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乔生:谢亚龙不把足球搞上去 就去前门卖大碗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7:40 法制晚报

  谢亚龙怎么也没想到,这年还没真正过完、汤圆儿还没吃上,稀粒糊涂自己就成了被“监视”对象。这不,裹着民工潮而来的各路媒体大军丛四面八方云集京城,从天上到地下,从村口儿到洞口儿,从屋里到屋外,织起了一张大网,把个谢家楼、谢家庄围了个严严实实,风雨不透。不要说你年轻的时候曾经跑出过11秒(手记时),就是你长出两儿翅膀来也别想飞出去。

  足协第一天上班按错了电梯楼层的按钮,更换了新的手机号码,打电话联系了哪些人,哪一天缺席了体育总局的哪一次会议,感冒着凉、扁桃体发炎了什么时候又开始打点滴了,等等等等都被一一记录在案,就差把一天跑几躺厕所的统计次数也公布于众了。

  谢亚龙,这位中国足球的新掌门人,刚刚走马上任没几天的工夫儿就在前有追兵、后有堵截的情况下真正领教了什么叫新闻爆炸,什么叫舆论监督。难怪他感慨到“已经活几十岁了,从来没想到只用两天时间就能让自己的名字全国皆知。”

  从谢亚龙被媒体的围追堵截中我们可以看到大众对足球的关注程度。可以体会到人们对于过去中国足协的不满,对于中国足球未来的疑惑,更可以感受到老百姓对于中国足球的渴望。

  说来令人不可思议,两年多前在“神奇米卢”的带领下,咱中国足球在亚洲足坛不也曾无限风光吗?六个月前在家门口儿,咱老百姓看着亚洲杯上中国队的表演不也是笑得四颗门牙露八颗吗?怎么转眼间咱这苦心经营了十载的职业联赛就只渗水不产粮了呢?猴年三支国字号球队遭遇全面失利不说,实德、国安两支中国职业足球的超级铁杆儿怎么又闹出了罢赛,更有“投资人革命”的事件发生。翻过年来,本来就已经成为盐碱地了的中超联赛,偏偏又遇到主赞助商断水截源了的“自然灾害”,这对中国足协来说,可真是病鸭子撞见了黄鼠狼—背到家了!

  经过认真的思考人们终于发现,原来我们的足球基础并不牢固,甚至可以说是“沙雕足球”,中看不中用。再来几场大风除了能变成沙尘暴、给大气造成污染外什么都可能找不见了。中国足球的空气已开始浑浊,土地已严重“沙化”。正在此时,谢亚龙走马上任,可以说他是在中国足球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上的时候临危受命的。他是重新绿化中国足球的重要一员,更可以说是这支绿化队的队长。那么现在咱这队长肩头上的压力有多大更可想而知。

  其实四年前谢主任在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当头儿的时候我就和他有过接触。低调、谦和、平易近人,干练果断,聪明而有相当的文化功底。这就是他给我的印象。特别是2001年九运会时,面对马家军的豪华阵势,他放言,“不除兴奋剂,我就去前门卖大碗茶!”的话语更让人感到震惊和钦佩。

  今天,当你被体育总局派到足协这个重灾区时,我们更希望你急球迷所急,想百姓所想。你不懂足球没关系,想当初,塞林格一个心理学家,根本没怎么打过排球不照样带领美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吗?大卫斯特恩没打过一天NBA,他手下真正打过NBA的人也是屈指可数,他不照样把奥尼尔、诺维斯基、艾弗森、邓肯那帮大腕儿玩得跟模偶似的满台乱转吗?

  我又想起了12年前上任的法国足协主席西蒙内。在法国90年、94年两度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情况下,西翁临危授命担任足协主席,开始了振兴法国足球的宏图伟业,并果断任命雅凯为法国国家队主教练。西翁从不干涉国家队业务上、战术上的事情,对雅凯更不说三道四,而是和他同心同德力顶八面来风,其中也包括来自法国《队报》等新闻界的压力。西翁同时做好自己一个法国足协“总务科长”的本质工作,尽职尽责。这样,法国队终于赢得了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的双冠王。

  我们希望谢亚龙像西蒙内先生那样,认真刻苦的钻研,尽快了解足球,熟悉足球,经营好足球,管理好足球。当然,面对中国足球今天这样一块已经营养不良了的土地,你还要有掏粪工人的勇气,那就是要冒着臭气,忍着蚊虫的叮咬,酷暑严寒您都得出勤出力,而且还要流大汗出大力。你还要做好扒三层皮的心理准备,以不把足球搞上去就去前门卖大碗儿茶的劲头投身于足球,献身于足球,牺牲于足球。当然也许你会成功,也许你只是中国足球重新振兴大道上的一块铺路石,也许你也会和你的前任一样被碾碎,但只要你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祖国和人民就永远不会忘记!(韩乔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