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龙王庙前烧起四把大火:罢赛就降级 关联就灭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0:49 《足球》报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2月23日下午,在足协三楼会议室,杨一民和马成全主持召开了推迟了半天的纪律委员会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孔建华、卢申、李少辉、范广鸣和张继成等身兼纪律委员会委员的地方足协秘书长,青岛足协的陈晓胜因故缺席。长达四个小时的会议被证明是05年联赛前最具有威慑力的会议。下周,足协将给各中超和中甲俱乐部下发一份《关于加强05年各级联赛赛风赛纪管理的通知》,并将新的纪律处罚办法通报各俱乐部。据悉,谢亚龙在来足协工作之前,曾得到总局高层“彻底整治联赛不安全因素”的授意,纪委会就是
在这个背景下,烧出了四把大火。

  谁罢赛就让它降级

  马成全在会上做了三个方面的发言,首先是04年的工作总结,主要包括两次罢赛的发生和处罚经过;其次是05年的工作要点,今年联赛纪律委员会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坚持依法行政,严厉打击违背体育道德行为等方面。

  会议的第三项议题是修改《纪律处罚办法》的相关条款,马成全说:“今年在处罚条例中增加了几条往年没有成文的处罚条例,这使得对违纪的处罚更有章可循。”

  在修改的处罚条例中,最“敏感”的改动是对罢赛的处罚。过去罢赛没有在处罚条例中单列,而只是列在弃权和延误的条款中,05赛季的新版处罚条例中,对罢赛的处罚有三条:“一、降级和罚款;二、取消注册资格;三、其他”。去年对被足协认定的国安和实德的罢赛,处罚时间拖延较长,马成全说:“今后凡是罢赛的处罚都会依照这一条款及时执行。”

  另外对于联赛中如果出现打“假球”等,“违反体育道德、通过私下交易获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也将参照上述三条处罚条例执行”。

  谁关联就让它灭亡

  中超联赛中的“关联关系”已经成为影响联赛形象的一个突出问题。在最近两次中国足协执委会上,已有多名足协副主席提出“必须要有处罚关联关系的条例”,阎世铎也对处罚条例的修改做了研究和批复。

  新处罚条例中,俱乐部如果斗胆玩“派系”,将遭到灭顶之灾,“违纪的俱乐部相关人员和球员一律被取消从事足球活动,开除出联赛。”

  这意味着一旦“关联关系”被查实,涉嫌的俱乐部将被驱逐出中超和中甲联赛,连球员也不放过。03年时,足协也曾对“实德系”进行了明察暗访,并获得了大量的证据,但是最终还是没能将相关俱乐部“法办”,其中的原因在于没有相关的处罚条例。现在经过修改后已经将关联关系的处罚措施列入其中,这扫清了处罚障碍,接下来需要解决的就是调查取证的问题了。

  谁赌球就让他消失

  球员涉嫌“赌球”以及裁判吹“黑哨”也将受到“一律取消从事足球活动”的处罚。现在足协已经加强了与公安部门的合作,双方将在赌球和安保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去年底开始,公安部已经将“赌球”列入重点打击范围,下周,公安部还将向各地公安厅下发一份《关于做好2005年全国足球联赛安保工作的通知》。

  同时对球员在赛场上的管理力度也在加大,“运动员有指责、谩骂和攻击裁判和观众的行为,将处以停赛3场以上的处罚”。马成全介绍,“今年的停赛场次将比去年增加”,如果过去停赛两场的,今年则将根据情况至少三场以上。而一个显著的变化在于,还会追罚违纪球员所在的俱乐部,处罚条款包括“扣除联赛积分和罚款”,过去球员“犯法”对俱乐部并没有过多的牵连,这使得俱乐部的管理有所放松。马成全表示,“扣除积分的处罚条款也是督促俱乐部加强教育和管理。”

  谁逃役就让他“休息”

  过去每逢国家队、国奥队甚至国青国少队集训,都有球员以伤病为由逃过集训,甚至还有球员向国家队请假后,却代表俱乐部上场比赛。对此过去都没有相应的处罚条例,新条例将严惩国字号球队“逃兵”,还会对逃兵所在俱乐部进行处罚。

  其中相关条款有:“一、球员在国家队集训期间停止代表俱乐部比赛的资格;二、不参加各级国家队集训的运动员,处以停赛一年以上,对俱乐部扣除联赛积分,直至降级;三、在国家队和国奥队集训和比赛期间被开除离队的球员,将被罚款、停止国内外一切转会资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