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了了:阎并非十恶不赦 谢亚龙不一定能摆平足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2: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都说中国足球已经陷入低谷,然而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主任的易人还是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不少人在开始追捧谢亚龙的同时,已经开始对刚刚离任的阎世铎孰视无睹。其实,如果能把这些人在阎世铎刚上任时的评价翻出来的话,也许不难得出结论,若干年后,这些人对待谢亚龙也仍然会是今天的这副嘴脸。

  阎世铎并非十恶不赦

  不经意间在网上看到一位网友评论的标题——阎世铎走了,我们该去骂谁?显然,阎世铎已经成为中国足球问责制的第一位牺牲者。据说阎世铎甚至入选了一些时尚杂志的年度“十大男人”,只不过理由除了骂、还是骂!

  也许很多人都没有想过,在现行体制下,阎世铎就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之后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并非是普及足球、提高足球整体水平,而是——让领导满意!也就是说,哪怕一项举措有利于提高足球整体水平,但领导不满意,这个措施就绝对不能实施,否则你将在短期内遭到撤换,并且永不任用。这,就是我们的体制,把阎世铎换成张世铎、李世铎,工作还是得这样做。这样看的话,谢亚龙的本事恐怕还大不过孙悟空,就算是孙悟空的话也最终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

  从业务角度看,阎世铎离开中国足协是幸运的,因为让他管理中国足球并且要管好,实在有些强人所难。对于足球,阎世铎是个外行,这就使得摆平他的下属都成为一件难事。在中国足协,我多次看到业务干部拿着阎世铎的批示疵牙咧嘴,没别的原因,就是嫌他不懂足球。到最后阶段,业务骨干郎效农与阎世铎对于中超联赛的一些分歧也已经为世人所共知,这种背景下,阎世铎离开足协就是一种必然。

  阎世铎离任过程中,对我有些触动的倒是郎效农的一番话,大意为中国足球有成绩不是阎世铎一个人的功劳,出了问题责任也不是阎世铎一个人造成的……我也是从网上看到的这段话,但我相信是出自老郎之口,他还能够对事不对人。

  理顺中国足协内部关系

  阎世铎当年入主中国足协时也曾雄心万丈,单枪匹马杀入中国足协是需要些勇气的。中层干部轮岗、掺沙子般地招进一批高学历工作人员(硕士、博士),最终都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干部轮岗轮来轮去,联赛还得请回郎效农。至于高学历工作人员除了挤进了中国足协正式编制之外,也没见有什么工作令人眼前一亮。中国足协有一次与外面的一支球队踢比赛,某高学历工作人员担任裁判,阎世铎上场之后,该裁判立刻吹响黑哨,莫名其妙地吹给中国足协队一记点球,无非是为搏阎头一乐。去年,一位业务骨干提起这些高学历工作人员,在一声冷笑之后甩出一句——中国足协最不缺的就是硕士、博士。

  中国足协编制不小,人员不少,做的工作却不成正比。以核心部门联赛部为例,郎效农、马成全、李立鹏、李连胜、朱其林……做实际工作的屈指可数。中国上至中超、下至丙级联赛,都是这么几个人张罗。这几个人管对了还好,万一真是管错了,又缺乏监督、纠正机制,岂不是一错到底?哪有人不犯错的?

  阎世铎到中国足协工作之前身体非常好,短短四年前,两次住院手术,胆都切除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没胆儿了。这都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结果。

  阎世铎上任后第一个大举措就是在秦皇岛召开了中国足球青少年工作会议,去年11月17日国家队被淘汰的那个夜里,某足协主要领导也承认,倘若当年青少年工作会议的措施得到落实,现在中国足球的情况会好得多。

  对于中国足协的内行们来说,谢亚龙又是个外行,一顶“尊重足球发展客观规律”的大帽子就足以压得他抬不起头来。其实,不懂足球没关系,懂管理就行。所谓的管理,无非就是用对人、用好人而已。当然首先要确定,用某个人是对的,然后才是人尽其才。

  足球市场的确是个烂摊子

  市场是不是烂摊子不是靠嘴说的,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联赛的上座率少得可怜,赞助商渐渐敬而远之。足球媒体的例子尤为明显,原来以足球为主的媒体逐渐向体育全面发展,全国纯足球专业报纸仅剩《中国足球报》一家。曾经号称发行量最大的专业报纸也早已把期发行量从报头撤下,原因显然是发行量降得惨不忍睹。不是报纸办的不好,也不是记者编的不圆了,而是没人关注了。

  足球市场和其它商品一样,需要更新换代,需要与时俱进。以手机为例,一款手机仅仅把名字从A80改成A90显然是不够的,没摄像头的给加个摄像头,没蓝牙的加个蓝牙,内存小的扩大内存,下一步还准备接上宽带网,用手机就能看电视。这样,才能对消费费形成持续的吸引力。

  再看看足球联赛,名字从甲A换成了中超,内容还是老一套,甚至取消了降级(削减了功能),售价还上涨——骗傻子呐?弄个拖拉机改个名字叫“赛大奔”,一百万卖给你中国足协,你能要么?

  既然足球联赛也是一件商品,那么就该按照市场的客观规律办事。懂足球的不见得也懂足球经营,因此把联赛的运作交给一家经营公司去打理是最明智的选择。透明度高,最大限度地避免腐败、内耗,把球迷重新请回球场,有人关注了,赞助商也就不请自来了。

  中国足球不是媒体骂垮的

  把中国足球的颓势责任推到媒体身上是不公平的,道理很简单,抡足了劲照着一个小伙子打一拳也打不出什么毛病,如果是对着弱不经风的老太太捅一手指头,就有可能出人命。中国足球如果是白的,媒体恐怕也不至于说成黑的。

  不过,我承认媒体是最势利的,牛的时候就捧、傻的时候就骂,这同样是市场决定的,反其道而行之是行不通的。比如我供职的《中国足球报》原本倒是不太势利,无论什么时候也是以表扬、鼓励为主流,到头来读者认为给足协捧臭脚,而中国足协也并不领情(因为再怎么说他好也嫌不够啊),弄的里外不是人。所以,《中国足球报》痛定思痛,与中国足协脱离了关系,走上了足球娱乐化的道路。

  对于指责、批评,毛泽东早就说过“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为什么从来就听不进毛主席的话呢?

  谢亚龙的两条路

  早已经是正局级的谢亚龙到足管中心来当一把手实在算不上是什么值得恭喜的事情,这对于体育总局系统内部应该是心知肚明的。

  阎世铎曾有一番话我觉得还是发自肺腑的:“我曾经跟足协的这班兄弟讲,在足协工作还想升官那就太缺乏头脑了,干足球工作明摆着就是堵枪眼、炸碉堡的。”

  老阎是把事情想明白了,却没做明白。既然不想升官了,只要认准了对工作有利,还管领导满意不满意干嘛?如果工作成绩干好了,领导自然也不会怪罪。

  既然是有利于水平提高,领导怎么还会不满意呢?这里面有个观念问题,也有个认识过程问题。比如当初请外援,很多老干部看不惯。这么多年过来了,没有哪个还坚持不请外援。事实上,用了外援,把成绩打好了,老干部也能理解了。正所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嘛。

  想发展足球水平,那就只有职业化一条路,世界足球强国概莫能外,不要总抬出“不符合国情”的借口。

  当然,还有另一条路就是安安稳稳地做官。如果是这样的话,趁着现在还没过阴历十五,我在这里就给谢主任拜个晚年——祝晚年愉快、幸福!

  (赵了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