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简单履历体现能力 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3:30 竞报

  谢亚龙,一个陌生的名字与中国足球掌门的位置扯上了关系。然而,在网络和各种媒体上,这个年近五十的中年男子鲜有关于足球的言论露面。既然如此,谢亚龙凭什么领衔中国足球?而谢亚龙又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简单履历体现能力

  要回答第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先了解谢亚龙曾经的轨迹。他曾经担任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据总局官员介绍,中国的群众体育运动就是谢亚龙一手抓起来的。而在最近十年,中国群众体育的发展有目共睹。虽然我们不能将这个功绩全部记在谢亚龙名下,但其所做的工作和成绩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谢亚龙的能力。

  另外,谢亚龙在体育理论方面也有一定造诣。在一次皮划艇教练员的培训中,谢亚龙的《中国优势项目制胜规律》曾被指定为学员自学阶段的指定参考书目。

  关于足球,尽管谢亚龙没有过多的理论阐述,但据其身边的人说,他早已对中国足球有深入思考,并且找到了解决办法。在其有限的有关足球的言论中,谢亚龙清晰地表达了对目前中国足球的看法。

  从高层的角度来看,任命足协一把手之前必先进行沟通。而谢亚龙这些看似简单的履历和表现,已经体现了一定的潜力。

  谢亚龙会带来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只能从谢亚龙有限的言论中去揣摩其执政思路了。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谢亚龙认为,中国足球改革的当前要务是建立健全中超联赛的现代产权制度。按照最普遍的观点,中国足球之所以给人满目疮痍的感觉,关键是缺乏一套合理健全的制度体系。应该说,谢亚龙强调制度建设恰恰切中了中国足球的要害。

  第二,谢亚龙对目前中国足球争议最大的中超联赛产权问题也做了市场化阐述。他认为,作为足协从甲A带进中超的国有资产,可以通过评估,确立其在中超投资中的份额,和资本市场的投入一起,共同按照产权制度改革的要求,组成中超联赛的产权构架,形成现代经济制度要求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这个观点,谢亚龙甚至明确表示:“连政府和国有资产都可以分开了,而我们的足球改革喊了十几年的政事分开、管办分离,为什么就‘分’不了呢?”据了解,正是这个观点打动了有关领导。我们可以设想,如果谢亚龙的市场化改革理论可以实现,中国足球发展体系也许将发生一次质变。

  另外,从谢亚龙主管田径时的做法,我们可以发现其国际化的思路。担任田管中心主任时,谢亚龙推翻了过去闭门造车的做法,而是大力推广国际通用的以赛代练。当时,风头甚劲的马家军对系列大奖赛制度颇有微词,但谢亚龙不为所动。虽然谢亚龙在任上没有取得更辉煌的成绩,但以赛代练的模式还是得到认可。从某种角度看,刘翔的成功也得益于以赛代练。

  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有限的理论阐述似乎都在表现谢亚龙光辉的一面,但是,在体育圈也流传着负面言论。有一种观点认为:谢亚龙是总局内的一支笔,口才好,政策理论水平很高,但能力有限。初听这样的评价,感觉与阎世铎很有几分相似。曾任政策法规司主任的阎世铎不仅政策水平高,而且也是笔杆子,总是自己写报告和计划。其口才更不用说,口若悬河、引经据典是家常便饭。可结果呢?中国足球几乎输掉了全部。仅此一点,我们就应该对谢亚龙持谨慎的观望态度。

  除了主观因素,谢亚龙还要面对无情的客观现实。首先,中国足球的历任掌门都想干一番事业,但在中国足球这个复杂的机器面前,他们无一例外地成为失败者。谢亚龙能否以一己之力改变现状是个疑问。

  其次,08奥运是当前中国体育的第一要务,体育总局已经为足球定下了稳定的基调。如果谢亚龙推行所谓的制度化、市场化、国际化改革,势必要冒阵痛的风险。他是否有这个胆识,或者他能否找到平稳过渡改革的办法,也将决定中国足球未来的走势。

  所以,对于谢亚龙,我们除了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文/本报记者 王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