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中国足球元宵夜 香河只剩下肉饼的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10:02 《足球》报

  香河不香,但整个香河城弥漫着“香河肉饼”的味道,中国足球不臭,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

  生活就这么悖论,中国足球疮痍得不行了,但还是有那么多人循臭而动,闻香识女人,闻臭知足球。虽然并没有那么多人关心中超何时开战,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包括我)隆而重之地去探讨“推”还是“不推”的问题;虽然并没有那么多人相信谢亚龙能够力挽狂澜,
但这两天记者们还是如过江之鲫,天天环伺在龙潭路丙三号,一见大门开启,就做蠢蠢欲动状。

  有些问题实在不能去细想,想多了会崩溃……江湖传说要给谢主任配一名保镖,免得他打吊瓶时都有记者采访;江湖还说,大众公司中国区总裁这几天乐坏了,因为谢主任的“POLO”车曝光率实在太高。

  但谢主任还是没有开口,虽然他一出门就会有无数版本的谢语录流传,但真正谁也不知道掌门人在想什么,套用古龙的句式:那个人不出招,要么他就是高手中的高手,要么他根本就是一个低手,唯一的区别是,高高手一出招便能杀人,低手一出招便被人杀死。

  这样说可能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我仍然准备用一条手机短信形容谢主任“多调查、多了解、少说话”的心态——82岁的杨振宁迎娶28岁的太太后,孙子问他:“身体吃得消否?”杨振宁答:“这和打麻将是一个道理,多摸、少吃、拼命碰,坚决不点炮。”

  中国足球确实需要多摸清情况,多搜集材料、坚决不能犯错误。

  谢主任的新掌门人身份进入香河城时,正是元宵夜,这个简陋朴实的北方小城用大红大绿的方式欢席一个“雪打灯”盛况;但钳屯乡的情景那么凄凉,钳屯乡的香河基地正在茫茫大雪中召开一次秘密的常委会,“推”还是“不推”,这是个问题。

  好肃杀的对比。

  多年以后,我想我也许会为多年以前的这段记者生涯感到兴奋,不是因为足够荣光,而是因为足够破碎,不是因为做了点什么,而是因为什么都没做,十多年啦,我们和中国足球一起坚持什么都没做过,这直叫人兴奋!

  让我们把话题回到谢主任身上。其实我并不怎么关心香河的中超会议,“香河会议”已经成为一个外延极模糊的会议怪物,不知道多少次在这个名称下进行了无生趣的云遮雾绕。我关心的是谢主任这个新闻人物,他在这样一个大雪天进入香河,旁听肯定让他头疼的各种议题,一个前百米运动员就这样迅速成为中国足球掌门人,就像一个前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迅速成为足协主席一样。

  理性地说,一个谢亚龙改变不了中国足球,更理性地说,谢亚龙必须要尝试去改变一下中国足球,这就是悲剧,当年阎世铎这么来的,然后这么走。

  香河不香,香河元宵夜充满肉饼的味道,中国足球不臭,再枯燥无味的内容也会引发“推”与“不推”的大争论(其它结果早就内定下来)。

  中国人把过完元宵夜才叫过完年,元宵夜,中国足球还没过完年又在开会,这是一个轮回。不知道上一个在香河主持会议的阎世铎在干什么,这样的元宵夜只适合一首宋词描写心情: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宵时,月与灯如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这样的“香河会议”,这样的香河,只剩下肉饼味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