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棋友忠告谢亚龙:要用下围棋的风格去治理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5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谢亚龙在国家体育总局算得上是一位大棋迷,每年在总局组织的新春围棋赛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在体育总局中有很多“弟子”,谢亚龙就是其中一个。每次见面,为人低调、不事张扬的谢亚龙也要当众喊王汝南几声“师傅”,然后顺势要王汝南指导他一两盘。尽管这是职业高段棋手与业余低段棋手之间的交手,但王汝南还是明显能感觉到
,谢亚龙是位凡事很会动脑筋的人。每次交手,王汝南总能感觉到谢亚龙在进步。就是作为棋迷,谢亚龙也是个很执着很用心的棋迷。

  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常建平与谢亚龙已经有了15年的对弈史。两人当年同在国家体育局长办公室上班,常常在短暂的午休时间里杀上一盘。对于谢亚龙的棋艺,常建平的评价是,眼睁睁地看着他从一个初学者到一个业余好手。90年代初,30多岁的谢亚龙开始学棋,自此一发不可收,买了不少棋书“恶补”,还找王汝南这样的职业高手学招。“去年总局机关组织围棋赛的时候,我是冠军,但前不久我和谢亚龙在香河开会时下过两盘棋,他竟然和我下成了1比1平,他的进步也太快了!以前我自认还是能在棋盘上‘管住’他的,还是敢在他面前大砍大杀的,但现在和他下棋还得非常小心,稍有疏忽就要输给他了。”常建平认定,谢亚龙肯定“偷偷”地在围棋上花了不少功夫,要不然怎么能在短短的时间内进步这么大呢?

  对于谢亚龙的棋风,有说法是他喜欢“速战速决,大杀大砍”,但常建平坚决予以否认,其理由是:首先,谢亚龙不是那种风风火火之人,与其说他喜欢大杀大砍,还不如说他更喜欢求稳求细,于平静中孕育力量;其次,如果对手的水平比自己高的话,谁还敢“大杀大砍”呢?“我和谢亚龙下棋,几乎都是我在大杀大砍,他可不敢在我这里大杀大砍。”常建平笑道。

  尽管学弈多年,但常建平和谢亚龙都没有相应的段位证书,常建平说很希望谢亚龙去领取一份业余段位证书,他自己则肯定不会要。问及原因,常建平笑道:“他在棋上花费了这么多的心血,说不定他还真想要个段位证书,但他如果是业余4段的话,我就是业余5段;他如果是业余8段的话,我就是业余9段,反正我赢他就够了。”

  自谢亚龙去陕西安康挂职锻炼后,常建平就很少有机会再和谢亚龙手谈一局。“我现在主要是在网上下棋,谢亚龙以前也常常上网下棋,但他现在去了足协后,肯定是没有时间再上网下棋了。我就等着明年总局举行的新春围棋赛上‘切’他了。”常建平对打败老对手谢亚龙,重新在棋盘上取得压倒性的优势信心满满。

  国家体育总局服务中心主任田兆荣也是谢亚龙的多年棋友,和常建平一样,田兆荣也明显感觉到谢亚龙棋力明显见长,以前他们是一对好对手,但现在田兆荣已经是谢亚龙的手下败将了。“他的棋变强了,感觉明显比以前要好。”说到原因,田兆荣也认为谢亚龙做事认真,哪怕是一个业余爱好,也要钻研一番。“棋如其人。他的为人就和他的棋风一样,聪明、稳健、细腻、低调、务实,希望他能用自己的棋风治理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到了这个关口,总局领导派谢亚龙去足协,肯定是经过了慎重考虑的,我个人也对他充满信心。”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