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开POLO属飙车一族 爱好围棋喜欢大砍大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2:39 《足球》报

  记者贾蕾仕报道谢亚龙赴任足管中心一事被捂得很严实,即使是总局内部的各司处人员也是在16日晚上才得知谢亚龙第二天即将赴任的消息,但很多人一提到谢亚龙,也不觉得陌生,对他爱下围棋、爱飙车的性格特点都印象深刻。

  下围棋:爱大砍大杀

  体育总局内的人员喜爱下围棋的很多,总局每年都举行围棋比赛,谢亚龙在总局工作期间都报名参加围棋比赛,但总局里也有一两名“黑白高手”,据了解,尽管他未拿过冠军,但是也总能稳定在前三名。

  总局的司级干部中有好几位都喜爱下围棋,平时业余时间里,谢亚龙也与其他几名同好者杀上几盘,谢亚龙在总局里有两位十分铁杆的棋友,其中科教司的孙长城是谢亚龙的“宿敌”,而谢亚龙的另一个棋友说来也巧,就是重竞技中心党委书记常建平,前段时间也传常建平将入住足管中心,但没想到最后入主的竟然是三人中棋力稍强的谢亚龙。

  孙长城和常建平在与谢亚龙的对弈中,感觉到了他彪悍的棋风,他俩感触最深的就是谢亚龙下围棋的两大特点:“大砍大杀,落子如飞”。谢亚龙下围棋不讲究布局,一上来就开始对杀,不过谢亚龙下围棋的一个弱点也很明显,就是落子太快时常有低级失误导致失败。

  谢亚龙也经常利用工作之便请教高手,其中棋院院长王汝南就是他的老师,每逢总局召集各部门主任开会,会后谢亚龙必要向王汝南请教一两盘,王汝南不客气地要谢亚龙“受让四子”。

  开1.6POLO:飙车不极速

  谢亚龙是2003年10月买的车,尽管他的家在2002年搬到了司级干部楼,住上了150平方米的住房,而且离办公地点也不远,但是在北京没有车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谢亚龙结婚后35岁左右才要小孩,属于“晚育”的模范,他的儿子现在还在读初中,买辆车也是为了爱人接送小孩方便。

  2003年在安康挂职工作期间,同在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工作的爱人李益群跟他一商量,最后决定选购车辆。买车对一家人来说是一件大事,谢亚龙和李益群也不例外,选择车辆慎之又慎,最后还是谢亚龙体贴爱人,买了一辆1.6L排量的手动档POLO。这辆车谢亚龙在安康挂职时很少使用,多为爱人驾驶,但谢亚龙每每回到北京,体育馆路上便多了一辆疾速行使的“POLO”,但是他也不是那种莽撞之人,他尽管喜好开快车,但是从来没有被交警罚过,也没有过肇事纪录。

  研究博弈:著作等身

  谢亚龙给总局人的印象最深的另一面则是他的博学多才,谢亚龙业余时间的最大爱好就是研究博弈,这是一门属于数学学科的研究内容。

  比谢亚龙小10岁的李益群,是四川成都人,现在任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竞技体育中心副研究员,曾写了《澳门体育发展》等体育书籍,也是体育总局的一个才女,她也同样对博弈研究了很长时间,两人共同研究了博弈在体育方面的应用,2002年两人合作由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厚达261页的《体育博弈论》,这也是夫妻俩的另一个“爱情结晶”。这本书是有关体育竞争的理论体系,它是研究体育竞争中如何去战胜对手,提高胜算,获取优胜的科学理论。这本书也是国家体育总局资助出版项目之一。除了《体育博弈论》,谢亚龙还写过《奥林匹克研究》、《奥运百年发展史》、《中国优势项目制胜规律》等书,他给体育总局上下留下的印象就是“有理论研究水平”。他的《奥林匹克研究》已经成为北体大的参考教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