也使足协势力遍布中超公司各核心部门,俱乐部有关“管办分离”、抛开足协单干的设想难以兑现。

  俱乐部尝到多种实惠

  不过,为避免矛盾激化,以谢亚龙为代表的足协高层还是适度下放了一些权力,让俱乐部多少尝到了甜头。除允诺俱乐部的联赛延期提案外,还下放了一定的中超商务开发权,其中最重要的球场广告牌的分成比例下调,以往为中超总冠名商特权拥有的、在球场正面方向曝光率最高的三块广告牌划拨给地方俱乐部。同时,足协还向俱乐部保证,联赛延期后缩短的时间将以一周双赛的压缩赛程予以补救,力争按期结束2005赛季的全盘工作,不给地方俱乐部造成无谓负担。

  记者张松电自香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