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一样的谢亚龙:为人谦和 做人低调 不好大喜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1:02 体坛周报

  作者: 羊鸣

  谁都料到了阎世铎一定会走,但谁也没料到接替中国足球掌门人的会是谢亚龙。谢亚龙何许人也?除了正式介绍中的干巴巴的官文外,似乎有为这位新主任添加一些鲜为人知的人事资料的必要。

  谢主任曾给前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当过秘书,思路和文笔流畅,理论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在体育口的干部中属一流。在后来的各种职位中工作勤勉,没有大的业绩,也没有大的闪失。谢亚龙为人谦和,做人低调,不喜欢好大喜功和抛头露面,这和阎世铎的风格形成鲜明对比。

  在谢亚龙的仕途中,只有他出任田管中心主任的两年中,有过几次在媒体上曝光的机会。他对中国田径并没有突出贡献,但却在悉尼奥运会上保住了一块金牌。可是随之冒出来的“王丽萍风波”却使田管中心丢了面子。

  接下来在2001年的埃德蒙顿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代表团团长谢亚龙大胆起用了马俊仁为教练,但“马家军“并没有为他带来庆功的机会,除了高淑英撑竿跳高获得第五外,中国田径全军覆没,谢亚龙随后不久也调离田管中心。

  在媒体印象中,谢亚龙是个谦谦君子,一副儒生相貌。他和媒体相处融合,有一说一,敢于承担责任。他善于和媒体沟通,走马上任田管中心主任后,他带下属走访了主流媒体。在埃德蒙顿大赛期间,他安排新闻官主动去新闻中心向中国记者每日沟通一次情况,在全军覆没后,他恭敬地站在体育场外的小山坡上,主动承担了责任。

  以谢亚龙的性格和处世风格上看,他绝不可能继承阎世铎的“铁腕”和“大棒”政策,也不会以一个外行的专断和跋扈掌门足协。如果不受钳制,谢君很可能会发挥他善于沟通、合作和温和的特点,改变中国足协和投资人、俱乐部以及媒体的对立关系。谢亚龙上台后,首先要梳理阎世铎留下的烂摊子。足球如何改革?中超如何搞?媒体和球迷关系如何处?外行如何领导内行?这一系列问号恐怕对体育总局的领导和他本人都是严峻的考验。

  在一段时期内,球迷和媒体对谢氏新政会冷静地观察,看这位处于特殊的北京奥运周期的新掌门人如何行事。估计,谢亚龙在没有把握下也不会轻易出手,旧的体制、旧的矛盾、旧的班底,他即便有全新的革命性思维,恐怕也难以采取大刀阔斧的动作。

  在当前的中国足坛环境下,谢亚龙看来早晚是要挨骂的,这一点正常人都会预料到。被骂急了的谢亚龙会如何,目前难以预测。另外,对谢亚龙不能抱什么幻想,他纵使有天大的本事也难以只手改变烂到根子里去的中国足球。

  没有崩溃,但实质已经崩溃的中国足坛面临着严重的信任危机,假、赌、黑这三座大山用炸药都难以崩塌。危难之际,文弱的谢亚龙走上前台。在他的前任中,他既不像年维泗和王俊生是足球圈子里的人,也不像阎世铎那样对体育完全外行,他那半懂体育、不懂足球、不专多能的经历,有点像“第三种人”。这位被外放的官员,在北京正月的一场大雪中,出人意料地趟进了这片泥泞是非之地,在一丝神秘,一线曙光,一点希望和一片废墟中走入人们的视野。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