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薪水调查:阎时代高薪养廉 巨额奖金总局汗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09:08 球报

  国家足球管理中心属于事业单位,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数属于国家公务员。中国足球协会属于民间团体,其收入不大困于国家的约束。一个办公楼的两个牌子让他们的收入成了一个相对的谜团。他们的经济状况怎样?一位在足协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说,在足协干活挣的虽然稍微多了那么一点点,但你想想,即便一个中产人士生活在球员这群相对的大富翁中间,你的感受能有多好?况且在这样挨骂的地方干活,要少活多少年呢?这是一群有些特殊的人,即便是正常的收入,他们也不敢露出来。为什么?他们怕人家说,中国足球这么糟糕,你们
怎么有脸富呢?

  一、挨骂着,富裕着

  尽管在2004年的财务决算中,足协宣称整个一年亏损了2000多万,但这并不影响足协的收入,每笔赞助费到账,足协便会率先将属于自己的部分按比例划分到账户当中去。对此阎世铎在任的时候早就放话:“足协的收入一定要保证”。中国足协是总局下属各单项协会中日进斗金的“富衙门”,尽管龙潭湖路丙3号的那栋小楼在外人看来显得寒酸而又破败。

  有一个段子说:有一年登山协会组织一重大活动向总局要钱,总局领导的批条是:“到足协去要!”。在这座小楼中上班的足协官员们自然也都属于高薪阶层,在北京,足协官员的收入比其他体育单项协会的官员收入高许多,堪比外企的白领。但另一层面,足协官员所担事务极其庞杂,并且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和精神压力,用一位体育总局官员的话来说:“他们的高收入与所付出的基本上是成正比的。”况且,财富是怕比的,他们整天接触的球员、教练、俱乐部的老板,一比才显得寒酸,所以他们是生活在富人堆里的穷人们。

  老阎时代“高薪养廉”

  在王俊生时代,尽管当时已经实行了职业联赛,足协的收入已经很高,但足协工作人员的工资却没有“水涨船高”,至今许多足协工作人员还记得在1998年的时候,当时的主席王俊生在办公室里用两根黄瓜来充当午饭的场景。当时,即便是王俊生,一个月的工资加上各种补贴也就只有4000多左右,在北京,这样的收入只能算是中下。这种情景在阎世铎上台后得到了改善,关于这一点,许多足协老同志到现在仍念念不忘阎世铎的好处。

  阎世铎刚到足协工作时意气风发而又充满了魄力。深圳足球工作会议期间,阎世铎让所有的工作人员从北京坐火车到深圳去开会,以此来显示足协的清廉。但另一方面,阎世铎又大力倡导提高足协工作人员的工资收入,对此阎世铎曾对下属表示:“足协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是其他协会所无法比拟的,什么样的工作便应该有什么样的工资待遇!”另外据悉,阎世铎当时要提升工资也是希望通过此举减少一些腐败,实行“高薪养廉”。

  由是,阎世铎在上任不到一年的时间后,开始大幅度提升足协工作人员的工资,在当年这被当作足协内部改革重要的一环,足协的官员由此也成为了“高薪阶层”。五大主席年入十多万老阎实行工资改革仍然是按照级别职务的高低来划分的,幅度也是令人咋舌的,据了解,所有足协官员的工资收入大约整个翻了两三番。以五大副主席为例子,在王俊生时代,他们正常的月收入只有三千到四千之间,改革之后,主席们的月收入一下子超过万元,一年下来可以有十几万的收入。

  像郎效农、冯剑明、朱和元、张健强这些处级干部,他们一般都是各部门的主任,这样级别的工作人员月收入则达到8700元,副处级的干部的月收入则为7600元。部门内的正科级工作人员,他们的月收入为6500元;有正式编制的普通工作人员,他们的月收入是5500元;即使是那些借调过来的或者是临时帮忙或者是实行的工作人员,他们的收入每月也有3000元左右,这样的高工资在其他的事业单位中难以见到的。不过这笔钱对那些足协官员来说也真不是那么好挣的,因为事务繁杂,足协官员们工作起来有时候的确是没白天没黑夜的,而且还要经常遭受到来自总局领导和媒体的责问。

  福利待遇足够小康除了高工资之外,足协的各项福利待遇也非常令人羡慕。按照足协的工资制度,处级以上的工作人员,每月足协给报销600元的电话费,另外还给报销500元的打车费,尽管足协官员中大部分都已经拥有了私家车,但这项待遇仍继续保留着。即使是普通的工作人员,每个月也都给报销200元的电话费。不过在阎世铎进行工资改革的时候,平时出差的补助却被取消了,但被取消的补助相比于提高的待遇却是根本不值得一提。高工资再加上高福利,另外工作也非常稳定,使足协的工作岗位在体育圈内显得非常烫手,许多有头有面的人都想办法把自己的亲戚和朋友往足协送,但要进入龙潭湖丙3号这小楼里工作却不是一件容易之事。

  曾一次分得23万

  除了正常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之外,作为体育竞技项目的领导部门,足协工作人员的收入自然也很容易与运动成绩挂上钩。2001年,中国队破天荒杀进了世界杯决赛圈,足协方面除了获得政绩和荣誉之外,财富也随之而来,出线之后,中国足协开始论功行赏,据说当时功劳最大的随队工作人员一下子分得了23万元的奖金,如此巨奖令体育总局所有单位汗颜。

  除了随队的工作人员获得奖金之外,在家中坐镇的足协工作人员也获得了一笔不菲的“辛苦费”,据悉每人因此而得到了3万到5万不等的奖金,当时足协的情景真可谓是“三军尽欢颜”。但后来,也许是怕传出去不好听的缘故吧,阎世铎渐渐改变了这种把足协工作人员所得奖金与比赛成绩挂钩的做法,据说在亚洲杯上获得亚军之后,足协官员就没有拿到什么奖金。

  二、富裕着,隐藏着

  中国人向来不爱露富,每年进入中国“福布斯富豪榜”的富翁们很少人觉得这是一项荣誉,相反都当成了麻烦。在中国足协工作的人们虽然与富翁们没法比,但他们更忌讳将自己的财富暴露于公众的眼皮下,当然这其中有更深层的原因,中国足球本身水平就很差,足球工作为千夫所指,媒体报道的触角又无所不达,没有一个足协官员愿意因钱的问题而成为反面典型。几年前,南方某媒体披露了足协分车事件,指称足协内部以超低的价格来购买公车,结果引起了轩然大波,事后,这家媒体遭到了足协无情的封杀。

  自从那次的事件之后,对车的问题足协官员们愈发的敏感,从此,足协的小院子中就看不到足协官员开车来上班了,每天,在媒体记者们面前出现的足协官员要么是坐着公家车出入,要么则是走着。院子里停的大部分是外来办事的人开来的车。事实上很多足协官员是开着车上下班的,但他们都不敢把车停在足协的小楼前,而是将车停在几十米外的其他地方,如大宝饭店、龙湖温泉宾馆的门前,然后下车步行到足协来上班,可见他们的用心良苦。

  有意思的是,新任的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并不知道足协还有这样的规矩,在任命下达后大摇大摆地开着“POLO车”到足协认门,结果谢亚龙和他的“POLO车”被媒体大肆地曝光,谢亚龙也被戏称为“POLO谢”,弄得谢亚龙好不尴尬,为了避嫌,谢亚龙不迭地向记者们表白:“这是我老婆买的车……”,谢亚龙自此明白,或者说,他也把自己的“POLO”藏在哪个不为人知的角落里了。而另一方面,足协官员们也希望能给外界留下一个非常清廉的名声,2001年深圳会议期间,足协官员们大老远地坐几天的火车从北京赶到深圳,无非是想向外界说明足协并不是一个腐败的衙门,但事实上足协大没有必要这样做,相反却因此而降低了工作效率,坐火车去开会只是一个“秀”。

  三、低薪着,争抢着

  阎世铎任期内让原本不富裕的足协官员们“先富起来”,但是同样是为足协打工,国字号土产教练如果横向进行比较的话却属于低薪一族。以哈恩时代的国家队为例,荷兰教练哈恩的年薪达到数十万美元,而那些围绕在他身边工作的土产助理教练的工资却少得可怜,每个中方教练的月薪只有6000元,曾有中方教练戏称连跟队的媒体记者都比他们挣得多。中方教练们的另一个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比赛的奖金和一些商业比赛的出场费,去年的亚洲杯中国队拿了个亚军,每个中方教练拿到了3万的奖金。去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如果出线的话,每个教练还将有数万元的奖金,但结果小组没出线,奖金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了。

  国家队的中方教练还要好一些,中青队的主教练的工资也只有8000元,助理教练则是5000元,如此的待遇很难与地方俱乐部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工资相比,这也造成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土产教练在地方队因打得不好而下课,然后到国字号球队中镀金,然后再重新投入地方俱乐部怀抱。殷铁生、贾秀全、高洪波等原来的国字号教练先后“下海”无不是在走这样一条路。

  国字号教练待遇低留不住人已经引起了中国足协的关注,在确认朱广沪为国家队主教练之后,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据悉,朱广沪的年薪虽然没有办法与哈恩、米卢等外籍教练相比,但也基本可以令朱广沪这位国内优秀教练满意了,而且更关键的是,朱广沪到国家队执教,所在乎的也并不是金钱的多少。此外,国家队的中方助理教练的收入与以往相比也有了提升,但仍与地方俱乐部有很大的差距。

  作者:特约记者海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