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阎王走了龙来了 看谢掌门如何收拾烂尾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54 《足球》报

  有朋友跟我开玩笑,阎王走了,龙来了!中国足球,吉祥!吉祥吗?这只像一个美好愿望而已!阎世铎不论平调还是高升,多么冠冕堂皇地离开足协,他也只能叫下课。因为面对满目疮痍的足坛,他必须承担起领导责任,哪怕承担责任的方式仅仅限于“下课”这个称谓!

  说实话,对于这个结局,不仅阎世铎自己会感到寂寞,许多像我这样摆弄文字的人
也会感到失落。当《阎世铎秘史》成为人们争相传阅的精品,《阎世铎语录》成为球迷茶余饭后的谈资时,毋庸置疑,阎世铎已经成为广大球迷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当然,我们的失落还在于,在曾经喧嚣的足坛上,“猎人”们失去一个随时可以扣动扳机的靶子!

  我知道,当骂人不可避免时,骂人者是得不到多少快感的。因为泛滥着假丑恶的足坛,它已经把朝圣者逼上忍无可忍的地步。谁不想天天歌颂天下太平,五谷丰登的日子?足球偏偏不争气,而作为足坛的掌门人,阎世铎当然要成为众矢之的。

  问题是,阎世铎成为中国足球的历史人物,作为接替者谢亚龙又怎样面对现实?当阎世铎坐在体育总局办公室里,喝着茶水,把足球当成纯粹的娱乐欣赏时,一屁股坐在了油锅上的谢亚龙,他究竟有多大的承受力?

  张吉龙很坦诚,谢亚龙甫一履新,面临的就是阎世铎留下的中国足球的“烂尾楼”,龙哥张吉龙就坦言他接手的是一个乱摊子!其实,龙哥只是很微观地评价一下此事而已。谢亚龙担子有多重?从宏观上看,他肩上也承载打好2008奥运足球这一仗!奥运足球不能奢望摘金夺银,但绝不能在家门口丢人现眼。对谢亚龙来说,制定男女足发展战略迫在眉睫。比如,5+2模式出台,以及王海鸣重组女足,许多人认为这是一种复辟,一种对外籍教练的粗暴否定。那么,着眼未来,谢亚龙应该明确中国足球发展思路,构建科学合理的发展理念,给国家级球队执教人员、技战术风格等,做出明确的定位。

  还如朱广沪,他日前津津乐道于自己的“疯狗”理论,这仅仅是国家队精神风貌问题?这是给中国足球一种最危险的定位!多少年来,围绕中国足球风格问题,专家们都认为,考虑到球员自身特点,中国足球已经走南美技术足球之路。实际上,这种战略思路不仅是适合中国,韩国与日本足球也在很坚定地走着这条道路。朱广沪的“疯狗精神”,崇尚的是力量,说到底是对技术足球的公然背叛!而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背叛“技术足球”的不是别人,恰恰是在巴西留学五年的朱广沪!

  诸如此类理论误区或“歪理邪说”,在足坛俯拾即是。谢亚龙可谓体育界出色的理论家。他田径赛场上的“克拉克现象”以及不久前“孙悟空产权是谁的?”之立论,深入浅出,又不乏科学与法制观念。那么,如何树立起理论这盏明灯,这直接关系到谢亚龙在足坛的命运。

  如果说制定科学理论易如反掌,那么,打扫中超战场、整肃职业足球环境,这对谢亚龙应该很棘手。中超的商务开发陷入困境,各个俱乐部频发经济危机,赛场上派系横行,本赛季中超又取消降组,球市萎靡在所难免。这些扑面而来的问题,足以让谢亚龙感到昏眩。

  我觉得,在众多矛盾里,解决好各个俱乐部和足协的矛盾是首要问题。众所周知,去年G7造反,根源就在于俱乐部无法承受经营上的经济危机,进而要从足协手里夺回联赛的经营权。足代会后,“五个不动摇”满脸萧飒,许多改革蓝图依旧是空中楼阁。谢亚龙上任后,能否切实地下放足协的权力,这关系到中超的稳定问题。如果俱乐部有了联赛经营权,尝到甜头,投资人才有信心把足球搞下去。同时,联赛有了一个良好发展环境,才能招揽来更多商家,把球迷吸引回赛场。

  值得欣喜的是,G7与足协火并时,在总局科研所工作的谢亚龙阐述了这样观点:中超联赛必须深化改革。第一,要建立健全中超联赛的现代产权制度。第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第三,足协要彻底摒弃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管理体制,要下决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谢亚龙以上说法已经动摇了阎世铎的“五个不动摇”理论。分管奥运足球的崔大林明确指出,俱乐部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主体,管办必须彻底分离。可以说,谢亚龙关于深化改革的理论与总局领导是不谋而合的。那么,我们希望谢亚龙不像阎世铎当初履新那样——当初豪情万丈,最后却走上昏聩之路。谢亚龙应该成为一条龙,挥舞着手里的“尚方宝剑”,斩除寄生在足坛里的地头蛇们,蛟龙出水,迎来属于自己的清明时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