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岩松:谢亚龙面临最大使命 当务之急是拉回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24 体坛周报

  从本报和新浪网的联合调查看,中国球迷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冷淡到了极点,完全印证了“冰河期”的说法。说到“你对今年中超的关注如何”,56.56%的人数称“毫不关注”(新掌门切勿误会中超正可无须重视,恰恰相反,中超既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也是中国足球资金和人才的造血库,一毁全毁);说到“什么导致中超品牌贬值”,竟有46.48%的人数称“足协领导瞎指挥”,甚至远远超出占20.01%比重的“假球黑哨罢赛”。中超和国字号作为中国商品足球和民族足球的两大支柱,后者相当长时间已不能吸引球迷,而前者的调查结果却
又如此悲观透心。如何将球迷拉回来,已成为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在中国足球这个江湖,一切江湖规矩和政治权谋都没有作用,他唯一的规矩就是:球迷捧场,球迷买帐。白岩松先生的原题为:绝望后是希望吗?

  谢亚龙上任了,面对着一冷一热两个人群,稍不注意就会产生错觉:以为中国足球还是万人迷,足协掌门还是万人迷,但事实是,这的确是一种错觉。

  面对谢亚龙,热的人群有没有?当然有,众多体育记者寻风而来,手机号估计很快就被记者搞到,而且谢亚龙与自己的polo一起上了报纸的头版,足协门口也堆满了记者,估计清静了好几年的谢掌门一定有倒吸一口凉气的感觉!果真是烫手的山芋,果真是万众瞩目。

  但我想纠一个错。记者的追风而来是职业使然,也是一种狂热的惯性,这种热浪般的人群只是人群中很少很少一部分,真正的大众,对谢亚龙的上任冷淡无奇。

  谢掌门也上任有一小段时间了,但除去记者与搞足球的人,再加上网络上一些借此发发牢骚的寂寞网民,还有多少人真正关心这个“大大的新闻”。您是否听到很多人在议论这件事?您是否注意到有球迷对此重新产生期待?连深圳队在A3上的惨败,都激不起太多球迷谩骂的情绪,请问,还会有谁,会对一个人的上任产生超乎现状的期待?或许再过一段时间,中国足球会怀念当年被球迷暴骂的年代,并且热泪盈眶地追忆:那是多么让人怀念的时代,球迷的暴骂,充分证明他们的心还和我们在一起,可是现如今……

  这就是谢亚龙上任的时代,这也正是谢亚龙上任后的机会。

  没有谢亚龙的上任,相当多的人不会认为个人简历是有用的,然而有了谢亚龙,个人简历就变得很重要,于是绝大多数人现在了解的谢亚龙都是完全一样的,因为那份个人简历就那么几行字,让你联想的空间很少。

  这或许正是谢亚龙能当上中国足协掌门人的重要条件。

  在目前的中国足坛,一个从安康挂职归来的足协掌门,其实正因他远在天边而显得纯洁无瑕,他在足球界没什么根基,认识的人估计也不多,这派也沾不上,那派也摸不着,一张白纸也好作画。往好里说,正在矛盾之中的老板和足协间,突然因这样一个新人的出现,那火气不知该往哪里发了,和平与发展以及妥协就有了条件,就像阿拉法特活着,沙龙就一直强硬,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就只好互相杀人,和平遥遥无期,然而阿拉法特死了,虽然死因模糊,但毕竟阿拉法特尸骨未寒,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领导人的手就握到了一起,和平初露曙光。那么谁又能肯定,谢亚龙的上任与阎世铎的离开,不会制造这样的局面呢?

  而谢亚龙上任的第二个好处与他本人的机遇是:中国足球想比现在还糟已经很困难了,因此只要努努力,中国足球就会让人感觉一切在向好走,支持的掌声就会依稀响起,环境变得宽松,就像中央台的春节晚会,被人骂了好几年,骂得连骂的人都没劲了,于是有了千手观音,再有一两个好的节目,表扬声就来了,正所谓物极必反,不破不立,从这个角度说,谢亚龙的上任时机再好不过。

  但是,如果没有大智慧,没有与时俱进和世界接轨的决心,谢亚龙将在沉默中到来并将在更加死一般的沉默中离开。从这个角度说,阎世铎的功名未成身先退是让人叹息并让人着急的话,谢亚龙如果不能把中国足球从冰一般冷死一般沉寂中拉起来的话,“罪人”这个词离他并不远,因为现在的中国足球已经病入膏肓,如果不好好治,中国足球就会慢慢死亡,这可是一条命啊!

  不过我想,应当不会。谢亚龙当下的任务绝不应当是努力要让自己成为足球行家,搞不懂越位和倒勾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足球的大改革,这和一个城市一个大学遇到的问题有相似之处。足球之事并不复杂,国外先进国家走了一百多年,该走的弯路都走过了,因此一些方法已经修成正果,再加上身边日本与韩国也是榜样,降下身段当学生,默念一下“拿来主义”并稍加改造,痛下决心,让管办分离,让联赛真正市场化,中国足球慢慢就会有戏,正所谓春天播种秋天收获,现在正是春天要来的日子。

  当然,接下来谢亚龙还有一个重要的事要办,那就是拜见中国的广大球迷,用温暖的语言以及让人感觉有希望的设想,温暖一下球迷冰冷的心,虽然今天的球迷情绪不高,但如果谢亚龙真心地努力,球迷慢慢会给面子的。

  我想,这才是谢亚龙上任后最大的使命:给中国足球以希望,将中国球迷拉回来。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