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三十六计:瞒天过海摆平G7 金蝉脱壳悄然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3:07 竞报

  在中国足协别的官员和记者打得火热时,阎世铎却保持着距离。因为他知道,与记者的“零距离”接触只会让自己引火上身;

  当媒体都在强烈呼吁改革的时候,阎世铎却不失时机地抛出了“南北分区制”。因为他知道,这样可以转移大家的注意力;

  当俱乐部紧急逼宫的时候,阎世铎予以猛烈的反击,确保了自己的权威。因为他知道,改革派的“命门”在何处;

  阎世铎可能没读过《三十六计》,但他的智谋却和《三十六计》如出一辙。

  瞒天过海 酒桌摆平七君子

  2004年10月14日,大连实德总裁徐明公开支持北京国安俱乐部的罢赛事件,并酝酿事务前列的“七君子罢赛事件”,中国足球形势危在旦夕,国际足坛一片哗然。已经多个夜晚难以入眠的阎世铎只身闯入实德大厦,合七君子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涉。为了稳住七君子,阎世铎在实德大厦巧施“瞒天过海”计策,以笑脸迎接七君子的轮番轰炸,并满口应允七君子的条件,致使七君子在焦急的等待中没有上演罢赛一幕。

  阎世铎把握时机,利用总局以及地方体育局的力量,在10月26日重拳出击,并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缓解了中超崩盘危机,七君子虽然在10月26日的投资人大会上清醒,但由于已经中计,此后彻底跌入阎世铎为他们挖好的泥潭,直到2004年12月19日的香河大会,七君子始终都没有找到翻身的机会。

  一位足协副主席这样评价阎世铎的独闯“虎穴”:“他利用酒话难以算数的小伎俩,使缺乏政治斗志经验的七君子彻底失去进攻的方向,并在10月26日的投资人大会上一败涂地。”

  解析:着眼于人们在观察处理世事中,由于对某些事情的习见不疑而自觉不自觉地产生了疏漏和松懈,故能乘虚而示假隐真,掩盖某种军事行动,把握时机,出奇制胜。

  围魏救赵 主攻徐明破联盟

  自2004年10月14日开始,七君子步调一致地向阎世铎和中国足协发起了攻击。中超崩盘的危局,使阎世铎和整个足协都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七君子多次召集会议,频繁向社会抛出自己的施政纲领和相关规划,让中国足协陷入有史以来最大困境。在多次向总局汇报和征求相关人士的意见之后,阎世铎找到了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请他从大连实德总裁徐明身上下手解决问题。

  阎世铎实际上用的是“围魏救赵”计策。他的用意在于避开七君子庞大的联盟实力,利用崔大林在辽宁体育界和总局的影响,“围剿”徐明。阎世铎这一计谋果然奏效,在崔大林强大的攻势下,徐明作为联盟盟主失去了支持,又被攻击到要害,最终“缴械投降”。

  阎世铎比谁都清楚,徐明在七君子之中为首,但是由于关联问题等,徐明有很多把柄被抓在足协手里。如果合七君子抗衡,足协没有必胜的把握。但如果围困徐明一家,实际上是打中了七君子的七寸,不攻自破。 解析:对敌人,应避实就虚,攻其要害,使敌方受到挫折,受到牵制,围困可以自解。

  借刀杀人 巧夺张吉龙兵权

  2001年,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在泰国的惊天一抽,让中国队分到了历史上最好的一组,十强赛前景一片大好。2001年10月7日,当中国队1:0战胜阿曼队实现44年冲击世界杯的梦想之后,张吉龙的胖手被外界称作为“上帝之手”,锋芒盖过阎世铎。刚刚在足协立足的阎世铎先让不想看到这样的局面,在随后的世界杯分组抽签以及足协副主席的分工中,阎世铎将张吉龙排挤在外。

  不过,阎世铎还是巧妙使出了“借刀杀人”计策。他利用杨一民专业人员的身份以及亚足联复杂的形势为由,将杨一民力推到亚足联,使张吉龙彻底沦为闲事副主席,并最终剥夺了张吉龙的诸多权力。张吉龙从“上帝”沦为平庸,至今没有从中恢复元气。

  解析:善于利用第三者的力量,或者善于利用或者制造敌人内部的矛盾,达到取胜的目的。学会识别这一计谋.可以防止上大当,吃大亏。

  以逸待劳 上任后按兵不动

  2000年4月24日,阎世铎正式到中国足协上任。以当时的沈阳海狮俱乐部总经理章健为首的俱乐部人士,一直在和中国足协进行着抗衡,其目的就是成立酝酿已久的职业联盟。但是,阎世铎上任之后的三个月内,基本上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而是着手调查研究,并静观足坛的变化。

  5月18日,北京国安和重庆队比赛之后发生了球迷大规模冲突,新华社为此专门写了内参,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亲自批示。5月24日,阎世铎在北京紧急召开总经理会议,向处于惊恐之中的俱乐部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在今后的联赛中必须遵守相关的规定,否则“杀无赦”。疲惫不堪的俱乐部并不知道其中的利害,只知道阎世铎上任之后召集的这次总经理会议像是敲山震虎。殊不知,阎世铎正是利用了这次事件,掌握了他在和俱乐部斗争中的主动权。

  当时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因为小王涛问题已经闹得精疲力尽,阎世铎不仅化解了北京国安退出联赛造成的恶劣影响,而且让其他俱乐部决定和中国足协绑在一条船上,在阎世铎关于莎士比亚“当爱情的小船被海浪打翻,让我们友好地说声再见”中,俱乐部收起了翘起的尾巴。

  解析:强调用中心枢纽,即关键性的条件,来对付无穷无尽、变化多端的“环”,即广大四周的情况。掌握战争的主动权是本计关键。

  趁火打劫 借势归罪俱乐部

  2004年10月26日,徐明将他的办公室设到了投资人会议上。当时,阎世铎和在座的副主席以及中国足协的执委们默认了大连实德的行为。但是当以大连实德为首的七君子最终在座位上落定之后,才发觉会场的气氛不对,阎世铎和所有参加会议的地方体育局局长们神情都很严肃。这时他们才意识到这次投资人会议可能会大难临头。但是阎世铎并没有给七君子坐在一起商谈的时间,利用他们惊慌未定的时刻,雷霆震怒,同时让地方体育局局长代表孙康林等任趁火打劫,给了七君子致命的打击。

  阎世铎没有给七君子任何喘息的机会,步步紧逼,使他们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和说辞全然失去用场。后来被逼无奈,徐明为首的七君子不得不在大会上大谈赌球对中超联赛造成的伤害、打击和破坏。没有想到,阎世铎抓住这个缺口,再次趁火打劫,将关联关联关系以及俱乐部、球员赌球当成了扰乱中超联赛的主要因素,七君子在惊愕、悲愤、无奈中彻底败北。

  解析:抓住敌方大难临头的危急之时,赶快进兵,肯定稳操胜券。

  声东击西 反黑问题造假象

  2001年年底,中国足坛反黑风暴终于来临。阎世铎也在上任一年半之后迎来最为严峻的时刻,当时中国足球界的裁判员人人自危,足协多次召开会议让裁判员交代自己的问题。以宋卫平为首的反黑先锋也开始炮制黑哨名单。阎世铎只身到杭州取经表示打黑的诚意,同时在裁判界内部挖掘问题。宋卫平和阎世铎之间的合作让任难以看透,在对待黑哨的问题上,阎世铎始终让人无法捕捉到他的真实意图。

  其实,后来阎世铎使用了声东击西计谋,他在强调裁判界廉洁并做出相关动作的同时,让交代了问题的裁判员不再被追究,相反一直以为自己公开交代了问题的龚建平认为自己没有问题。最终,龚建平被判十年锒铛入狱,并在自己44岁的时候去世。在反黑的问题上,阎世铎一直在制造各种假象,最终使龚建平一人做出了错误判断,并被歼灭掉。

  解析:声东击西,是忽东忽西,即打即离,制造假象,引诱敌人作出错误判断,然后乘机歼敌的策略。

  无中生有 阎四点惊傻七君子

  在中国足协召开12月19日香河大会之前,阎世铎亲自找到了中信协理罗宁,声情并茂,把酒言欢。期间,阎世铎向罗宁推心置腹,说出了很多此前难以出口的苦衷。结果,两人酩酊大醉之际,罗宁表示一如既往支持阎世铎。

  香河大会上,阎四点惊傻七君子。此前他们所做的努力付之东流,阎世铎利用改革最为坚决的罗宁,上演了“无中生有”计谋。在阎世铎推心置腹的攻击下,加上酒精的作用,头脑晕乎的罗宁始终没有清醒。等香河大会召开之后,罗宁才恍然大悟,但是为时已晚,七君子已经被阎四点击溃。

  多年的政治经验让阎世铎明白,在并不总是说实话的俱乐部面前,他和中国足协都不能真情实意,必须在关键的时刻演出虚实结合戏剧,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正是他和罗宁的那次密会,使本就失去了先机的七君子被彻底蹂躏。

  解析: 真假要有变化,虚实必须结合,以出奇制胜的速度,攻击敌方,等敌人头脑还来不及清醒时,即被击溃。

  暗渡陈仓 暗查俱乐部收入

  在香河大会尘埃落定之前,阎世铎和中国足协被七君子牵扯了大量的精力,阎世铎和七君子的正面交锋呈胶着状态。万般无奈之下,阎世铎起用了郎效农为首的联赛部力量,让他们以调查球员收入计算转会费的名义,暗查俱乐部究竟投入多少。同时,召开足协内部中层会议,对七君子进行决定性的偷袭。

  阎世铎的“暗渡陈仓”再次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足协中层会议上,一位中层大员提出了引入俱乐部破产机制,让那些亏损太多无力支撑的俱乐部宣布破产。尽管足协没有采纳这条建议,但是当传到俱乐部老总那里时,他们马上感觉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因为那样俱乐部就会血本无归。结果,七君子在投入等问题上不再大张旗鼓计较。

  而联赛部酝酿的暗查俱乐部投入计划以及对关联关系的切齿痛恨,使七君子失去了最后的心理防线。

  解析:意思是采取正面佯攻,当敌军被我牵刺而集结固守时,我军悄悄派出一支部队迂回到敌后,乘虚而入,进行决定性的突袭。

  隔岸观火 巧妙瓦解职业联盟

  2000年5月份,俱乐部要求成立职业联盟的呼声异常强烈,甚至大有取代中国足协操作联赛的架势。当时阎世铎利用自己多年的经验,巧妙地利用了俱乐部之间的矛盾,使章健和其他俱乐部的老总形成了对立面,职业联盟没有形成同盟军。加上中国足协利用相关的精神,俱乐部和联赛都不能脱离党的领导,结果成立职业联盟的俱乐部土崩瓦解。

  当时,章健是一个异常活跃的人物,但是由于他和其他俱乐部之间的敌对,始终没有形成呼吁成立职业联盟的中坚力量。相反,由于相互之间的倾轧,阎世铎和中国足协坐收渔翁之利,瓦解了阎世铎上任之后面临的第一次管理体制危机。

  解析: 隔岸观火,就是“坐山观虎斗”。敌方内部分裂,矛盾激化,相互倾轧,势不两立,这时切切不可操之过急。正确的方法是静止不动,让他们互相残杀,力量削弱,甚至自行瓦解。

  笑里藏刀 鸿门宴摸对手底牌

  在和七君子的较量中,阎世铎表现出了过人的政治机敏。10月19日,在七君子逼宫的风口浪尖上,阎世铎不顾被打得“粉身碎骨”的危险,毅然接受他们的邀请去赴“鸿门宴”。

  当时阎世铎做出了清晰的判断,认为那时正是七君子气焰最为嚣张的时候,如果部做出某种姿态,他们肯定不达目的绝不罢休,中超联赛真的有可能出现瘫痪和崩盘的惨象。阎世铎不顾足协其他人士的劝阻,也不顾自己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的身份,决定到七君子的地盘去打客场。他和老板们谈笑风生,并口头应允相关事情,同时和失去了警惕的老板们玩了一下文字游戏。结果,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的老板们没人识破阎世铎“笑里藏刀”计谋,最终被阎世铎窥探到了他们手中的底牌,在10月26日的会议上突施杀着。

  事后,徐明也不得不承认,正是阎世铎那次笑里藏刀的客场之行,葬送了七君子所有的努力,在后来的较量中始终处于下风。

  解析:运用政治外交上的伪装手段,欺骗麻痹对方,来掩盖己方的军事行动。这是一种表面友善而暗藏杀机的谋略。

  李代桃僵 推郎效农到前台

  2004年10月26日的投资人会议之后,七君子开始在一些小的细节上做文章。联赛部主任郎效农一反常态接受了央视的采访,并对七君子的行为进行了挞伐。结果被七君子抓到把柄,并公开攻击郎效农。殊不知,这也是阎世铎施展的“李代桃僵”计策,让最为刚烈而最有联赛权威的郎效农出面顶住压力。

  正像足协官员说的那样,如果俱乐部把矛头对准郎效农,那纯粹找死。结果,七君子果然上当,郎效农不屑回击七君子的挑衅,只是在香河大会上进行了简单的说明,得到来自国务院经济研究所研究院的鼎力支持,并有力回击了七君子。郎效农的发言滴水不漏,使七君子真正感受到了郎效农绵里藏针的威力。阎世铎利用郎效农和七君子交锋的机会,看准了七君子的真面目,清楚地知道他们已经没有任何底牌,最终在香河完成了最后一击。

  解析:指在敌我双方势均力敌,或者敌优我劣的情况下,用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的谋略。很象大家在象棋比赛中的“舍车保帅”的战术。

  釜底抽薪 利用地方压改革派

  七君子闹事,占据了中超联赛一半以上的江山,影响的确很大。由于他们打着投资人的旗号,阎世铎不得不顾忌。最终,阎世铎想到了釜底抽薪,利用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大连市政府、上海市政府的威严,向徐明和徐泽宪提出了强势告诫。

  后来,阎世铎联合联赛部同深圳俱乐部和辽宁俱乐部联手取消了张海、张曙光等人的参会资格。七君子本来就不是铁板一块,在被阎世铎釜底抽薪之后,既削弱了七君子同盟军的力量,也灭了七君子的威风。阎世铎政治的真正成熟实际上是在2004年10月14日之后。

  解析:是指对强敌不可用正面作战取胜,而应该避其锋芒,削减敌人的气势,再乘机取胜的谋略。

  金蝉脱壳 等到最佳下课时机

  自从2004年5月份开始,国奥队兵败雅典奥运会预选赛之后,关于阎世铎的下课的传言就纷至沓来。但是,阎世铎像他的前任王俊生一样坚挺在中国足协。就在大家无所适从的时候,2005年2月17日下午三点,阎世铎完成了自己的“金蝉脱壳”计策,到更好的单位训练局担任局长职务。

  四年多来,阎世铎在位时,足坛出现了很多此前闻所未闻的事件,阎世铎也多次提出辞职。但是,由于足球的特殊性,阎世铎一直在等待最好的“金蝉脱壳”机会。在失去了竞技司、人事司和综合司三个比较好的职位之后,阎世铎迅速找到了训练局这个更好的单位。

  就在2月15日,足协人士都认为阎世铎将在外事部副主任卢婷的陪同下到瑞士参加国际足联大会。但是,阎世铎2月16日却在足协的三层会议室中看了一整天的书。直到2月17日上午,足协的人士才知道阎世铎将要调任。这次调任,可谓神不知,鬼不觉。

  解析:金蝉脱壳

  认真分析形势,准确作出判断,摆脱敌人,转移部队,决不是消极逃胞,一走了事,而应该是一种分身术,要巧妙地暗中调走精锐部队去袭击别处的敌人。但这种调动要神不知,鬼不觉,极其隐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