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打黑效仿德国模式:涉及违法犯罪移交司法机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1:06 体育周报

  荆楚网(体育周报)近一段时间,德国足协在处理黑哨问题上的果敢,也坚定了中国足协今后走“德国模式”的决心。在和公安部有关官员的接触中,中国足协得到了相关信息:如果确实涉及到违法犯罪的,在中国足协掌握到确凿证据之后,立即移交司法机关。这意味着,中国足坛的打黑行动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2月22日晚,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谢亚龙和副主席杨一民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和公安部
三局的领导进行了会晤,这是每年联赛之前例行的工作交流会,目的是如何确保联赛的安保不出问题。此前,公安部相关部门曾为中国足协提供过一些原则性的方法,都是站在司法角度上讲的。在阎世铎春节之前出访德国后,中国足协立即对用“德国模式”打击黑哨产生了浓厚兴趣。尽管阎世铎已经调任其他单位,但谢亚龙不可能绕开打黑和抓赌这两个净化足坛的问题。据悉,谢亚龙还会就这方面的问题向阎世铎请教。

  阎世铎所说的“德国模式”,是德国足协秘书长施密特亲口向他讲述的:在处理近日在世界足坛闹得沸沸扬扬的黑哨事件上,德国足协相关部门首先和涉及到的裁判进行接触,在得到确凿的证据之后立即移交给司法机关进入司法程序,顺藤摸瓜扩大范围,决不姑息任何一名涉黑的人员。施密特说:“如果中国足协有需要,我将把我所掌握的一切信息和做法提供给中国足协,共同来治理各国的足球环境。”

  据悉,谢亚龙熟悉一段时间之后,将针对有关这方面的问题专门向阎世铎进行请教,“德国模式”将在中国足坛打黑风暴中呈现。中国足协的高层承认,打黑和抓赌是治理环境恢复中超联赛的关键,主管联赛的副主席杨一民就说:“该走司法程序的,今后会按照司法程序处理,中国足坛必须进行彻底的改变,才能重新赢回信心。”

  黑哨给俱乐部造成的影响是惨痛的。对此,德国足协对汉堡俱乐部迅速补偿了250万欧元的经济损失。关于这一点,施密特也向阎世铎重点进行了介绍,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将受害俱乐部的损失减少到最低。这对阎世铎的触动很大。据悉,如果中超联赛彻底走入正轨,中国足协不是没有可能效仿德国足协的这种补偿模式。总局领导也曾经做出指示:谢亚龙今后要和阎世铎就相关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吸取阎世铎的经验教训,借以扭转中超联赛的形象和局面。

  本报记者 肖良志 发自北京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