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学者谢亚龙著作一览 夫妻搭档合著《体育博弈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01 南方体育

  <中国优势竞技项目制胜规律>1992年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

  著者:谢亚龙,王汝英,邱钟惠,王萍,温一静,于仙贵,薄云霄,徐昌豹,郭廷栋。

  该书作者既有体育科研人员也有我国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乒乓球)邱钟惠这样的优
秀运动员,全书从科学理论,心理,生理,技战术等多方面分析了我国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的制胜规律。1995年,该项目获得国家体委体育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该项目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由于该书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所以也被国内多所高等院校指定为运动教育训练学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参考书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本月初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总结奥运争光计划成功经验时,再次强调了总结,推广我国优势竞技项目制胜规律在保证举国体制优势发挥中的重要性,谢亚龙到足球管理中心任职,不知能否看作体育总局在足球项目上推广我国优势项目制胜规律的一种举措。

  <体育博弈论>2002年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

  著者:李益群谢亚龙

  该书是时任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竞技体育中心副研究员的李益群和丈夫谢亚龙合著的。后来,李益群走上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仪器器材研究中心科研处副处长的岗位,该部门对我国选手在雅典奥运会多个非传统优势项目上夺冠作出了重要贡献。

  "体育博弈论"属国家体育总局"133"工程立项课题。2002年5月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资助出版。该书是研究体育竞争中如何去战胜对手,提高胜算,获取优胜的科学理论。它将经济,军事,政治领域内研究出的关于人类理性选择行为的实质性理论和解决具有竞争性,对抗性问题的新的成果,引入竞技体育的研究领域。该书还涉及职业俱乐部的管理决策问题(如何签约外援,如何利用"薪金制"规范俱乐部等)的研究等等。

  此外,谢亚龙还主编出版了<奥林匹克研究>等专业书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