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对离任早有预感 不处理工作改为学习文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18 体坛周报

  记者冉雄飞北京报道 自从2月12日从德国飞回北京之后,阎世铎就知道自己在中国足协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状态,在体育总局混迹多年的老阎非常清楚,“离开足协在此前就已经成为了必然,最关键的是他能去哪里?谁又是他的接任者?”

  2月15日下午5点半钟,阎世铎给足协当天值班的刘希付打来电话,询问当天的值班是否“一切正常?”在得到肯定的答复之后,阎主席放心地挂断了电话,而此时此刻,包括
足协众多官员在内的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已经从德国过完春节“回了家”。2月16日上午,阎主席一大早就来到了中国足协的办公室,但他并没有在自己二楼的办公室呆多长时间,简单地处理完一些节前的遗留事务之后,老阎悄悄来到了三楼的中国足协大办公室,“躲”在里面学起了党的文件。因为在春节之前忙于足球改革,作为足协的一把手,阎世铎因为事务繁忙没有参加在香河基地举行的“如何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的学习,所以当足协正式开始春节后的上班,掌门人阎世铎却放弃了堆积如山的中国足协的“案头工作”,转而为自己错过学习班而“补起了课”。

  从现实的需求来讲,把学习党的文件摆在第一位本来就是阎世铎的责任,怪就怪在他拿着这些文件学习了大半天,似乎有意想要在离开之际避免见到更多的足协官员,所以在他把自己一个人关起来学习的时候,回到中国足协上班的很多工作人员都以为阎主席依然在德国陪着08之星奥运队“欢度春节”。下午4点多钟,阎掌门终于走出三楼的会议室,随后他走进一些中层干部的办公室,开始和一些骨干的足协干部进行“工作谈话”,“实际上阎主席谈话时并没有明确说他要走了,当然从他的语气、表情和神态来看,还是能让人感受到他在告别的意味。新年之后,领导找干部谈话本来不是什么新鲜事,但16日下午的这次小范围谈话,很多人明白老阎真的要走了。”一位被阎主席找到并谈了话的中层干部介绍说。

  17日上午,阎主席又一次把自己关在了足协的办公室中,据传有进去汇报工作的干部看见了老阎在“收拾”东西。当天上午,绝大多数干部都不知道下午就是阎世铎在中国足协的告别时刻。直到中午吃饭之前,足协的工作人员们才得到正式的通知,“下午3点,有一个重要的会议要在三楼大办公室召开。”到了这时候,头一天和阎头谈了话的一些人才知道了阎主席真的要走了——彻底的离开中国足球,正式卸去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的职务。

  下午3点零8分,阎世铎在足协内部的全体会议上进行了自己的“告别演讲”,除开感谢足协工作人员对他四年工作的支持之外,其核心意思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自我离任之日起,此前班子所作的所有决定全部作废,以后要配合新的班子作出新的工作方向和决定;其二,这四年中,自己工作有一些失误的地方,在工作中和同事们交流时态度不好,对一些同志不太客气,但我只是对事不对人,希望这些同志原谅;其三,我这次调离,不搞告别,不举行仪式,不搞送行,一切从简!”在这个告别的场合,阎世铎始终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努力使自己保持着正常的心态,但同事们还是感觉到了一丝告别的悲凉,“阎主席这四年真的很不容易,他做出了很多贡献,在工作中也非常努力,只是因为球队成绩不好,联赛受困扰影响了他的正常思路。阎世铎是一个好干部,这一点毫无疑问,如果中国足协中层干部都能把工作做到位,阎主席不应该是这样一个结果。而对于新的接任者谢亚龙来说,总局能够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并最终把他派到中国足协,说明了他的综合能力以及管理中国足球的素质。说句实话,能够被总局领导委派到足协,并敢于接受这个重担的干部,肯定都是中国足球不折不扣的斗士!”在中国足协资格最老的尉少辉几乎经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到今天的所有足球变革,他对足协这次班子的新任命和调动都很有自己的感受。

  有意思的是,下午3点53分,当老阎走出中国足协要到训练局“上岗”的时候,足协的相关工作人员却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停在足协楼下的那辆白色子弹头面包车,因为停靠的车位过于靠里,在其他车辆的包围中却无法“起身”。经过长达五分钟的等待,下午三点58分,阎主席终于坐上了开往新岗位的“足协专车”。在这个既是告别,又是送行的时候,阎世铎抬起头来,深深地盯着足协办公的伟图大厦差不多十秒钟。“岁月不饶人啊,时间真的过得很快,兄弟们,要走了,再见!”除开送行的新闻官董华和司机王幸,足协没有任何人来为他送行。在飞扬飘落的雪花当中,阎世铎坐进了白色子弹头,向新的工作单位驶去。

  天塌了 高个子是顶不住的

  米卢:作为曾经给他“打工”的教练,回忆起了我们合作的一些往事,还是想从心底里对他说声“谢谢”,为了他曾给予我的巨大支持。祝愿阎主席工作顺利,也祝福中国足球一路走好!

  宋卫平:作为中国足球的重要领导人,他做得不算好,中国足球没有得到好的发展,很多良好的愿望也没有得到实现,作为群体运动,足球运动在社会上也还没有得到普及,可以说,这些年足球运动受到损害的程度很深,我对此非常失望,确实需要有人为中国足球出现的众多方面的问题埋单,就我亲身经历,阎世铎没有做好他应该做好的事。

  张海:我想总局做出这样的决定,起码证明一个事实阎主席不适合在这个位置上了,有更适合他的位置吧。另外,从迫在眉睫的改革工作到至今为止还没有明确改革方向和具体措施,就整个足球改革这段时间,我想阎主席的一些所作所为也都是众所周知的。在我的心目中阎世铎是一个想把足球做好的老大哥形象,但是天塌了高个子是顶不住的,中国足球需要的是栋梁之材,或者说是房顶塌了你靠高个子伸出两只手是撑不住的。

  杨祖武:尽管阎世铎上任后也想走新路,但是他的观念太陈旧了,既不符合现代足球的发展规律,也不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业足球特点,失败是必然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