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鲜为人知的事:喜欢说实话 爱用手机传指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2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谢安报道 谢亚龙成为中国足协的新任掌门人。2月17日,当记者将此消息转告给一位与谢亚龙在安康工作时关系非常亲近的人士后,他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他是那个位置的最合适人选!”

  随后,他微笑着向记者讲述了谢亚龙在安康挂职期间的许多鲜为人知的事情。他说,2002年10月到2004年10月,整整两年期间,谢亚龙从国家体育总局来到安康挂职,担任安
康市委副书记,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自己有幸成为他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跟谢书记学到了许多东西。

  “媒体监督是好事”

  那位谢亚龙的身边人士回忆说,2002年9月末,谢书记一到安康后就找来安康年鉴等地方资料认真研读。2003年10月8日,谢书记正式到市委上班,成为分管精神文明和新闻宣传工作的市委副书记。

  据称,分管宣传的谢亚龙对媒体的态度非常开明,2003年4月7日他曾在一次讲话中说:媒体的监督和批评往往是好事,是揭露矛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的开始。但现在很多人对批评的好处还看得不够清,甚至惧怕批评,这是一种不好的现象。舆论监督要增加透明度和公开性,但透明度和公开性的基本要求是真实。所以,要真实地反映事实,我认为就不要作“三镜”:第一,不要去当“哈哈镜”,扭曲真象,;第二,不要当“磨沙镜”,朦朦胧胧,;第三,不要去当“窥视镜”,抓住一点,不计其余。

  爱用手机短信传递指示

  据熟悉谢亚龙的人介绍,谢亚龙为官的一个特点是不喜欢打电话传达自己的指示,却爱用手机短信来传递自己的意思。据悉,直到现在,安康还有人保留着谢书记发来的短信指示。有熟悉的人戏称他为“短信书记”。

  安康一位与谢亚龙私交甚好的人士这样评价谢亚龙这位足协新掌门:“他是一个铁面无私、坚持原则的人。本来,应当发个短信向谢书记祝贺的,但考虑到这几天他绝对很忙很忙,就算了。改革派的谢书记从来不考虑个人私利,从来都是秉公办事的,是一个低调、谨慎的人,所以自己只好把祝福的话先暂时存在心里。”

  该人士认为,中国足球需要大刀阔斧地进行一番刮骨疗毒的改革了。他乐观地坚信:谢亚龙绝对有能力收拾好中国足球目前的烂摊子,谢亚龙最终会得到大多数球迷的认可的。

  把儿子转到岚皋县村小

  2004年初,谢亚龙11岁的宝贝儿子被父亲从北京转到安康市岚皋县一农村小学就读。消息传开后,安康许多人都想不通:首都北京多好呀,但市委副书记却偏要把儿子从北京转学转到安康,而且是安排到一个条件艰苦的农村小学去读书?面对人们的不理解,为人谨慎、低调的谢亚龙并没有对此给出解释。

  直到2004年7月的一天,记者才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了他——一个“高官父亲”的真实想法。他说,有这个想法已经有一年多了。他是根据自己个人的成长经历和考虑到现行教育的弊病而做出这个决定的。他认为,现在的孩子从小都是进行封闭式教育,很少走向社会,很不了解实际。除了读书什么都不知道,一切都在家长的支配下进行,使得很多人心理不太健康,不能适应社会,不能融入社会。现在的应试教育,人格培养不够全面,吃苦能力很差,综合素养很低,教育在这方面是失败的。

  “保持自己的个性”

  谢亚龙在历次讲话和工作总结中体现了他的思想个性以及自我评价。他曾说道:“大家也许认为我更多的是一个学者而不是领导,因为领导是要说官话的,我这个人比较喜欢说实话,保持自己的个性,保持‘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信念。我认为,人生最大的自由是思想的自由,思想自由是人生自由的最高境界,思想自由的空间是人生活动的最大空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