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官员看好谢亚龙:至少他不是用语言打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4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北京报道 2月17日15点,在足协三楼会议室宣读的两张任免令,是中国足球两个时代交接的历史时刻。但对中国足协这些官员们而言,新旧领导的更迭实在太过突然,在从新掌门谢亚龙少得可怜的发言中琢磨新领导的同时,绝大多数的官员们则在记忆里搜寻着阎世铎在任的4年零8个月……

  “感谢领导的信任,我会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干好工作……”在阎世铎的告别发言后
,谢亚龙用极其简单的语言完成了发言。从发言的效果看,谢亚龙给大家留下的还是比较务实,至少没有夸夸其谈。但也仅此而已。因为任何一位在场聆听的足协官员都不可能从这样简单得近乎模式化的辞令中,去揣摩新领导的特点。大家更自然地是,想起了2000年4月24日——阎世铎接替王俊生到足协上任的日子。不过,那一天足协官员们对阎掌门的印象只是用耳朵来完成的,某官员说:“阎世铎的上任发言是慷慨激昂的。博古论今,引经据典,当时我们知道了这位新领导是用语言打天下的,的确很有煽动性……而这位新掌门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至少不是用语言打天下的。”

  真正第一次用眼睛去观察、用头脑去判断阎世铎,是在阎上任几天后接待阿迪达斯亚太区总裁桑德拉女士的欢迎宴会上,地点是在左安门附近一间豪华的大连海鲜酒店贵宾包厢里。在某官员的记忆里,2000年的阎世铎是一个典型的总局机关干部的形象——“他穿的是百十块钱一件的李宁T恤,抽的是不到10块钱一包的红塔山,在宴会上也显得不胜酒力……”但是,短短四年,阎世铎日常的装束已经大变样了。而17日谢亚龙与大家见面时,穿的也只是很朴素的一件并非名牌的棉服,也是一个典型的总局机关干部形象,足协官员们甚至都还不知道这位新掌门是否吸烟,会不会饮酒……

  “我们不愿意去想象4年后谢亚龙的衣着会发生什么变化,这不重要!”某官员说:“这能说明什么问题呢?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我只知道中国足球这4年出现了很大滑坡。现在阎世铎走了,我们心里的滋味很难用简单的几个词、几句话来形容……未来谢亚龙离任时,我们也只是会在成绩上去总结他,回忆他。”

  17日14点55分,在总局官员正式宣布任免决定的会议召开前5分钟,阎世铎面带笑容地走进会议室。在不该笑的时候露出了笑容的那一刻,大家知道了阎世铎的日子到头了。“阎留下了什么?”这不仅仅是媒体球迷要问的,也是足协官员们各自心里思考的。2004年,足协工资普遍上涨,有人说:“阎世铎当任期间,给属下们留下的唯一财富,也许就是这次涨薪。”但大多数足协中下层官员们即使经历了那次涨薪,实际收入在总局中也只能算是中等。而在王俊生时代,尽管工资微薄,但每到夏天,足协总是还会给官员们发些矿泉水解暑。

  王俊生走前曾感慨地和一些老部下们说:“我留下的钱,足够足协用十几年。”但是,阎世铎上任后主抓青少年所提出的“百城百队”计划,仅仅2001到2002两年,便花了上千万元。在王俊生留下的“家底”日渐微薄时,这一庞大计划也最终流产,然而中国青少年足球水平并没有得到质的提高。而在17日的任免决定宣布后,阎世铎没有像王俊生那样给部下们发什么感慨,他走得非常匆忙,因为16点他就要去训练局上任。某官员说:“阎世铎给谢亚龙留下了多少钱我们不知道,但总不会比(王)俊生留下的多。而我们所期待的,也只是希望下一任再有交接时,能够都从容一点,不必再像匆匆逃跑一般。”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