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比阎世铎更强硬 总局给他的使命:大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30 《足球》报

  特约记者郝洪军报道 阎世铎终于“下课”了,“阎政治”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成为过去时,一个政工干部领导足球的时代随之结束。

  特事特办火速上岗

  2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主管人事的副局长王钧和主管奥运足球的局长助理崔大林来
到足协,宣布阎世铎同志调任总局训练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谢亚龙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本月初,足协在香河召开加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动员会,谢亚龙出现在会场,他在会上没有发言,但很多人已经预料到,这个曾经在田径中心任主任的人,就是他们未来的一把手。由于临近春节放假,各媒体对于这个现象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以致当2月17日总局领导宣布这一决定时,很多人感到非常突然。

  阎世铎下课早已毫无秘密可言,因为总局领导早已在一些场合对足球的现状表示了不满。但接任人选却一直是一个难题。总局刘鹏局长上任后,在拜会一个体委老领导的场合,谢亚龙有幸出席,并发表了治理足球的一些意见,这给在场的总局领导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此后谢亚龙的“仕途”重新看好。

  按照总局的惯例,对局级干部的调动有一个比较长的酝酿期,像这次的“突然袭击”几乎是前所未有的。当然,这样做也是针对足球的情况特事特办的。“关于足管中心主任一职,总局确实早就有考虑,但媒体一听到风声就大炒一番,在社会上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所以这次保密工作做得很好,而且行动也比较快。”总局人事司一位干部对记者说。

  谢亚龙的田径背景

  谢亚龙的出身跟阎世铎有明显的不同。阎是那种典型的政工干部,而谢是搞业务出身。尽管阎世铎在处理“投资人发难”的事情上显得很有办法,但毕竟中国足球的水平在他手里陷入谷底,这跟外行领导内行不无关系。刘鹏上任总局局长后,新班子对足球达成的共识就是“练得不够”。分管奥运足球的总局局长崔大林认为:中国足球水平落后的根本原因就是训练质量低下,足球发展不能脱离举国体制。谢亚龙曾在田管中心工作过,“三从一大”是田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基础,而举国体制又是奥运金牌的敲门砖,从这方面来看,谢亚龙最具备用理论指导实践的先决条件。因此,对于谢亚龙来说,他踏进足球门槛首要任务是制定出适应国情的足球发展理论,稳步改革,然后向“三从一大”训练方式要成绩,这应该是他的首要使命!

  刘鹏上任后最大的使命是2008奥运会,而2008奥运会上足球的影响力又是任何其他金牌所不能比拟的。从奥运战略这个高度来说,谢亚龙入主足协又不是偶然,他不是一个可肆意妄为的探索者,而是奥运足球战略的坚定执行者。

  他比阎世铎更强硬

  据总局官员透露,尽管谢亚龙此前在总局的中层领导岗位上沉沉浮浮,但他在处理事务时的强硬和果敢,是很有名的。

  总局领导在研究足管中心主任人事问题时,一个前提就是必须要有魄力。去年阎世铎在处理投资人索权的问题上,显得魄力不够,而且最令总局领导不满的是,其中“取消升降级”也是与投资人做交易,因此接任者必须是“铁腕”的。谢亚龙在田管中心安排训练和各项工作都是“快刀斩乱麻”,绝无拖泥带水。一名总局官员对他的评价是,“讲话不像阎世铎语不惊人誓不休,做事很有样子也更强硬。”在总局内部会议上,曾对谢亚龙有过一次公开的评价,那是1998年初谢亚龙离开群体司时,当时的国家体委领导对他的评价是“他坚决贯彻执行全民健身方针,是群体司历史上最有魄力的领导之一”。

  尽管强硬,但谢亚龙比较内敛,不像阎世铎喜好张扬,他说话也极少大道理,他的“孙悟空的产权属于谁”的言论也让总局内部很多官员很诧异。一名官员说:“这不大像是老谢说的话。”平时总局开会时,谢亚龙也十分低调,很少在大庭广众之下发言。一名总局官员昨晚向记者表示“他绝不可能跟记者称兄道弟”,这显然也是与他的前任做比较。

  谢亚龙来到足管中心当主任,用他的话说就是想踏踏实实干点事情。“我知道足球的事情不好搞,但哪件事情又好搞呢?”1月中旬总局领导第一次找他谈话时,他就基本接受了领导的安排。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